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美国行遭遇空前危机 两顽疾恐影响奥运前景

  肌肉力量不均衡造成腿痛 不是伤病而是职业病

  刘翔的伤,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当记者向孙海平转述美国媒体的话“刘翔的腿一疼,十三亿中国人的心都疼了”,孙海平笑了笑。他向记者介绍,刘翔右腿的问题已经确诊,不是腿的问题,也谈不上是伤病。“现在已经确诊了不是腿的问题,可能是腰部肌肉力量不平衡所造成的。”孙海平向记者解释道,“这不是一个伤,主要是我们项目特点决定的。像排球,扣球的一侧肌肉会比较发达,另一侧就弱一点。我们跨栏也是一样,两条腿的力量不平衡,这种差异就在腰部神经系统上形成了反射,反应到了腿上。”

  孙海平表示,出现这个问题也是正常的情况。实际上,刘翔的腿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之前就不舒服了。“好运北京”连续三场比赛,虽然强度不大很放松,但刘翔的准备活动还是要按照比赛的节奏进行。所以连续三天的比赛很累,之后又坐了连续十几小时的飞机到美国。再加上美国那边天气很冷,这些都是影响肌肉的因素。

  既然肌肉出现了这样的反应,接下来刘翔的训练计划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孙海平透露,从训练上考虑,准备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给刘翔做一些调整。从训练量上,局部力量训练会减轻一些,其他方面则加强一些。“主要的想法是让他在奥运会时没有后遗症,即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关于刘翔腿的问题,孙海平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做过详细的解读。刘翔充其量只是患上了跨栏职业病。

  有三位医生在对刘翔进行诊断和治疗,最终采用的是体科所杨大夫的结论,即刘翔是患了职业病。

  跨栏本身就是一项对身体左右两边肌肉力量要求不一样的运动。跨栏时,对左腿起跨腿的要求是向前的力量,而对右边摆动腿的要求则是后蹬、牵拉和旋转的力量。两条腿在力量上的要求不同,加上刘翔的左腿在经过前一阶段的强度训练后,力量又比过去有了大幅提高,因此两条腿的力量水平就失去了平衡。其实刘翔的胯部力量在左右两侧上也是不均衡的,而胯部是身体的发动机,如此一来也就造成了整个身体力量的左右不平衡。

  也就是说,刘翔喊腿酸腿痛,其实不是肌肉痛,而应该是神经酸痛。这一点就是职业病,是练跨栏的人都会出现的问题。

  要想消除这种现象,接下来孙海平准备采用比较保守的训练方法,即适当地降低左腿力量的训练,让右腿力量能跟上左腿;而另一方面还要减少右腿的负荷,不让疼痛继续下去,以此尽量让身体的两侧力量向平衡点靠拢。两侧力量越接近,伤痛的可能性就越小。竞报记者李岩

  危机是调味剂

  活了24年零11个月,刘翔生平第一次意识到,不是臀大肌和腓肠肌,而是听小骨和耳鼓膜,更能决定他在北京奥运会领奖台上的座次。决战前夜,他或许该去给自己的耳朵做个SPA。

  斗地主或者美式撞球,都没能完全蛊惑一个男孩的心,反倒是抢跑这种大忌,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三场比赛中让刘翔上了瘾。搞得在尤金抢跑第一枪的史冬鹏心里都有些忐忑,没把这个零风险的机会让给刘翔享受。忐忑不安的还有刘翔的教练和医生,前者因为刘翔那几个久未相逢一直回避交锋的对手,后者因为刘翔在5月份突然出现的腿部病痛。

  唯一太平盛世安居乐业的就是刘翔本人了。被很不光彩地以红牌罚出比赛场地后,他神速地钻进VIP餐厅,像刚刚结束了高考一样奋力朵颐。腮帮鼓鼓的他仍不忘强词夺理:“我感觉我反应特别快,其实我是听到枪的,不是刻意抢跑的,反正已经过去了,没必要去多想。”这就好像一个学生在数学试卷上给出了错误答案,但却宣布自己其实是发现了新定律。

  刘翔遇到危机了吗,无论来自对手,来自抢跑,还是来自右腿?

  我看没有。危机中的人,不会有这种蛮横,也不会有这种吃相。

  学校里有时会出现这样一类学生,能在全国甚至世界性的数学奥赛中拿奖,但回到班级,哪怕只是最平常的一场随堂测验,都未必能次次排名第一。他们不是有题目不会,但总要在不同的小地方给你犯错。北京奥运会就是刘翔的数学奥赛,“鸟巢”的第一场110米栏比赛和已经三连冠的美国尤金大奖赛,则是他的随堂小考。刘翔不是不想赢,但他是人,而且是天才,天才都会有自己的个性,而永远都赢就没有个性了。

  诗韵有平仄,人间有烟火。中国体育的气质里,久违了一种集合着现代感与幽默感的故事性,而刘翔恰是一个难得的跌宕起伏的提供者。他有时必须是个盖世的英雄,有时候也不介意当一回皮厚的混混。他享受于被全中国拿来励志,也习惯于以各种方式被随意调侃。刘翔若不是这样,恐怕就没现在这么让人爱不释手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平 | 刘翔 | 柴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