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触底反弹略显不真实 国足大胜有技术含量知多少

  虽然战胜越南队并不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必须承认,这是国足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淋漓酣畅的大胜。这样的胜利在这样的时刻到来,总让人有一种怪异的感觉——你对大胜可以笑,但大胜并不会让你很爽。这场大胜,有多少“技术含量”?

  原因在于,在中国足球已经滑至谷底之时,当国足沦落到见谁输谁的境地,忽然就这么反弹了一下子,让人感觉非常的不真实,尽管对手只是越南队,不是韩国队、日本队,更不是意大利队、巴西队。

且10个月后,后面的亚洲杯预选赛,国足还会有怎样的拙劣或优异的表演,谁也说不准。中国足球向来如此,当你对它寄予厚望时,它往往让你心死;当你对它心如死灰时,它却又出人意料地勾引你一下,让你已死的心又活泛一下。

  如果强说对大胜没有任何感觉,那是假话。如果就事论事,或许我们可以这样去评价,首先是国足拥有着足够的幸运——上半场5次射门就打进4球。这种超水平发挥,就是放在平时的训练之中,如果让前锋对着门将练习单刀都未必能够做到。但是国足昨天不但做到了,而且下半场还有延续这种势头的趋势,蒿俊闵扩大比分干净利落;郜林有如神助般完成“帽子戏法”。其次就是越南队发挥得不够正常。越南队似乎被杭州的冬雨浇灭了赛前所有的嚣张,也失去了他们在之前比赛中的所有灵性。亚洲杯预选赛第一场,越南队淋漓酣畅地击败黎巴嫩队的运气,昨夜转移到中国队身上,于是比赛几乎完全变成了中国队的射门表演。

  时光在这一个冬夜里像是骤然倒流,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十几年前。国足上一次大比分战胜越南队,还是在1997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上,当时国足主场4比0击败对手。时光流转,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越南人赛前却认为,这是他们改写对中国队不胜的最佳时机。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只有在最不被看好的时候,中国球员骨子里那种自尊,会忽然冒出来。

  之前客场对阵叙利亚队,乃至那些热身赛、乃至去年的若干比赛,中国足球总是一次次带着希望上场,一次次被打得满地找牙……就在前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批评中国足球说,技不如人,思想作风存在严重问题。刘局长的话是很有水平的。回首近年来,中国足球总是胜不足喜,败却难堪。中国足球首先要解决的,不是“技”的问题,而应该是“思想作风”问题。比如1985年的“5·19”,当时国足有古广明、赵达裕、李华筠和贾秀全等特点鲜明的球员,却能在主场输给香港队。用当时的主力李辉的话说,如果用广东队来打,都能赢了港队,可我们却输了,是我们技不如人吗?不是!是思想有问题。

  所以,如果国脚们都能像男人那样去战斗,不仅不该输的比赛不会输,就算输了比赛,也不至于被骂得那么惨。王涛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