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CBA南方球队

广州史上首个职业男篮成立 自由人誓言2年进CBA

  信息时报讯 4月27日,广州自由人在中国篮协成功注册。这样,广州历史上的首支男篮俱乐部正式成立。据悉,来自中国台北的市场运作高手柯皓文将担任俱乐部总经理(曾成功包装一度萎靡不振的台湾职棒联赛,并带其走出低谷),而前男篮国手、广州名宿吕锦清担任球队总教练,主教练暂时空缺。

  目前,前云南红河队助理教练张勇担任球队的执行教练,而来自江苏的施复平以及前广东男篮的刘小强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据悉,广州自由人将在6月20日出征NBL联赛,而球队的计划则是在两年内成功冲上CBA。

  广州队的人员组成主要以前广东凤铝球员为班底。早在去年12月,原广东凤铝包括王锡东、田雨、沈楠等在内的7名球员便参加了广州男篮的短期集训。目前,广州自由人的队长一职便是由王锡东担任。可以说,在自由人现有的12名球员中,凤铝班底占据绝大部分,球队的打法也延续了凤铝烙印。

  执行教练张勇告诉记者,除了凤铝的7名球员外,其余球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稍有名气的便是曾在上海队效力的贾孝忠。由于球队组建比较仓促,自由人的球员年纪都较为偏大,球队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1岁。对于这支以老队员为主的球队来说,体能是目前困扰球队的最大难题。

  按照规定,在6月20日的NBL联赛开打之前,所有参赛球员都要参加在19日举行的包括在间线往返跑和3200米在内的体能测试,两项成绩全部达标才能获得参赛资格。为此,从今年春节前至今3个多月的备战中,除了每天例行的力量练习和技战术练习外,队员们还得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体能加练。

  张勇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队中的12人中有10人经过接下来一个月的加练,体能测试过关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成志明和庞宗国这两个体能困难户还得加把劲。据悉,在每天下午完成技战术的训练后,张勇都会身体力行地带着这两名球员在伟伦体校的田径场上进行跑圈加练。

  据悉,虽然目前中国篮协尚未就NBL联赛参赛球队能否晋级CBA一事作出任何表态,但是广州自由人的队员表示,他们有信心在两年内圆梦CBA。此外,在本次NBL联赛中,自由人的预赛目标是进入前八,而决赛的目标则是直指前三。

  打造品牌谋求上市广州男篮不设冠名

  作为一个资本运作高手和“收购奇人”,于品海19岁便涉足报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报人。此外,他还曾从金庸手中成功收购《明报》。于品海深知,媒体宣传对于品牌筑建的重要性。不过,令人费解的是,于品海从决定投资创建广州男篮那一天起,就决定球队不接受任何的冠名。

  不接受球队冠名,意味着广州男篮失去了冠名费这一笔巨大的赞助收入。作为一个资本高手,难道于品海就愿意吃这个亏?原来,于品海的想法很前卫,目标也很远大。他希望能够将自由人打造成新的品牌,然后待时机恰当再将广州自由人俱乐部成功上市,令其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上市俱乐部,真正地将其打造成为属于广州、属于中国的体育品牌。

  至于球队的名字为何叫做“自由人”,于品海说,他觉得广州历来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人的思想一向都很开放、很自由,每个广州人其实都是一个自由人,于是就把球队最终敲定为广州自由人。据悉,于品海为了给广州男篮起个好名字,重视程度不亚于给自己的儿子起名字,“自由人这个名字从我正式开始给球队起名到敲定,足足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据悉,在敲定自由人为广州男篮的队名时,于品海也曾经在脑海中闪过“猎鹰”、“雄狮”、“五羊”的名字,但是这些“过气”的名字统统都让位给了“自由人”。

  刘江南:篮球要成广州新名片

  在广州的十一五规划中,足球和羽毛球均被列入重点创建的品牌项目。不过,随着广州自由人篮球俱乐部的成立,篮球将成为广州城中的第三个品牌项目。“广州不仅把足球和羽毛球打造成品牌,也要将篮球打造成广州的新名片。”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兴奋地说。

  刘江南表示,广州男篮刚刚起步,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万事开头难。由于天河体育馆正在为亚运实施改造,广州自由人的主场将不得不设在远离市区的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的体育馆内,这对喜爱广州男篮的球迷来说,可能在交通上不是太便利。不过,我想这个困难是暂时的,等球队回到天河体育馆做主场后,广州球迷会逐渐接受并热爱这支家乡子弟兵。”

  由于中国篮协尚未就效仿足球联赛实施升降级还是NBA的准入制作出最后表态,因此广州自由人当前的目标就是打好NBL联赛。“现在篮协关于NBL球队是否能够晋级CBA的问题还在探讨之中,但是不管怎样,对于广州自由人这样的新人来说,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做好一切的准备,一旦篮协在政策上进行放宽或变更,广州男篮必须具备征战CBA的能力。”刘江南说。

  曾收购《明报》

  于品海,50岁,香港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擅长连环收购。香港媒体这样描述其人:身材匀称,语言平和,但气势逼人,具有天生的领袖气质。作为广州自由人男篮俱乐部的投资人,于品海的人生经历十分具有传奇色彩。

  19岁时,于品海便创办了加拿大三省惟一一份中文手抄报纸;而立之年,他事业有成,以零成本收购了马尼拉希尔顿酒店;33岁,于品海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海发展”,同年从武侠小说家金庸手中收购《明报》。不惑之年,他功成名就,以近6亿身家位列香港“千禧富豪榜”,被称为香港传媒界的“神奇小子”。

  本周,早在香港读中学时便夺取全港篮球冠军的于品海在自己五十而知天命之年,投资并成立了广州历史上的第一支男篮俱乐部——广州自由人。

  此前,有些地产公司曾有意介入此事,但是在于品海的诚意和一再坚持下,广州体育局和广州篮球协会最终婉拒了其他有意参股的公司。至此,于品海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南海控股旗下的5家子公司按相应比例共同持有广州自由人俱乐部100%的股权。

  广州男篮也玩德比

  广州篮球马上要迎来自己的德比大战了。在广州自由人成功在中国篮协注册后,原惠州烽驰男篮今年正式搬家至广州,并更名为广州六穗。在不久的将来,篮球德比也许会成为广州球迷乐此不疲的话题。

  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表示,广州市成立职业篮球俱乐部是广州体育人和球迷长久以来的梦想,广州自由人的成立和广州六穗的加盟将极大促进广州职业篮球的发展,两支球队本赛季有可能进行同城“德比”,也将带旺广州的球市。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 | 于品海 | 王锡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