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从60年前新中国诞生那一刻起,在几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了起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过程。从“人生能有几回搏”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些耳熟能详的体育口号忠实见证了中国体育蓬勃发展的60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我来说两句>>    详情点击>>

1952年初版印有毛主席和朱德题词

  新中国最早的体育口号出现在1952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诠释了体育运动的本质,就是要造福人们群众,这为新中国体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在这种精神鼓舞下,中国体育运动蓬勃开展了起来。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在这一口号下还延伸出了不少口号,如“锻炼身体,建设祖国,保护祖国”,“健康的身体,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查看详细>>

  1956年,举重运动员陈镜开为中国打破第一个世界纪录;1959年,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为中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运动员们的佳绩鼓舞了人民群众,他们的口号则成为那个时代最流行的口号,“革命加拼命”,以及容国团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深深的影响到了60年代中国体育的发展,不仅在当时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群众建设新中国的决心,直到今天还是很多人的座右铭。


  除了这两个耳熟能详的口号,其它几个具体口号对指导运动员们日常的训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个是“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另一个是“三不怕五过硬”,“不怕苦、累、难,思想、身体、技术、训练、比赛过硬”…… 查看详细>>

  这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口号,在十年文革期间,中国与世界完全隔离,体育运动成为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一个窗口。在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前夕,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即将出征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时候提出了这个口号,在这个口号指引下,中国乒乓球队与美国队在世乒赛期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接触,促成了两队随后的互访,为中美两国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打开了一扇大门。

  由此衍生出的体育口号还包括“赛出好风格,赛出新水平”。当然,那个时代,色彩最强的还是政治,“认真看书学习,弄懂马克思主义”这类体育口号,体育特色不是其重点突出的部分……查看详细>>

  在七八十年代,两大体育口号振奋了全国人民,1979年,恰逢全运会召开,国际奥运会恢复了中国在奥运会的合法地位,“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当时的体育口号。1981年,男排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反败为胜,力克韩国队。北大学生热血沸腾,自发在未名湖畔庆祝游行,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这不仅是体育方面的两大口号,同时还鼓舞着各行各业工作者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查看详细>>

庆祝排球健儿为祖国争得荣誉

  1985年8月11日,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工人体育场接见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领导同志传达了邓小平关于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口号切实抓住了中国足球积弱不振的要害,口号的提出对足球运动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其思想精髓还延伸到了全民运动方面,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体育口号。

  邓小平一直非常喜欢足球,在早年留学法国期间,他为看足球赛甚至当掉了一件衣服,建国后邓小平一种非常关心中国足球事业,他所提出的从娃娃抓起的观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着一批批青年体育才俊的涌现……查看详细>>

  2005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仪式并发布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口号体现了“互相理解,和平,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表达了人类的美好愿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中国体育口号60年变迁的最高成就,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个口号的影响下,北京奥运会没有提“誓夺金牌第一”,而是喊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口号,“健康重于金牌”的人性化理念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了生动诠释……查看详细>>

策划:李峰 设计: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