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靠录像回放获点球引争议 鹰眼改判震惊足坛

2009年06月17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在前晚结束的一场联合会杯B组小组赛中,巴西队凭借终场前的点球以4∶3险胜埃及,但这个点球却在赛后引起巨大的争议,甚至足以载入足球史册。因为英国主裁判韦伯根据“鹰眼”私自更改判罚,这在国际足坛大赛上尚属首次。

虽然足坛近年来一直在讨论裁判是否可以借助“鹰眼”,但始终未得到国际足联认可,更没有写进国际足联比赛规则。

  镜头回放 裁判用“鹰眼”救巴西一命

  当巴西与埃及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时,卢西奥后点射门,守在门柱旁的埃及队后卫穆哈马迪用右上臂将球挡出(镜头①)!这本来是一个没有争议的点球,但裁判判罚的过程却引起极大的争议。主裁判韦伯和助理裁判最初的判罚都是角球,引得了巴西队的强烈抗议(镜头②)。

  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第四官员在场边观看了电视录像回放后,建议主裁改判点球。主裁采纳了第四官员的意见,改判点球,并将穆哈马迪红牌罚下(镜头③)。卡卡操刀点球命中,帮助巴西4∶3险胜对手。根据国际足联规则,裁判不能根据电视录像回放做出改判,而头脑发热的韦伯竟敢违令,也不知不觉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在国际大赛历史上,这种事情从来没发生过。

  ★鹰眼技术:鹰眼的正式名称为“即时回放系统”,2001年由英国人发明,通过高速摄像机拍摄出球的运动轨迹,然后由电脑计算出运动路线和落点,最后生成三维图像,从而可以判断出球的真实落点。目前,在网球、橄榄球等运动中已经广泛应用“鹰眼”技术。

  鹰眼历程 讨论了八年还是未采用

  自从英国人在2001年发明“鹰眼”技术后,关于裁判是否可以借助“鹰眼”的讨论就一直没有断过。虽然在一些足坛大赛中,可以看见“鹰眼”的身影,但只是为第四官员提供汇报比赛的录像证据,并不能以此作为主裁判罚的根据。

  由于在技术上尚且存疑,“鹰眼”目前还没有得到各国足协的集体认可,因此也无法在正式比赛中统一实施。国际足坛和欧足联高层都对这项技术不太感冒,普拉蒂尼就曾表示“我并不支持裁判借助电子设备!”去年3月,英超联盟曾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提交引入“鹰眼”技术和足球芯片的提案,但遭到了否决。

  事件余波 埃及队将向国际足联上诉

  埃及队主帅谢哈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愤怒地表示,“就我所知,我们是不允许使用录像证据帮助裁判执法的,”谢哈塔说,“我们没有质疑裁判那个点球判罚,我们质疑的是他的判罚方式。难道现在我们允许电视执法比赛了?难道场上作出最后判决的不是主裁判,而是电视?”

  有记者说埃及队有可能向组委会就裁判最后的点球判罚提出申诉,巴西队主教练邓加听后淡淡地说:“那是埃及队的事,和我们无关。我们认为,裁判的那个判罚是正确的。”而据央视等媒体透露,埃及队已经准备向国际足联上诉。

  ■相关新闻

  意大利3∶1战胜美国取得开门红

  “美国人”干掉美国队

  在昨天凌晨进行的联合会杯B组小组赛中,世界冠军意大利队3∶1战胜美国队取得开门红。意大利队本场的获胜功臣罗西出生在美国,但他却独中两元毫不留情地干掉了美国队。

  今年22岁的罗西出生在美国新泽西,12岁时随父亲定居意大利,成名后拒绝了美国队邀请并入选了意大利队。本组稿件 记者 廖宇翔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