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间,伴随着发展体育运动,作为增强青少年体质的主要方式,体育课的内容从基本体操和游戏,发展到多元化健身加锻炼。体育课为增强一代又一代人的体质和体育兴趣做出了巨大贡献,跨越60年的变迁,生动的反映出了整个社会体育健身方式的进步历程……

我来说两句>>    详情点击>>

50年代足小学体育足球课

  第一阶段是从1949年到1957年,新中国成立以后,革命根据地“体育革命化、大众化”的红色体育思想在新中国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在那个时代,锻炼身体并不第一位的,体育课还增加了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和批判帝国主义的内容。体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基本体操和游戏,由于受场地所限,体育课经常由老师带领下到街上活动,老师不但要承担教练的义务,还要承担交通协管员的责任……查看详细>>

  第二阶段是从1957年到1966年,这期间,容国团为新中国得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他“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口号的影响下,教育部根据国际形势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在1961年颁布了新的中小学体育教育大纲,增加了武术、基本知识的内容,调整了体操、田径、游戏等内容。体育课也逐渐加入了许多竞技元素,真正把全民健身落在了实处,也同样丰富了青少年的体育生活……查看详细>>

小学生的乒乓球课

  第三阶段从1958年到1979年,“文化大革命”使学校体育领域遭受毁灭性破坏,一些地区体育课遭遇到了严重的中断时期。只有部分地区仍然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而内容也增加了一些军体拳和非体育项目。

  1970年秋,北大、清华率先招收工农兵学员,体育教学、 训练及课余活动全面恢复,为了尽快达到教育效果,体教在课外活动方面实行了一项新措施,每个系安排1-2名教师下系,一则争取领导支持,二则深入同学、加深了解,加强体育干部的培养,三则直接把器材分发的体育器材送到系里,组织早操和课外辅导……查看详细>>

幼儿园小朋友体育课

  教育部在1978年制定颁布了新的体育教育大纲,体育课不仅得到了恢复,更有了较大的发展,新体育教育大纲对体育课的课时有所增加,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各年级由每周2课时增为3课时,增长了50%。

  在这时期,出现了学生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学生们的体质得到了较大成都的增强,球类运动被广泛的运用到体育课的过程中……查看详细>>

  第五阶段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各项世界大赛上的捷报频传,足球篮球排球等各大职业联赛的神人人心,以及运动员待遇的提升,大量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得到了兴建。


  学校也推出了体育达标等活动,甚至升学考试也跟体育成绩进行了关联。使得广大学校开始重视自己的体育教育。体育课也迎来了一个较大的飞跃,但由于应试教育在当时还占据主导地位,一些农村地区的体育课时并不能够得到有效保证。但这一时段体育课的发展已经比之前有了一些质的飞跃,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一位多年工作在第一线的体育教师回顾:90年后的许多低年级同学在一些径赛项目上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十年前的绝大部分…… 查看详细>>

  跨入到21世纪,随着2001年,中国足球队首次杀进世界杯,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群众对体育的热情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而教育方式也发生了巨变,素质教育得到了全面推行,学生们不仅体育课得到了有效保证,课外活动还获得了大量的体育锻炼时间,中小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满足,而大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准则开始向专业运动员看齐,许多大学生在一些国际大赛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如清华大学的眼镜飞人胡凯,在全日制教育模式下,开始涌现出以往专业体育机制才能培养出的体育人才……查看详细>>

策划:李峰 设计: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