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亚洲蝶后迎人生最后一战 周雅菲奥运目标暂保密

  “亚洲蝶后”周雅菲,女子100 米蝶泳亚洲纪录的保持者,“这个项目,国内没有人能游得过我”。多年的比赛让她浑身伤病,严重影响了她的状态和成绩。2008年奥运会,将是她要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没有向任何人透露她的奥运目标。

  3 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预赛上,周雅菲游出了59 秒74 的成绩,排到第七名。这场比赛同时也是奥运资格选拔赛,如果成绩排在八名后,意味着失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周雅菲惊险地进入了决赛,但成绩让她难以接受。赛后,她一个人躲在热身池里大哭了一场,“这个项目原来国内还没有人能游得过我。”

  周雅菲,女子100 米蝶泳亚洲纪录保持者,被称为“亚洲蝶后”。在国内的比赛中,周雅菲很少丢过这个项目的冠军。但这一次险入前八,对周雅菲来说也并不容易。赛前一周,周雅菲肩伤复发,韧带轻微撕裂,连睡觉翻身都很困难,“真恨自己为什么赛前出现这个伤病,冬训那么辛苦,付出那么多,到比赛状态却这样差,我真的有些接受不了。”赛后,要强的周雅菲对记者说。

  冠军赛决赛,周雅菲最终站在了100 米蝶泳项目决赛的第三名领奖台上,教练姚颖望着露出微笑的周雅菲叹了口气:“这孩子,对自己要求实在太严格了。”

  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青岛姑娘周雅菲4岁就开始学游泳。一开始,她只在各种比赛中拿到第二或第三名,很少尝到冠军的滋味。周雅菲想放弃,因为她体会不到爸爸说的“快乐游泳”。但周雅菲最终还是选择坚持,因为她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她一直坚信:我只要努力,就肯定会游得好,只是时间未到。

  2000 年,16 岁的周雅菲以“代队员”身份进入国家队,和齐晖住一个宿舍。队里有一次大赛前发泳衣—一套高级的“鲨鱼皮”泳装,但周雅菲是“代队员”,所以没她的份。这一个小细节,周雅菲一直记在心里。“在省队时,一直是我最出色,到国家队,确实有一种失落感。”周雅菲说,“我就不信,我一定要游得比她们好!”

  周雅菲就这样开始了在国家队的训练。用姚指导的话来说,“周雅菲训练起来从不用我来管,而且我不在的时候,她在队里就像个大姐姐,会督促别的队员训练。”

  周雅菲的努力,换来的是成绩的提高和教练的肯定,2001 年,周雅菲正式成为国家队队员。

  2002 年,属于周雅菲的“时间”终于到了。那一年的釜山亚运会,原先并不被人看好的周雅菲一鸣惊人,一人独得女子100 米蝶泳和女子4X100 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从那一刻开始,“周雅菲”的名字,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2003 年,周雅菲获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0 米混合泳铜牌、4X100 米混合泳接力金牌。2006 年,她又在在全国锦标赛上连破女子50 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两项亚洲纪录。当年那个眼馋“鲨鱼皮”的小姑娘,已成长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24岁的奥运梦

  2008 年,周雅菲24 岁了。她说,北京奥运会将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是她的梦想,一定要去追。

  如今拦在周雅菲面前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折磨她的伤病。早在16 岁那年,周雅菲的父母带她来国家队,检查发现周雅菲是腰椎间盘突出。当时带她的姚颖教练建议她放弃,但周雅菲自己坚持,父母也坚持,最终还是进了国家队。

  这几年来,周雅菲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伤病也随之增多,腰椎间盘、颈椎、肩膀……最严重的时候,周雅菲只有脖子能自由转动,四项泳姿中,只能去游自由泳。教练姚颖这几年来一直把周雅菲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每每看到这一幕,都心疼得要掉眼泪:“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肯定不让她练下去了。”

  可周雅菲一直咬牙坚持下来。每次比赛前周雅菲都必须扎针,疼得龇牙咧嘴。但每次,她都坚持做完疗程,然后咬牙去比赛。

  “成功需要三个条件:天赋、勤奋、机遇。我只能把握住一个:勤奋,其余两个都是上帝给的。”周雅菲一直这样评价自己的游泳生涯。

  关于奥运会目标,周雅菲不肯透露。“我是一个非常负责的人,不会轻易给别人承诺目标。因为只要我答应了别人,拼尽了全力都要把这个目标实现。”包括教练姚颖在内的人都知道,对24 岁浑身伤病的周雅菲来说,这一届奥运会是最后的机会了。没有人再会去问她的目标,因为谁都知道这位“亚洲蝶后”的心情:“北京奥运会这个梦想,只要去努力追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

  A:具体时间可说不上来,小学吧,不过练体育的都知道,奥运会是最重要的比赛。

  Q:在你第一次知道奥运会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奥运会?

  A:我觉得应该有吧,既然练了体育,肯定会梦想参加奥运会。

  Q:在你参加奥运会之前,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A:伤病。有时候伤病真的是不请自来,防都防不住。技术什么的你可以去练,可伤病来了,有时候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Q: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游泳是在水中的,没什么好恐惧的,周围世界是一片空白,我就想着奋力向前就行了。

  Q:在你的回忆中,你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刻?

  A:没有吧,如果可以期望的话,希望是北京奥运会。

  Q:如果你是上帝,你最想改变奥运历史上哪一场比赛的结果?

  A:那应该是2004 年雅典奥运会了,当时我没进决赛,如果再给次机会,我肯定会发挥得更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雅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