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11轮 > 石家庄永昌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黑马永昌启示录:更职业一点,你能收获更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石家庄永昌是一家小俱乐部,说他小的原因大概有三条:第一是投入小,按照中超这几年的标准,一亿元的投入最多保级,对于中超新军来说,没有经验的他们理论上要花更多,包括花巨资引入有中超经验的过气外援,但永昌没有这样做;第二是目标小,永昌管理层关于未来的规划,只有“扎根眼前,培养球市”等数言,缺少“两三年要踢亚冠”这样的豪言壮语;第三是气场小。

  气场小指的是从俱乐部管理层到球员,谨言慎行,没有大牌作派。比如某场比赛裁判对球员出牌了,要敢围裁判讨说法,球输了,要敢踢坏广告牌;要敢有花边新闻要敢抢头条。赢球要有理,输球更要有理。永昌的气场绝对小,虽然背靠着千万人的石家庄和七千多万人的河北,管理层和球员,基本上没有以上作派。

  永昌也从未以中超任何一支俱乐部作为样版来模仿,董事长李强说道,“中超16支球队,鲁能和国安都是国家的钱,不是老板的钱。恒大是另外一种做法,并不是符合足球的需要……”从他的话来看,永昌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来生存。在中超里的生存是异常艰难的,中超的气氛是浮躁的,恒大追求的是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国安也是如此,鲁能则成为一个中国社会缩影式的俱乐部。但有些时候,俱乐部必须去追求社会效应,象上海申鑫,没有社会效应的他们已在上海被边缘化了,在中超里越踢越没有信心。

  如果说永昌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他们背后的河北球迷。永昌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一直在很精心的培养他们的球市,冲超成功后,永昌已创造了他们的社会效应。在2015年初,考验永昌智慧的时刻到了,若想吸引眼球展现气场,可以高调展望未来。但永昌非常谨慎,俱乐部副董事长周文秀去年是球队总经理,他说道,“尽量力求简单(的生存),希望能高效。”

  这就是永昌俱乐部的生存方式,也是永昌的灵魂,即现实而职业的态度。放眼欧洲联赛,越简单越职业的俱乐部,越能够生存的长久。在中超里,永昌没有任何可以模仿的对象,他们就用最现实和最职业化的态度去对待足球,在保持原有俱乐部氛围和特征的同时,简单高效的做好每一件事。

  这些内容包括,给球员提供正常必须的保障,维持管理层高效廉洁的运转,耐心培养球市。永昌的确拥有一个强大的球市,但中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都是一个巨大的球市,合肥、南宁、太原、长沙甚至是武汉,这些城市有或曾有职业球队,但他们与石家庄永昌一比,优缺点立显。

  在本赛季的中超里,永昌是一支表现不错的黑马球队,但真正的考验还未到,未来十轮联赛,将决定永昌赛季的最终走向。不论永昌本赛季或未来走向如何,永昌永远有优点值得别人借鉴。即,永昌在过去两年半间展现了真正的职业足球模式。职业足球模式不是炒作议题,不是拼命烧钱,不是大佬林立。职业足球模式是管理层、球员和教练三方各司其职,做好自己工作,但遗憾的是,中超除永昌外的其他俱乐部都未能完全的做到这一点,其实更职业一点,所有人都能从中收获更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1/n413436896.shtml report 1249 石家庄永昌是一家小俱乐部,说他小的原因大概有三条:第一是投入小,按照中超这几年的标准,一亿元的投入最多保级,对于中超新军来说,没有经验的他们理论上要花更多,包括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