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蔡斌

探寻蔡斌构思的新女排:队员更全面 训练更科学

  抵达秦皇岛之后,新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的首要目的就是考察队员,毕竟在本次全运会预赛之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名单就将公布,新一届国家队也将正式组建。

  虽然蔡斌暂时还没有说出任何一名运动员的名字,但在未来国家队的各个位置上,蔡斌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和相应的人选。

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也许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

  队员篇 突出“全面” 前后组合

  蔡斌对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发展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坚定不移地走“快速、全面、多变”道路将是蔡斌在组队、技战术制定和安排方面的最根本的指导思想。蔡斌就透露,他希望能够把后排进攻这种立体进攻战术运用到整个战术系统中,不仅转变“后排攻作为一种被动的进攻手段”的观念,反而要把后排攻作为一种主要进攻手段来用,这就要求新一届国家队队员将更加“全面”。

  在未来国家队的主攻线上,蔡斌坦言会挑要有一传能力的选手。“一名主攻选手应该是一名很全面的选手,所以我觉得王一梅如果能够在下一届中国女排队伍里作为主攻的话,我希望她能够把一传尽快练上去,这是必须的,这个对她对我都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蔡斌说。从蔡斌的战术思路上看,如果主攻线不能接一传的话,整个进攻体系都会受到影响。对于接应位置的队员,蔡斌透露虽然是选择实力型还是选择跑动型现在还没有侧重,但人选其实已经在他的脑子里,“小接应、大接应都会有”。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尝试“双塔组合”,但从一系列实战中看,这种人员配备尝试其实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针对新一届国家队的副攻,蔡斌明确提出“整个队的战术是从副攻的变化开始”这一论断,蔡斌认为,只有副攻有变化以后,主攻和接应的跑动进攻才会丰富起来。以往中国队副攻在2、3号位的进攻可能会运用得比较多,但3、4号位的进攻手段将是蔡斌进一步去发掘的。“也就是要求副攻选手前面、后面都要会打。”蔡斌说。

  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二传位置的人员要求,但以二传出身的蔡斌对于二传的培养必然有着自己的心得,其实对于战术方面“快速、多变、全面”的要求也反映出蔡斌对于未来国家队二传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此外在自由人位置的要求,蔡斌认为排球技术中的一传是存在多种方式方法,但中国队的自由人在一传方面目前还暂时停留在垫的阶段,如何在一传时就发挥“传”的作用,也会在新一届国家队训练中对自由人进行强化。

  训练篇 三从一大 强调科学

  从零起步的新一届中国女排未来的训练手段是否会与以往不同?在蔡斌的思路中,艰苦训练是一定的,但是“很多情况下我们应该科学一些地去进行训练”。蔡斌认为,坚持“三从一大”更不应忽视后面还有“科学”二字,同时也应该考虑怎么样把“科学”理解得更透。蔡斌表示,科学训练不是不吃苦,科学是对这个项目的规律性的认识,在达到训练目标的过程中采用的手段如何更有效果。“所以,要根据队员的身体指标来设计训练手段,调整训练时间。”

  在伤病控制方面,蔡斌认为应该要多接受一点新鲜的知识,尤其在日常训练的准备活动、整理活动包括治疗这些方面要抓紧。蔡斌详细地解释说,运动员的疲劳度指数能够很科学地反映身体的整个机能状况,这种数据会比以往只凭借教练员或运动员自身的感觉更加科学准确,所以在未来的国家队中,负责运动员数据检测的队医们的话语权将更多。“队医我希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至少要配备两名,而队医和教练之间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要能够及时把队员的伤病情况和身体情况及时反映给我,我们也应该尊重队医的想法,”蔡斌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