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硬朗好斗打架打到满城风雨 范志毅脾气该给姚明

    刘翔因伤退赛之后,网上对刘翔的谩骂攻击就一直没断过,有些话骂得很难听,纯粹的人身攻击。对此,刘翔、刘翔的教练、刘翔的家人,不回应,不解释,不反驳,一直保持着沉默。与此同时,上海的媒体也不发一言。

  这是上海男人的作派。对付无知的头脑,对付无赖的谩骂,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会,保持沉默。沉默不是忍受,而是不屑。不屑眼神暗含着的潜台词,两个字:戆大。戆大,是上海话,大意类似蠢货,傻瓜,笨蛋。

  向戆大解释,与无赖对话,那是白费口舌,浪费时间。有这点精力,还是干点别的。因为这样的心态,所以再难听的谩骂,也气不着刘翔,气不着维护刘翔的一群人。刘翔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疗伤,养伤,恢复训练。

  姚明像是已成了火箭的老大,说姚明是NBA第一中锋也不为过,姚明的知名度和姚明的成就,那是无话可说的。但是,姚黑们并不买账,照样从鸡蛋里挑出骨头,逮着机会,就把姚明数落得一无是处。对此,姚明,姚之队,上海媒体的态度,也是一样的:不予理会。

  不知是文化的原因,还是天性的原因,相当一部分人“妒富”如仇,见不得别人好。这个“富”是象征意义,反正,你发达,你富有,你出名,他就浑身不舒服,恨不能踹你一脚打你一拳,最轻的也得吐些口水,骂些脏话,以泄心愤。

  上海是中国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富裕的城市,所以忌恨上海的人,南北都有,且为数不少。姚明、刘翔是上海这座城市最出名也最富有的精英,所以忌恨姚明、刘翔的人,南北都有,也为数不少。其实何必呢?上海是中国的上海,姚明、刘翔自然也是属于中国的。

  姚明说话幽默得体,刘翔举止自然大方,他们都不张扬。姚明、刘翔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他们的言行举止,可视为上海男人的一个缩影。有耳不听窗外闲话,有嘴不辩门外是非,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上海男人的优点。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显示出上海男人身上少了一点钙的成分,不够硬朗,缺乏战斗性。

  替刘翔反击

  今年“两会”期间,老资格的政协委员、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指责因伤请假没来参加会议的刘翔,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应该主动辞职。这样的指责见诸报端,造成很大很不好的影响。对于刘诗昆的过分言论,上海的媒体是应该有所回应的。但是,当天没有,第二天没有,第三天仍然没有。对此,我颇感失望。后来,我写了一篇题为《异类》的短文,发表在《东方体育日报》上。

  文章不长,照录如下:刘翔疗伤,两会请假,很正常,很平常。网民鱼龙混杂,有些偏激的话,有些难听的话,难免。不料,老资格的政协委员刘诗昆也站出来发话,说“如果我是刘翔就主动辞职”,就有点莫名其妙了。

  这些天,另有两条新闻与刘诗昆有关。一条是刘诗昆殴妻案在香港开庭,虽因证据不足,刘诗昆被判无罪,但按刘诗昆的思维方式,要说些偏激的话、难听的话,也是可以的。譬如你刘诗昆家事也搞不定,还出来议国事,行吗?!另一条是刘诗昆在京过七十岁生日。七十岁的人,尚无宽容之心,发难一件很正常很平常的事,真是异类。

  刘诗昆年少成名,是个钢琴天才。天才,本就是异类。这样想想,刘诗昆说些疯话,也不奇怪了。对此,刘翔及刘翔迷们就不必当真了。

  写这样的短文,当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也阻止不了有人继续在网上往刘翔身上吐口水,但是明辨是非,哪怕是出口气,也是有必要的。

  借范志毅脾气给姚明

  上海男人中,也有硬朗的,好斗的,譬如范志毅。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外,范志毅都腰杆子挺得笔直,扛着个肩膀,一副很威武的样子。范志毅也确实够威武的,踢球踢到亚洲足球先生,那是迄今为至,中国球员唯一一个亚洲足球先生;打架打到满城风雨,一次在高架上开车,因为一点尚未发生的摩擦,他硬是加大油门拦下那辆车,并拳脚相加驾车人。

  范志毅球踢得好。但,球踢得好,未必就能成为老大。老大需要特有的气质,特有的性格。范志毅踢国家队,是球队的队长。范志毅踢申花队,是球员的领袖。上海男人多出文官,不出武将。几十年,几百年,只有范志毅赢得了“范大将军”的美誉。

  姚明的身高,得天独厚。姚明又十分地刻苦好学,所以球技长进得很快,不仅在NBA站稳了脚跟,像是也成了火箭队的老大,就是在骄傲的美国人眼里,姚明在中锋这个位置上,也是数一数二。

  像是,其实还不是,而且可能永远都不是。这不是球技问题,而是个性问题,气质问题。如果将范志毅的个性、气质移植到姚明的身上,姚明早就是火箭队的老大,也没麦蒂什么事了,也用不着将43岁高龄的穆大叔请回来了。很遗憾,姚明不是上海男人中的异类,在个性气质上,姚明与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上海男人一样:不张扬,不强硬,不好斗,不出头。

  姚明在NBA打了六年,最冲动的一次,是将毛巾往地上狠狠地摔了一下,而他在球场被裁判误判、错判过几十次都不止,至于在球场被对手的暗算次数,那就更多了。如果换成范志毅,早已打了几十次的架,过百次也有可能。姚明是谦让的,姚明是隐忍的,姚明是讲礼貌的,姚明是有风度的。姚明不是老大,但赢得了尊敬。

  姚明不争老大,对其个人并无损失,但对火箭这个团队则是不利的。一支球队没有领袖,没有老大,顺风顺水时,没有问题。但遇到坎坷,遇到逆境,就会像围棋中的对杀,常常缺一口气。缺一口气,就满盘皆输。火箭队几次打进季后赛,几次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主因在此。顺境中,可以奠定胜局;逆境中,不能力挽狂澜。不能,是缺少壮士断腕的勇气,是缺少破釜沉舟的胆略,是缺少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狠劲,是缺少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杀气。一句话,是个性的问题,是气质的问题。

  写到此,不由地想起了王励勤。不只一次听乒乓界的人士说过,论技术的全面,乒乓世界,王励勤说第二,就没有人敢说第一。王励勤也取得过不俗的战绩,三次夺得世锦赛的男单冠军,但在奥运会这个更引人注目的舞台上,王励勤却始终未能如愿登上单打的最高领奖台,恐怕这辈子也不能如愿了,因为王励勤已年届三十,过了运动的巅峰期。这是莫大的遗憾。这个遗憾的造成,主因不在技术,不在战术,而在个性,而在气质。

  缺大将的气质,缺大将的风度,这是上海男人的通病。姚明是一个,王励勤是一个,刘翔是不是一个还不知道。刘翔处在巨大的逆境之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能不能冲出逆境,能不能顶住压力,现在还不知道。但愿刘翔能成为上海男人中的另类。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