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国足输球高洪波不应背锅 封闭训练没必要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白云
  • 手机看新闻

  国足主场输给叙利亚,结果糟糕,过程更糟糕。于是,各种段子铺天盖地,讽刺、挖苦、质疑、怒骂……然而,段子只是段子,对于中国男足来说,面前却只有一条路可走。

  前天,“高家军”从西安乘坐包机飞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明天晚上,他们将挑战此前三轮表现不俗的乌兹别克斯坦——去年年初亚洲杯上国足曾经战胜过的对手。因为上轮主场0∶1不敌叙利亚,国足已经没有丝毫退路可言了。临此险境、绝境,国足将士当如何自处?高洪波能否超越自我,国足能否鼓起血勇之气?举国球迷都在期待。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中国队一行抵达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拉迪逊酒店。球队全体成员神色凝重,没有做任何停留,直接进房间休息。晚上六点半,国家队在本尤德科球场的外场进行了训练。

  主场不敌小组“最弱球队”叙利亚,此番客场作战,国家队力求争得“首胜”,而对手的实力又远在叙利亚队之上,高洪波的压力可想而知。相比之下,东道主的问题在于人员不是太整齐,而中国队的困难是如何重振士气,创造奇迹。

  中国人的习惯是,干什么事情都过于严肃,过于追求高大全,也过于追求形式化的东西,这一点,也同样写在了国家队将帅的脸上。而足球,偏偏是追求快乐,需要享受的一项运动。据前方记者的消息反馈显示,向来不苟言笑的高洪波,在国内几乎一致的批评指责声中,脸色愈发沉重,显然压力极大。

  主帅之祸? 实力不济,别全赖高洪波

  40强最后一轮打赢卡塔尔,高洪波一夜之间被吹成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而10月6日晚上,他直接从神坛跌入了十八层地狱,从备战、用人、临阵指挥被指责得一无是处,似乎罪恶滔天,实际则有失偏颇,很不客观。

  没错,高洪波有他自身不讨喜之处,比如说为人高冷;主战叙利亚之役也有不少失当的地方,比如战术选择等。但是,作为主教练,如何用人,如何调兵遣将,是有其主观个人判断的权力的,相信高洪波也是遵循着个人内心的逻辑链条来作出最优化选择的。目前国家队并非“君有疾在腠理”的阶段,说句不客气的话,早已是“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而病根儿则是中国足协过去10余年工作的巨大缺失,毫无成效可言的青训基础工作所结的苦果。

  其实,只要是局外人,不管是外籍教练还是国外媒体,一提到中国国家队的问题,都不会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犯了哪些哪些错误,这场比赛中国队应该如何如何。而是非常委婉地提到,中国应该重视发展青训工作,应该从青训中要结果。潜台词无非就是,现在的球员实力就是如此,再拼,也是如此,高洪波的教练团队,只是足协工作缺失的背锅侠。

  战术之祸? 队员战术素养及适应能力不足

  但是话说回来,主场输给“同水平”球队,高洪波没有任何问题吗?当然有,他应该肩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屎盆子不该全扣他头上,并不代表说他一点毛病也没有。

  孙继海认为,打叙利亚的比赛,国足把握好了至少应该是个3∶0完胜,但最终结果是0∶1的完败,这就很伤士气。任航的盯球不盯人、上去下不来的防守发挥,或许并非完全是球员的能力问题,球队的默契度和阵型的熟悉度,也应该是造成失球的原因。

  国足的三中卫阵型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焦点之一,也是高洪波的主要罪状之一。高洪波选择三中卫,应该是基于对各个对手实力特点的分析,也基于对现有球员能力的分析。但是问题的关键是高洪波或许高估了球员的理解力和适应力。

  目前所有国脚在俱乐部都是踢4231阵型,高洪波或许想打造一支攻守自如的352阵型,可是留给他的时间根本办不到。

  可以说,如今国足场上11个位置除了门将与中锋外,其他球员场上位置全部与他们在俱乐部的位置错位,而现有大部分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适应能力还远远不足。错位带来的不适感,反映到对抗激烈、基本没有思考时间的比赛中时,肯定会增加失误的概率和风险。实际上,交战双方水平差不多时,比的就是谁更少犯错,而不是谁创造的机会更多,任何一项运动皆如是。

  心态之祸? 高洪波该多些“信任感”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米卢最大的成功就在于打造了一支无比稳定的国家队,实力不如对手的比赛,输了也就输了,但是实力相当或绝对输不起的时候,米卢的中国队就是没有输过。

  高洪波更需要从成功的前任身上总结出经验来,而不是埋首于那些难以计数的失败前任写下的无数教训。因为前者能告诉你怎样才能成功,而后者仅仅只能告诉你怎样做不会成功。

  另外,高洪波还以一个非常搞笑而又无比中国化的作法——封闭训练。拜托,现在已经是2016年了,封闭训练是为了封锁战术机密,还是为了吓唬自己的球员?

  老实说,中国国家队的实力就是如此,有何机密可言?即便有,也用不着天天封闭天天练那个“机密”吧?最后造成的局面就只能是自己把自己搞得紧张兮兮压力山大。

  当然,也有人会说,高洪波是不希望外界过多地干扰了球队。如果真是如此,那就只能拜托高指导多些信任感,信任自己的球员、信任跟队的媒体、信任痴心的球迷。毕竟,四年一次的世界杯,都想为国家争荣誉,没有那么多小人跑出来搞破坏。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0/n469850015.shtml report 2344 国足主场输给叙利亚,结果糟糕,过程更糟糕。于是,各种段子铺天盖地,讽刺、挖苦、质疑、怒骂……然而,段子只是段子,对于中国男足来说,面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