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篮球预选赛 > 赛场速递

全运预赛四川男女篮均遭淘汰 三大球最差谁买单

  59∶96、89∶115、74∶88,接连输给浙江、广东和北京队后,在丹东征战全运会男篮预选赛的四川男篮,昨晚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又以80∶93输给福建队,四场全败小组排名垫底,无缘第十一届全运会男篮决赛圈。

不久前,四川女篮已经折戟全运会预选赛,四川篮球连续缺席两届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已成为四川篮球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尴尬。

  临时抱佛脚难以取得突破

  按照以往全运会的惯例,每支球队只能有两名超过23周岁的队员。但本届全运会篮球比赛取消了年龄限制,使得本来就缺乏人才储备的川男篮只能无奈地与一帮CBA球队硬拼。川男篮先后签来5名内援,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球队赛前训练不系统,内援们与队友的磨合时间也不够,在本次预选赛上并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主教练杨毅说:“我们在一起合练真正的训练课只有两次,很难说有多少默契。”在首场惨败于浙江队的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刘子秋居然一分未得,倒是已经35岁的老将朱东一人拿下球队最高的17分。同病相怜的还有四川女篮,在参加全运会附加赛的4支球队中,川女篮只需要获得第三名就可以赶上全运会的末班车,但令人意外的是,她们竟以全负的战绩被淘汰出局。川女篮虽然花了大力气从广东青年队引进了几名球员,但队员到了关键时刻却表现失常。很多圈内人士都感叹,四川篮球的水平明摆着,不可能通过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办法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四川篮球的现状谁来负责

  四川篮球的衰落还要追溯到10年前——自从1999年因为在全国男篮甲A联赛中接连搞出荒唐的“拨表事件”、“违规转会”等违规行为,被总局篮管中心处以“勒令降级”的严厉处罚后,四川篮球就一直在低谷中徘徊。2002年,川男篮甚至还从甲B联赛降入了乙级,随后四川男篮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虽然全运会为四川篮球提供了仅有的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但接连两次预赛都被淘汰出局。本届全运会由于新规出台,更让长期混迹于低水平比赛中的川男篮,在一支支只是换了个队名的CBA球队面前彻底显露原形,川男篮与列强的差距再度被拉大,用此次全运会对手的话来说就是“少赢你几分就是给你留点面子”。日渐火爆的CBA联赛,早已经彻底与四川球迷绝缘;后备球员严重匮乏,落后的管理机制与职业体育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渐行渐远;市场推广缺少企业和资金的足够支持,更让人看不到四川篮球复兴的希望;朱东、杨毅等硕果仅存的名将为了荣誉选择留守,但他们等到的却是一次比一次更深的失望;深爱篮球运动的四川球迷,时时都在期盼着在自己的主场为自己的CBA球队呐喊助威,然而他们等来的却是灰心丧气。四川篮球十年之痛,究竟该由谁来负责?

  人物访谈

  四川篮球不能再这样下去

  在四川两支篮球队相继无缘全运会决赛圈之后,省篮管中心相关人员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都选择了回避。昨晚,记者拨通了前四川男篮主教练索国民的电话,在担任川男篮主教练前,他曾作为主教练率领四川女篮晋级九运会决赛圈。对于目前四川篮球的现状,索国民并不愿多说,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之下,他轻轻地叹了口气说,“虽然我已经不在原来的教练位子上了,但一直很关心四川篮球。技不如人就应该多找原因,总不可能再这样恶性循环下去。”

  对于四川篮球近十年来始终无法走出低谷的原因,索国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先拿全运队来说,和四川分在一个小组的其他球队几乎全由CBA的当打球员组成,这方面我们的劣势是相当明显的。别人的起点都比我们高,当然四川队也作了积极的努力,比如召来一些内援,但我们在想办法,别人也在想办法,而且我们的底子本来就比别人薄,这样的差距就很直观地从比分中体现出来了。”他说,“说到底,全运会比赛就是对地方职业篮球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四川连CBA球队都没有,和一些职业联赛搞得很好的省市去竞争,一开始就处于劣势。”“四川篮球什么时候才会让球迷重新觉得还有希望?”记者问。“我觉得各方有识之士都可以进行总结和反思。媒体也可以呼吁有关方面一起来为四川篮球会诊,从青训、选材、市场、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呼吁一些热爱并支持本土篮球事业的企业不要灰心。找到问题,对症下药,我相信四川篮球一定能触底反弹,我对四川篮球的未来仍充满信心。”

  比较参照

  四川三大球惟有篮球最差

  某篮球专业人士曾指出,再好的群众体育基础,如果在竞技体育层面“失语”,没有职业俱乐部作为龙头,那这项运动发展和推广一定是畸形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川拥有悠久传统和广泛群众基础的篮球项目,十年来已经成为四川“三大球”项目中成绩最差的一极。

  三大球是国内竞技体育职业化较早、市场化最深的项目,四川惟独篮球一直无缘于顶级联赛,长期混迹于低级别联赛。即使是以全运会为标尺,四川男女排均获得小组出线资格,四川女足已经小组出线,男足甲、乙级两支球队小组出线希望也非常大,惟有四川男女篮,一个错失出线的大好机会,一个根本就没有与对手竞争的实力……连续两届全运会连预选赛都出不了线,曾获得过首届全运会男篮冠军并拥有辉煌历史的四川篮球早已跌入低谷。有圈内人士评价,上届全运会篮球预选赛四川女篮和男篮还都取得了一场胜利,这一次男女队竟然全被“剃了光头”,已经跌至谷底的四川篮球实在是无颜再见江东父老。

  不适应市场 只能被淘汰

  再一次铩羽而归,当初的豪言壮语再次沦为笑谈。也许川军将士在放下包袱后,在豪强面前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但四川篮球彻底掉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再次失败,再次出局,不知道四川篮球还要经历多少次“再次”,才能让酷爱这项运动的四川球迷找回些许安慰。已不敢再奢望打进CBA,连续两届全运会预选赛都输得灰头土脸,不禁让人疑惑,以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为备战周期的这样两支还停留在专业篮球时代的球队,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谁来为四川篮球这十年来的止步不前甚至倒退负责?

  曾几何时,篮球是四川体育的骄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四川篮球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先后涌现出了汪平毅、蒋克礼、叶春泉、李亚光等一批名将。随后兴起的CBA联赛,也曾让四川篮球重新火了一把,但多年来不重视梯队的建设,终于让他们吞下了苦果。当朱东、杨毅、罗兴来等一批顶梁柱无奈地走的走,退的退时,再加之“拨表事件”等丑陋的违规操作遭篮协重罚,被赶出国内职业篮坛的四川篮球终于彻底进入了衰落期。

  多年来这个中国西南部重要的省份,因缺乏顶尖男篮队伍而牵挂着很多人的心。但当人们一次又一次追问原因的时候,没有企业支持、缺钱又缺人却成为篮球管理部门永远挂在嘴边的托辞,但当其他项目面临同样的危机却都能有所作为时,这样的借口显然有些苍白无力。主推篮球职业化的前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谈论四川男篮杀回CBA还为时尚早,因为四川本地的篮球市场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这里更多的只是拥有雄厚的民间篮球基础。而翻开川男篮近年来的历史,他们一直没停止过找企业拉赞助的努力,教练也搞过竞聘,外援也没有少请,但到头来不是吵吵闹闹就是分道扬镳,合作前的雄心万丈到后来都是虎头蛇尾没了下文。对于川男篮的“乱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篮球名宿直言,不能适应市场,就只能被市场抛弃。

  仍停留在专业体制时代的四川篮球,还在这样一个没钱就没人,没人就没成绩,没成绩就更没钱的恶性循环中徘徊。在这一点上,如果还不充分解放思想、调整思路,不按照市场规则进行从发展战略到管理模式的产业调整,不敢到市场经济的大海里去试水,那就永远打不开那个已困扰四川篮球多年的“死结”。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黄一可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朱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