>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校园足球“全明星计划”启示录 让孩子享受足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恒大通过亚冠冠军占据了中国足球制高点,而金字塔底还有无数个窟窿要去填补,校园足球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窟窿。还有孩子踢球吗?很少了,大家都在读书写作业。所以当务之急是把足球带进校园,否则中国足球人口难以增加。

  自2009年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在全国44个城市设点以来,校园足球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开展,其中深圳可能是收获最大的地方。今年入选U 16国少队集训大名单的球员里竟然有9名来自深圳的校园,10月份的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中,4名深圳学生入选了最后的阵容。深圳的校园足球人才突然井喷,不是偶然。

  吸取了近4年的经验后,深圳校园足球开展得最好的罗湖区在本周推出了一个校园足球“全明星计划”。这个计划跟过往相比,不再是简单的进行校园之间的联赛,而是围绕足球比赛开展一种立体的素质教育,摄影、绘画、体操舞蹈、作文等活动都将围绕校园足球联赛展开。它让传统的校园足球变成一种“泛足球文化”,可以更好地融入学生文化中去。

  解读“全明星计划”

  过往的校园足球联赛模式相对简单,就是简单地进行主客场联赛或者在某一个地方打锦标赛,参与的仅仅是带队老师和队员,之于热闹的校园,校园联赛是一个在默默进行的东西。而罗湖这个“全明星计划”,足球联赛只是整个项目中的一部分。

  围绕足球联赛,每所学校还有小记者团、足球啦啦队大赛、足球漫画大赛以及足球征文大赛等一些活动。这是把足球与教育相结合,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全方位展现和提高自己的舞台。

  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幅画面:每场联赛开始前后,小记者们已经准备就绪,有人拿相机,有人拿纸笔,看台上坐了很多学生观众。比赛中场休息,啦啦队进入场内表演,为此他们排练了很多次。在联赛间隙,学生们经过教学楼走廊,会看到墙上贴着招贴画,宣传本校足球队球员的招贴画,还有比赛预告。在“全明星计划”的官方网站上,有记者上传的照片和采访稿件……

  倒不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场上的明星,而是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足球文化的建设中,以此展现自己的特长,于是所有人都成为“明星”。

  参加首届全明星计划的罗湖区中小学有12所,联赛从11月到明年5月,为期6个月。小学男子甲组有9支队,有18轮比赛;小学男子乙组6支队,12轮比赛;初中男子组4个队,打主客场四循环比赛,共打12轮比赛;小学女子组还有3个队,打主客场双循环,共打6轮比赛。所有比赛都在周中进行而不是周末,这样比赛容易成为校园的关注焦点,也便于所有孩子参与其中。

  为了确保全明星计划活动在罗湖各校顺利推广,每个学校都招募了各个项目的指导老师,负责培训和组织孩子们参与活动。11月12日的开幕式之前,这些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了。举个例子,以承办开幕式的翠园中学(初中部)为例,该校的小记者团通过3次培训,小记者们已经初步掌握了新闻采访和编写技能。往后,文体局和校方会邀请本地媒体的专业体育记者给这些小孩进行更专业的培训。这何尝不是一种素质教育?

  从2009年正规发展以来,深圳校园足球联赛每年都在刷新数字。2012/2013赛季(校园联赛跟着学期走,所以跨年),深圳校园联赛踢了832场主客场比赛,每周超过20场;参赛学校从最初的46所发展到现在103所,参赛学生从600人提升到现在的2193人。其实深圳已经有了极好的校园足球基础,全明星计划则是利用这个基础,让足球文化更深入校园。

  我们曾经为日本高中联赛总决赛能够有5万人观看而感到震惊,学生和家长的参与感,都是经过长期体教结合积累而来,罗湖这个全明星计划似乎走在正确的路上。

  众论圆桌

  相比传统模式,全明星计划推广难度大

  ——— 罗湖区文体局副局长李少明

  罗湖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已有近30年历史,培养过很多职业球员。现在区里承担了1997-1998年龄段深圳队所有训练比赛经费和训练任务,同时对其它年龄段市队在经费上给与支持。本年度入选国少队的8名深圳小球员中,有7人就读于罗湖区的学校。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校园足球基础,所以决定推行这个全明星计划方案。当然,相比传统校园足球模式单单组建一支校队,希望吸引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明星计划在推广方面难度要大得多。我们要求各校组织全明星计划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或者主管体育的副校长担任。

  学校为小球员加开文化课小灶

  ——— 翠园中学初中部负责人陈建宁校长

  10年前我们就组建了一个足球班,并在深圳市甚至广东省都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下去,但学校里形成的足球氛围已经相当好,每个学期每个年纪都开展足球比赛,普及目的达到后,近几年我们又开始挑选一些比较拔尖的学生进行培养,才有了今年多名学生入选国少队的情况。学校一直把文化成绩放在首位,毕竟他们还要参加中考高考,足球队的学生出去训练、比赛,我们会安排各科老师把相关资料甚至考卷通过邮箱方式发给他们,让他们在训练比赛之余自学,他们回来后,我们会安排老师给他们补课。

  全明星计划有助于培养学生素质

  ——— 凤光小学校长温映浩

  对于一个全新的活动来说,目前各校推进的力度都算非常大了。由于凤光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时间并不长,因为最初并没有将我们列为全明星计划的参与学校,但通过区教育部门了解到这样一个计划即将开展后,我们认为这是对学生素质培养非常有帮助的一个活动,于是主动申请加入,全明星加护参与的小学也因此从8所增加到9所。

  踢球和学文化并不冲突

  ——— 国少队主力前锋段刘愚

  (15岁的段刘愚身高176cm,是第一个戴着高度近视眼镜去国少报到的球员,但球踢得非常好。在2014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预选赛中,踢前锋的他3场小组赛场场首发,总共攻入了4个进球,稳居国少首发前锋位置;文化学习方面,他的成绩在班级也一直名列前茅,初中阶段始终处于年级前10名,早早便被确定保送至翠园中学高中部。)

  文化课的学习,最重要是要自己重视,有钻研精神,平时不懂就一定要问清楚。踢球踢得好,在本身爱好的同时,遇到了好教练,基本功练得比较扎实,而且在深圳比赛也提高得快。去国少队报到后,得到了很多媒体宣传,觉得自己很荣幸这么小就实现了国家队梦想,这要感谢深圳的校园足球环境。我们在体能上不如其它国少队友,但我们可能更懂得思考怎么踢好球。我现在明显感受到,踢球的学生比以前多了。

  至少要上完高中才考虑让孩子转职业队

  ——— 段刘愚爸爸段利奎

  最近有不少职业队教练找我,希望把我的小孩送到职业队去,但我坚决不同意,与孩子商量后一直认为至少要把高中读完,当然以后也希望他踢上职业队,所以经常鞭策他在训练上必须更努力,不然以后踢职业队肯定跟不上其它人。以后如果踢不上职业队,就希望他能够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这样也不错。

  英国校园足球跟我们也很像

  ——— 国少主力中卫周鑫

  (周鑫原来是深圳中学的学生,曾参加“梦想成真”计划去英格兰,在布鲁克学院学习并接受足球训练近一年,如今就读于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9月份在武汉举行的2014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预选赛中,在中国队参加的3场比赛中,踢中后卫的周鑫3场皆首发出场。)

  英国学校的学生踢球跟我们的校园足球模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在足球训练与文化学习上比较平衡,文化学习成绩不好同样不给练足球。英国学生特别注重身体力量训练,我们更加注重脚下技术。

  中国足球要搞好,必须坚持校园足球

  ——— 周鑫妈妈陈武萍

  如果中国足球想搞好,校园足球必须坚持下去,现在没有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只踢球而放弃学习的机会,这样对孩子成长不利。之前有不少俱乐部要他去职业队练,但目前小孩的文化学习才更重要的。

  记者观察

  不管足球人才是出自专业梯队还是校园,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学校里没有孩子踢球,那么足球人口就会极少,专业梯队选材面会非常窄。校园足球理应成为中国足球的基石,体教结合则是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的一个话题,是必须尝试去突破的一道难关,无法逃避。所幸有人已经在这么做了,期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5/n390217035.shtml report 3824 恒大通过亚冠冠军占据了中国足球制高点,而金字塔底还有无数个窟窿要去填补,校园足球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窟窿。还有孩子踢球吗?很少了,大家都在读书写作业。所以当务之急是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