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 > 马德里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对话王健林:我比马云更懂足球 王思聪也有烦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3月16日发自北京)从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权到10.5亿欧元成功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王健林掌舵的万达集团近期在体育产业、尤其是足球方面大动作不断。而在3月2日福布斯发布的2015全球富豪榜上,王健林凭借242亿美元的身家再度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全球排名第29名。此时他身后的大背景是: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实现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要振兴足球,必须克服阻碍足球发展振兴的体制机制弊端,为足球发展振兴提供更好体制保障。事实上,中国足球的改革一直都在法制与体制的路上不断改革和创新。改革总体方案获批的中国足球,该如何迎接新一轮发展契机?对中国深层次改革将带来哪些搅动和影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著名足球运动员孙继海、郝海东等一起走进了央视的《对话》栏目。

  马德里竞技买值了 我比马云更懂足球

  提到王健林,很多人都会想到马云。因为这两个人曾经在央视的节目中“豪赌”一亿。尽管王健林事后表示这是当时节目导演为了活跃氛围而想出的一个桥段,但大家往往会将同样富甲天下的两人进行对比。在足球领域,先有马云投资广州恒大俱乐部,之后王健林入股马德里竞技。另据搜狐体育了解,在并购盈方的过程中,马云作为股东的云锋基金所支持的一家体育上市公司还是万达集团的直接竞争对手。这样一来,王健林与马云谁更懂足球,就变成了《对话》现场观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他(马云)去投资恒大俱乐部,我去投资马竞,包括以后我的收购其他的公司等等,其实都是在为中国足球从某一个不同的角度做努力,这个没有任何赌的成份,”王健林对现场观众说,“在最近五年国际足联的俱乐部排名中,马德里竞技是可以排在前四名的。他的价值是15亿人民币,我买下这样一个俱乐部20%的股权,我觉得我买的便宜。同时我没有暗示说谁买的更贵,”王健林开玩笑地表示也许中国的东西本来就太贵。据媒体报道,1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而在去年的6月5日,广州恒大集团宣布马云的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

  “要是说我们两个谁更懂足球,这个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你,肯定是我更懂足球!”王健林强调说。的确,1994年王健林携旗下的万达集团成立了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后者也成为甲A最早的职业俱乐部之一。王健林起初对中国足球展示了充分的热情,经常在更衣室讲解战术、激励球员,而大连万达俱乐部也在甲A的头五年里展现了强劲的实力,五年四次夺得甲A冠军,还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连续55场保持不败的联赛纪录,大连万达也因此成了大连市的骄傲,成为中国足球的旗帜。1998年王健林与中国足球的蜜月出现了转折,因为对一场比赛的判罚不满,王健林宣布退出中国足坛。2000年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被以1.2亿元的价格卖给了大连实德俱乐部,王健林与它的大连万达也就此离开了中国足球。2011年7月3日,王健林宣布正式回归中国足球,这是王健林和中国足球的第二次握手,但这一次王健林并不是以投资俱乐部的方式回归,而是以投资冠名中超联赛的方式回归。王健林的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达成了三年五个亿的战略合作,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这同时也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

王健林录制《对话》节目 

  回归足球因为热爱 体制是落后核心原因

  当在《对话》栏目录制现场被问及重归中国足球的初衷时,王健林坦言首先是因为热爱。在谈及中国足球目前落后现状时,王健林认为“体制不对”是主要原因,“法制虽然是中国足球落后的一个原因,但我认为中国足球落后的最核心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体制不对。中国足球花了20年时间,花了200多个亿,换来的是从亚洲一流到亚洲三流,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体制不顺。”王健林强调官本位办足球没有顺应足球市场规律,这是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在这个方面,因为它的体制不顺,造成了一系列问题,像假球、黑哨、有法不依,这些都是延伸出来的问题。”

  在具体到俱乐部运营模式时,王健林认为中国足球现在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我们的球队主要是靠赞助商,而且是一个主赞助商就搞定这个俱乐部,说白了就是一家拿钱。欧洲不是这样,欧洲的足球俱乐部有一种是多股东,靠几个股东每年每家赞助一点点,这是一种模式。”

 王健林录制《对话》节目

  许家印跟我很熟 不知儿子说“搞足球都是傻帽”

  当有《对话》栏目现场观众提及广州恒大俱乐部的老板许家印公开表示不看好万达收购马竞时,王健林幽默地回应说,“许家印真的这么说了吗?首先我俩这么熟,他这么说是不是对我不太友好,这以后见面咋处呢?“接着这位中国内地首富表示,不能简单地说在国外买俱乐部就不对,“如果我在国外买个俱乐部,是有助于整个中国足球这个生态系统、有助于中国足球环境的改善,那买这个俱乐部就有意义。如果买了纯粹就是玩土豪、有钱任性,我觉得那就没意义,主要是看你的目的是什么。”同时王健林认为,不能简单地说恒大模式对中国足球好还是不好,“搞俱乐部恒大这个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中国足球这个搞法是不行的。”

  不少人都知道王健林有个号称“国民老公”的儿子王思聪,而王思聪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过一个著名的论断——搞足球的都是二X,踢足球的都是傻X!在现场被问到有关儿子的问题时,王健林首先表示这件事还没跟儿子沟通过,“我也不知道,他真说过投资足球很傻吗?我还真不知道。我回去要跟他认真沟通一下。”此外对于王思聪成为“国民老公”这件事,王健林显得很无奈,“我觉得很不好。首先怎么会成为国民的老公呢?成为一个人老公是合适的,所以这个叫法我觉得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叫。第二,我自己跟他就这个事情进行过深入沟通,他也觉得现在这样生活很苦恼,没有隐私,很多事被当做娱乐笑料,不管做个什么事情都要来侃一侃,把他当成一个调侃的对象了,所以他也觉得很不好。他甚至跟我商量说要不要出国去,我说算了,你别为这个事出国了。”

  据悉,本期《对话》栏目将于3月22日21:55在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播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著名足球运动员孙继海、郝海东等齐聚一堂,畅谈中国足球,其中不少独家内容都将是首次重磅呈现,敬请关注!(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阅读:

·锐体育:搜狐体育独家解密万达集团并购盈方始末
·独家解密万达并购盈方 王健林:必须中国人控股
·强硬王健林提两个硬指标 未来不会干涉盈方管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0568&paper.cmsUrl= report 6856 视频-王健林:足球是我最爱我比马云更懂足球-->(搜狐体育郭健3月16日发自北京)从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权到10.5亿欧元成功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蒋云飞) 原标题:对话王健林:我比马云更懂足球 王思聪也有烦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