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新加坡优异表现为中国敲响敬重 唯冰美女最可靠

  新加坡女队的表现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对于女乒来说,海外军团让人感到真的是“狼来了”。与此同时,柳承敏、朱世赫等老对手仍在虎视眈眈,觊觎着中国男乒的王者头衔。本届世乒赛上,虽然中国男女两队双双卫冕,但对于他们的表现,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并不十分满意。

在他看来,国乒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总结。为了胜利完成奥运任务,蔡振华是以近乎苛刻的标准来要求国乒的。不过,国乒也确实存在危机。近来,施之皓就反复对媒体说:“大家总以为我们随便打打就可以拿冠军,其实根本就不是那样。威胁还是存在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郭跃,王楠和张怡宁为中国女乒挑起大梁。A25b新华社发

  只有一姐最靠得住

  只有张怡宁最靠得住!本届世乒赛上,中国女乒虽然成功卫冕,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管是郭跃还是王楠,都曾遭遇挫折。为此,她们两个都曾红了眼圈,甚至落泪。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多么大的困难,张怡宁都镇静自若,力挽狂澜。她用胜利证明了,自己的领军地位没有丝毫动摇!

  去年张怡宁的成绩一直都不太好,在去年初的4站公开赛上先后败给王楠、郭跃、李晓霞和姜华珺,颗粒无收。在队内的直通萨格勒布循环赛上,也排到了郭跃之后。不过,这都不是张怡宁真实实力的体现,成绩之所以不稳定,是因为她要练一些新技术。只是,世乒赛女单半决赛0:4不敌郭跃,还是令张怡宁遭到了广泛的怀疑。她的一姐地位动摇了?

  答案是“不”。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张怡宁王者归来。比赛中,她比以往更积极,更主动了。技术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张怡宁更显示出了女乒主将的过硬心理素质。小组赛中,王楠输了,张怡宁顶住。决赛中,郭跃输了,又是张怡宁顶住!不管是在不利局面下对阵年轻气盛的冯天薇,还是在需要一锤定音的时候大战李佳薇,张怡宁绝不失手,最让人放心。中国女乒能够成功卫冕,张怡宁要记头功。事实上,国际乒联也看到了这一点。赛后,张怡宁被评为本届大赛最佳球员。

  这也是王楠的胜利。又一次捧起考比伦杯,令王楠的世界冠军头衔增加到23个,她创造了新的纪录,也为自己的世乒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不过,王楠的乒乓球生涯尚未画上句号,她要把那一刻留到北京奥运会上。只是,王楠毕竟巅峰不再,如果真的去了奥运会,她能做得像张怡宁一样好吗?

  王楠与李晓霞的奥运预选赛名额之争一度是本届世乒赛上一大焦点,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人们发现施之皓似乎更信任王楠。1/4决赛中,出场的是李晓霞,半决赛和决赛中,施之皓用的却都是王楠。她自己也说:“我的目标也非常坚定,那就是要参加北京奥运会!”

  形势对王楠非常有利,可以看出,施之皓更看重王楠的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在谈到1日的决战时,王楠表示:“我能够在关键时刻赢下来,主要还是靠常年的积累。其实我也紧张,也怕输,但必须要有足够的抗压能力,才能坚持下来!”只是,现在的王楠已不是当年的王楠了。小组赛就输球,而且是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金仲,还是说明王楠控制比赛的能力滑坡了。

  王楠要画圆满句号

  郭跃尚需继续锤炼

  去年郭跃风头很劲,一度压倒了张怡宁。但在本届世乒赛上,她还是暴露出了自己的不足。年轻是郭跃的优势,也是她的缺项。要想和当年的王楠、现在的张怡宁一样好,郭跃尚需继续锤炼。

  从瓦伊达、王晨到多迪安、姜华珺,一个个都败在郭跃拍下。但在最关键的决战中,郭跃还是没能控制好场面,输给了实力强劲的李佳薇。这已经是郭跃的第二次了,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她就曾负于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同样的急躁、同样的失误,在心理调节、摆脱困难的能力、临场变化等方面,郭跃都需要继续积累。

  “郭跃的球还是很有威胁的,但是我觉得她可能有点紧张吧。”这是李佳薇对郭跃的评价。郭跃自己也说,“头一个出场,心理上还是有点紧张。以前和李佳薇打是占上风的,所以输了之后才会觉得特别遗憾。”因为遗憾,郭跃甚至落了泪。好在她还有时间来调整、磨练自己,施之皓也鼓励她,“不要因为在两届团体赛中都输了球就怎么样,也要看到,她在单打比赛中还是顶住了压力。”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