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球报专区 > 关注葡萄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股份 中资本盯上欧洲足球豪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在现场主持人黄健翔的撺掇下,在现场媒体和观众的掌声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印尼商人托希尔两人略显羞涩但非常配合地喝起了"交杯酒"。
  昨天下午,苏宁官方宣布以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获得国际米兰近70%的股份。此外,国内媒体日前转述来自《米兰新闻网》的消息称,以贵州茅台集团为首的中国财团,正在洽谈收购AC米兰,并可能获得70%的股份。
  对经营状况不佳的意大利和欧洲足球俱乐部而言,以苏宁为代表的东方资本,竟和中国游客一样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这或许比即将开战的欧洲杯赛来得更为震撼。

  有中超为何还买意甲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或许并不会对于苏宁花巨资收购国际米兰感到震惊。因为,他们在经营江苏苏宁这一中国顶级联赛俱乐部时,就频繁上演大手笔。
  今年2月,中国足球冬季转会正式结束。苏宁以超过7.2亿元人民币的投入,领跑全球冬季转会投入榜,也就是说,他们是全世界足球俱乐部中最肯花钱的俱乐部。其中,苏宁以5000万欧元引进的巴西名将特谢拉,不仅是中超和亚洲的转会费标王,更是全球冬季转会的"个人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苏宁、恒大和上港等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下,中国足球冬季转会总费用,已由一年前的全球第二,悄然跃至世界第一。
  可是,苏宁已有了中超俱乐部,为何还要买意甲豪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叙述了收购国米股份的三方面原因:首先,苏宁一直在布局体育产业,在未来5年,体育产业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引领力量;其次,足球是世界上第一大运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体育市场,引入欧洲顶尖足球俱乐部到中国发展,可以获得更大的空间;最后,并购国际米兰,可以提升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技术体系和运营能力。

  宏观政策激起千层浪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俱乐部股份,是体育产业中的中国资本跨境出海。资本看好体育产业,也与国家近两年多来频频制定宏观政策,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有关。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又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相比2014年的1.36万亿元增幅达121%。
  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公布,这是国家深改组推出的唯一一份关于体育的方案。改革的热度很快传导至资本市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和足球产业的春天来了!有研究人士表示,足球是体育产业中最大的单一项目,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按照中国体育产业2万亿市场空间计算,足球产业的市场空间在8000亿元以上。
  在两大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不少国内商业巨头投身体育产业,尤其是足球产业,成为一种潮流。阿里巴巴、苏宁、乐视、分众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扎进体育产业,谋求更深层次布局,但各家模式不尽相同。腾讯、乐视主要以买体育赛事版权为主;阿里最令人称道的则是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万达则将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盈方体育、全球极限运动铁人三项等优质资产收入囊中。
  前广州恒大主帅里皮在谈到有中国财团收购意大利老牌俱乐部股份一事时,持肯定态度。他表示,"这是天大的好事。他们(中国老板)都是雄心勃勃的商人,他们可以拿到冠军。他们想要在世界扬名,5000万欧元对他们而言不算什么。我在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时,球队主席高兴得简直像疯了一样,因为压倒日本人、韩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夺冠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海外收购具超前意识

  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看来,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米兰俱乐部将会对苏宁品牌输出、国际化提供助力,同时对于已在国内足球领域布局的苏宁来说,收购国际米兰对其整个足球产业布局也是有益的。
  同济大学体育系教授、上海申花俱乐部技术总监吴金贵,也为苏宁收购国际米兰俱乐部的举动点赞:"不管如何,这对中国足球肯定是件好事。国际米兰俱乐部毕竟是百年豪门,他们的管理模式、经营思路肯定大大领先于刚刚起步的中超。当中国资本收购海外俱乐部之后,就可以亲身体会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先进管理,学以致用。"
  对于收购的中国资本来说,足球肯定是扩大商业影响力的最佳载体。"老板们都很聪明,他们不会做傻事。对于扩大企业影响力来说,没有什么比足球更合适、更深入人心的。"吴金贵说,中国资本出海收购是一种超前意识的体现,"很多人会问,全世界足球俱乐部都不赚钱,为何我们还去收购当冤大头?我想,人家老板企业做得那么成功,都是聪明人,他们的团队也都出去考察过。收购是一种双赢。"
  由于中超太烧钱,收购海外俱乐部甚至具有"以外养内"的色彩。吴金贵认为,中超如今火热,但在运营方面还有些不完善。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虽然也普遍亏损,但他们的转播权收入、比赛日收入和衍生品收入等,可以让俱乐部的运营非常健康,甚至出现盈利。中超计划成立职业联盟,未来肯定越来越好,收购海外俱乐部对中超未来运营有借鉴作用。
  吴金贵还表示,苏宁能够收购国米股份,也体现了意大利足球的一种反思。"上世纪90年代,意甲是世界第一联赛,如今英超、德甲和西甲的竞技水平和经济收入,远远领先意甲。"他表示,意大利传统的家族式投资,在资本国际化的今天根本没有竞争力,"尤文图斯是意大利最早的股份制俱乐部,目前还是意大利国内老大。其他家族式投资俱乐部如今想通了,不再惧怕资本。如果十年前,就算中国资本肯投再多的钱,傲慢的意大利人也未必肯卖股份。"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07/n453423586.shtml report 2439 在现场主持人黄健翔的撺掇下,在现场媒体和观众的掌声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和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印尼商人托希尔两人略显羞涩但非常配合地喝起了"交杯酒"。昨天下午,苏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