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金志扬:积极改变国足痼疾仍在 高一期我打70分

2009年06月08日2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欧兜迈

    搜狐体育讯 上周末,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携手晋级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国家队在新帅高洪波的率领下也以全新的姿态亮相,在三场热身赛中取得了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BTV6的《足球100分》邀请来前中国国家队教练金志扬和北京体育广播名嘴梁言针对高洪波执教的新国足进行一番点评。

  请首先给新国足打个分数?

  金志扬:70分!这支国家队是新的班子,新的人员构成,有一个新的气象,和去年相比现在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认为这种变化是积极的,是可喜的。

  梁言:仅就现在的表现来看可以更高点77分。尤其是在最后一场打沙特之前,许多人都对国足评价很高,作为北京人我们更应该去关心和关怀高洪波吧。

  新国足哪方面给您留下了最深刻印象?

  金志扬:从精神方面,团队精神体现出来了,特别是前两场,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很强。无论有名的,还是没名气的,只要上场就很拼,这在以前的国家队是比较少见的。

  梁言:这就和去年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大家首先去想谁会是导演,当有了导演大家又会想他会把开幕式导成什么样。高洪波是典型北京出来的,他会不会是一种技术的传承,是不是要打小快灵,提倡活为魂。毕竟在他球员时代接受的是这个,他会不会在执教后借鉴这下。通过这三场比赛,证明了高洪波的确发扬了这些特点。

  高洪波口中的包袱是什么?

  金志扬:我觉得总说一句:不在其位,不知其难。国足主帅是足球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当然最高荣誉就意味着要背负压力。打德国队没有压力,这是一支新球队,球员们都想表现自己。但这样的比赛与正式比赛完全不同。希望以后在大赛中,我们也能表现出和打德国队时那样轻松。让球员们少一些沉重,多一些激情。

  高洪波明确提出了让国家队走技术流这就是一种进步,他也是首位如此明确提出球队风格的主帅。确定球队的风格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日本队以前请过巴西教练,也请过荷兰教练,但确定风格的却是特鲁西埃,虽然特鲁西埃本人最后执教结果并不好,但他对日本足球的作用却是居功至伟的,这就和历史一样,在中国许多改革者似乎都没得到什么好结果,不过他们却对历史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高洪波不是神仙,也不是救世主。足球运动的根是青少年,本是在联赛,他既管不了根,也管不了本,他只是国家队的主教练,如果能让大家在几年后意识到现在这支国家队的风格是对的那就是他的贡献。

  梁言:开始的时候总是美好的,但后面就会有压力,有包袱。你说国家队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都无法打入10强,这就是包袱。不管怎么样,球员们都会嘀咕我们怎么好几届就打不进亚洲10强呢?当然对于高洪波来说,确定球队的风格是很重要的,就是说他即使离开国家队主帅的职位,也能给继任者留下一笔财富,可以让现在这支球队成为以后国足的标杆。

  如果与伊朗上半时那个略显意外的进球没有发生,高洪波会怎么做?

  金志扬: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他应该会理解,我相信这个球进不进他还会这么打。这三场比赛不管胜负,高洪波都在坚持,在执行自己赛前制定的计划。我一直认为他没有以成绩为第一准绳。我所顾忌的就是高洪波按照自己的想法能坚持多久?历届国家队都是高开低走,阿里汉、朱广沪无一不是如此,似乎每一届国家队都是这样。在与沙特的比赛中,我们又或多或少看到了以前国足所存在的痼疾,高洪波有多少空间来去完成他的理想?

  梁言:高洪波从一开始,就有新意。因为他不是选择那些大家都知道的有点名气的球员入队,他说过自己组建的是足球队,而不是明星队。我想这种一意孤行是值得肯定的。

  高洪波在组建新国足选拔新人上很独到,如何看?

  金志扬:我觉得人员,新手啊,作为教练做出选择无外乎两种方法。一种是制定风格,然后去找适合的球员,不适合的不要;第二种就是有什么料就做什么菜。我认为高洪波是采取前者的方式去选队员,他没有选择粗线条的球员,不管你名气大不大,只要不适合就不去选择。希望高洪波能坚持下去,不能说哪种思路是对是错,但只要坚持这种思路就有可能成功。

  梁言:卡佩罗曾经说过“你在俱乐部都打不上,国家队不能要你。”那么高洪波似乎是违反规律的,不过高洪波在选择球员时却是很有针对性的,是符合他的指教思路和为国家队确定的风格。我认为说“坚持”,还是换个词吧,与其说坚持风格,不如说是坚守理想。

  如何看待国足第三场热身赛惨败沙特?

  金志扬:与沙特的比赛,我们可以明白改革是需要时间,需要过程的。不是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烧把火中国足球就上去了。以前国足的痼疾又出现了,主要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了,凝聚力也不像前两场那样了。

  梁言:从比赛就能看出来这群小子心野了,都想着国内联赛了。你不是打不出来,是态度上出了问题,没有像前两场那样投入了。

  如果以2014世界杯为目标,这些新人是否会起到作用?

  金志扬:我认为是这样的,作为新任主教练一般保持得是稳定,但高洪波没有这样做,他是先确定球队风格,然后再去选择球员,不管你是否是来自所谓的大俱乐部,你是否是大牌球员。他没有条条框框,这一点是值得鼓励的。

  如何看待高洪波的未来?

  金志扬:未来我们没法预测,只能希望吧。我们希望可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时间,让高洪波按照自己的思路走下去,既然他的思路是对的,那么就应该支持他,宽容他,让高洪波在自己的领域发挥出来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有一点很重要的是,现在中国足协的领导在这三场热身赛比赛中没有公开发表评论,也没有去干涉,这在近几届国家队中是比较少见的,说明了领导也汲取了之前的教训。希望足协、高洪波和媒体都努力将中国足球搞好。

  梁言:我觉得高洪波刚刚上任的时候,外界对选人提出了不满。不过在1-4输给沙特后,有些媒体又表示支持高洪波,或许媒体就是喜欢标新立异或者需要发出不同的声音。我想说的是高洪波的高开,还是有些内容的。高洪波么,就说些和高有关的,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当然中国足球是个凹地,不是平地,所以此高开非彼高开,高洪波领军的国足以后肯定还会有起伏,也会有困难,只是希望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搜狐体育 欧兜迈)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