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火箭队-姚明征战NBA季后赛 > 姚明最新动态 > 2008-09NBA季后赛火箭VS湖人

火箭抢七战虽败犹荣赢得尊重 姚明五项称霸全队

  引子

  庆祝的彩带从斯坦普斯顶棚落下,当比分定格在70:89,输掉了西部半决赛“抢七”大战,火箭本赛季的征程就在昨天凌晨画上了句号。在失去巨星的日子里,火箭扒掉了软弱的外皮、强硬前进。休斯敦不再像是个迷失方向的孩子,他们围绕姚明组建了一支有个性的队伍。

火箭精神成为NBA的坐标,韧性之城再次回归休斯敦。

  火箭更衣室里只有遗憾而非悲伤。这是3年来他们第一次没有用眼泪告别自己的赛季。姚明走出房间时,回头又看了一眼那帮朝气蓬勃的战友,用一种自豪和自信的语气对身边的总经理莫雷说:“下赛季见!”

  信心

  休斯敦不再软弱

  赛前一帮从休斯敦赶来的球迷,聚集在魔术师约翰逊的塑像下,高喊着“击败湖人!”他们的声音很快被为数众多的湖人球迷淹没,但他们没有放弃。

  这个赛季,火箭成为勇气和顽强的代名词:常规赛失去麦迪,依然排名西部第五;季后赛首轮没有主场优势,仍然轻取开拓者,破除困扰多年的首轮魔咒;西部半决赛失去姚支柱,却把强大的湖人拖入抢七决战。

  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尊重——“我不得不说,你们打得棒极了!”科比赛后拥抱着巴蒂尔,由衷地赞叹着。巴蒂尔回应了他一个标志性的微笑:“你说得不错,这个联盟找不到比我们更坚强的球队。”

  没错,这个赛季火箭最大的收获是培养出个性。他们以姚明为榜样,用刻苦、谦逊和顽强,树立了火箭的特点:对开拓者第四场,展现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与湖人第一场,展现依旧出众的防守能力;与湖人的第四场和第六场,展现永不放弃的精神。新一代火箭人扔掉了软弱的标签,赢回了韧性之城的美誉。

  千里之外的丰田中心,数千球迷从大屏幕上见证了火箭出局,赛后整整5分钟站立在那里,鼓掌、欢呼。这个赛季,球迷的谩骂声不见了,只有掌声。

  核心

  姚巨人终挑大梁

  下周,火箭将在休斯敦开一场总结会,那时候才会是真正的道别。姚明说,“这次不一样了。以前我们都去钓鱼或者打高尔夫,今年起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

  2009年2月10日,或许是火箭本赛季的里程碑,那天既是麦迪宣布赛季报销的日子,也是火箭真正树立姚核心的日子。随后两个月,姚明取得场均20+10的数据,2.5次助攻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他们没有取得22连胜的辉煌战绩,但常规赛末期主场不败、全明星后胜率70%的成绩都表明:树立姚核心没错。

  “如果不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失去姚明,第七场的赢家不一定是湖人!”ESPN昨天为火箭感到遗憾。前主帅杰夫·范甘迪认为:绕前是“砍姚”的最好方法,也是巨人统治力的体现,“如果不绕前,联盟没有人可以阻止姚明!”事实上,季后赛给予火箭的最大的财富,就是让火箭成为一支依靠姚明、但不依赖姚明的球队。名宿巴克利说,这是火箭成熟的标志。

  姚明成为休斯敦的标签。在火箭论坛上,球迷希望亚历山大交易来真正的巨星搭配姚明,“别再小打小闹了,我们凭什么留住姚明?”

  重心

  MM组合下季重现

  “有时候你必须抛弃感情,才能做出对球队发展有利的事。”经理莫雷这个夏天面临着很沉重的任务,他必须决定哪些球员是通往冠军路上不可或缺的基石。在经历了一个还算成功的赛季后,他没有理由去大幅度地变动阵容。火箭专家认为,洛瑞、布鲁克斯、兰德里几乎可以肯定留队,而韦弗、多西、怀特、老巴里甚至海耶斯等人,都将成为交易对象。

  “我们会听取教练对每个人的评估,以评估我们缺少哪些夺冠的元素。”莫雷心中勾画出一个框架:一切建立在姚明、麦迪,或许还有阿泰的基础上。他表示,只要麦迪恢复健康,就不会成为下赛季被交易的对象。阿泰前景不乐观。火箭会在确定留下姚明、麦迪后,才会考虑是否给他一份千万合同。莫雷宁愿用他去换一名合格的姚替补。

  只有一个赛季的伪三巨头很有可能拆散,今年夏天,等待火箭的又会是什么?

  洛城打望

  说不出再见

  斯坦普斯终场哨响,我的美国之行也要结束了。

  尽管还有火箭的总结会,可思家的心情让我改签了比赛隔天的机票飞回国内。这张机票已经被改签第二次了。原以为火箭会在第六场被淘汰,可看到那个被巴克利戏称为“加拿大足球比赛比分”的17比1开局时,我悄悄地咒骂了我的偶像科比数十次,发誓再也不相信他的任何承诺和奇迹了。采访季后赛30天,累得人只留下一副疲惫躯壳。

  可走出斯坦普斯的瞬间,我突然开始留恋起了暖烘烘的加州阳光。湖人球迷就在不远处悠闲地喝着咖啡,他们身上的球衣、笑容、对球队的忠诚,刺激着我最后一丝欲望。我发现,我虽然进了球场、更衣室,见了姚明、科比、麦迪、罗伊,但我离真正的NBA还很远。

  夜幕笼罩的洛杉矶繁星点点。这座城市是那么熟悉而又陌生,我可以轻松地从斯坦普斯穿行4个街口回到酒店、也能够从容地坐着巴士往返机场、还能在中国城熟练地找到重庆菜馆。但我不知道好莱坞的牌子立在哪座山上,不知道星光大道在哪个街区,甚至没有将一件湖人的球衣装进行李箱……

  福特野马的引擎声打断了我的暇梦。好吧,只有拥有遗憾才会有再来的冲动。我在心里向他们挥一挥手:再见美国,再见NBA。

  动态

  火箭倒下 湖人晋级

  强大的科比和湖人内线,打得火箭毫无还手之力。火箭昨天在与湖人的抢七大战中以70比89不敌总冠军大热湖人,无缘晋级西部决赛。火箭开局连续失误,前12投无一命中,首节12比22和半场31比51的比分创造了火箭季后赛单节和整个赛季半场得分最低纪录。

  20日起,湖人将和掘金进行西部决赛。

  媒评

  感谢休斯敦

  火箭给湖人制造了很多麻烦,以至于人们对湖人的能力产生怀疑。本场比赛,湖人用一场压倒性的胜利让质疑者闭嘴。——美联社

  终场哨声响起,科比微笑着拥抱阿泰与姚明,但是我们知道笑容里包含着苦涩和幸运,洛杉矶之王的一世英名险些毁于一旦。——ESPN

  感谢这结果。火箭让湖人知道了什么叫羞耻,让他们吸取了教训。——洛杉矶时报

  数据

  姚明五项称霸全队

  场均17.1分、篮板9.9个、盖帽1.9个、投篮命中率54.8%、罚球命中率86.6%(并列)。尽管本次季后赛只打了9场,但姚明仍然荣膺全队得分王、篮板王、盖帽王和罚球王。

  数据说明姚明当之无愧是火箭的攻防核心。球队每次进攻几乎都是由姚明在内线发起,他在内线既能单打,又能吸引对手包夹,从而给队友制造空位投篮的机会。姚明得分过20的3场比赛,火箭全胜。

  网友

  NBA是最大赢家

  中国球迷中,以箭蜜和湖蜜人数居多,箭湖大战七个回合,火箭和湖人互相抽风般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你赢我一场,我扳回一局,不多不少打满七局,像约好了似的。所以有球迷质疑:湖人第四场和第六场输得十分诡异,有故意输球以吸引收视率之嫌;火箭和湖人不过是斯特恩手里的两枚棋子,抢七大战只是走过场。

  对此,国内著名篮球评论人、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认为,湖人的后两场输球“可能是千古之谜”。他说,湖人在第五场已经找到了针对火箭的办法,而且赢球了,但第六场又犯了第四场失利的相同错误,让人十分不解。“这样的诡异失利,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其实不难理解。NBA迫切需要吸引全球目光、需要提高收视率。据统计,湖人和火箭的第六场比赛,ESPN创下全美735万人收视的纪录。”

  让缺兵少将的火箭拖入“抢七”,对于湖人来说,这已经是一种失败;而火箭赢了尊重却输掉了比赛,也不是最终的胜利者——因此,毫无疑问,在这场跌宕起伏的火箭和湖人的七局大战中,NBA联盟才是真正最大的赢家。

  ■本报特派记者罗翔 美国洛杉矶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