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混凝土式防守变成豆腐渣 意大利世界杯前景堪忧

2009年06月23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足球场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也许对华丽的西班牙适用、对细腻的巴西适用,但对靠防守起家的意大利队绝对不合适。在昨天凌晨进行的联合会杯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放手与巴西对攻的意大利,不但没能攻破对手的城池,连赖以生存的“钢筋混凝土式”防守也丢了个干净,最终被巴西连灌3球,以0:3不敌对手惨遭淘汰。

  以己之短攻其所长

  或许是上场意外输给埃及,意大利在本场比赛中选择了进攻,但里皮的战术正中巴西人的下怀,在罗比尼奥的带领下巴西的反击犀利无比,效率堪称惊人,在意大利人还没有缓过神时,就已经被对手连灌了三个,里皮终于为自己的排兵布阵付出了代价。放弃自己擅长的防守反击,拿自己进攻上的短板和巴西叫板,上半场就被灌三个也自然在情理之中,况且现在的巴西已经不再是那支以阵地进攻为主的巴西,而是一支灵活多变、战术素养很强的“桑巴军团”。的确,意大利敢于进攻是适应了当今足坛的潮流,是一种趋势,但意大利人的天性就是稳,况且目前的意大利并没有中场天才型球员,比起拉米雷斯+席尔瓦+梅洛+卡卡的中场组合,皮尔洛+加图索+德罗西的配置显然是缺少创造性。攻又攻不上去,防守中的专注度又被进攻所影响,在巴西中场四人的合力抢劫下,意大利中场全面失控,而这正是意大利队输球的关键所在。

  阵容老化青黄不接

  除了战术上的问题,本场比赛输给巴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意大利有些过于老化。2006年里皮率领意大利队夺冠,当时的球员平均年龄处在了一个极好的年龄段上,夺取好成绩并不能令人意外。世界杯夺冠里皮急流勇退后,多纳多尼接任了里皮的帅位。尽管少帅非常努力,但他也只是沿用了里皮的技战术。而在用人上,欧洲杯赛场,除了因为基耶利尼“误伤”卡纳瓦罗而“被迫”起用尤文铁闸外,多纳多尼未能为意大利发掘出一名可堪大用的新人。而现在,3年过去了,里皮竟然依然信赖这批老将。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布冯、赞布罗塔、卡纳瓦罗、皮尔洛、德罗西、卡莫拉内西、亚昆塔、托尼都是征战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老臣子”。新人只有后防线上的基耶利尼、多塞纳和中场的蒙托利沃,而这三人中,只有基耶利尼在里皮那里获得了主力位置。换句话说,从2006年世界杯结束后,多纳多尼和里皮总共合力只为意大利培养出了一名可堪大用的新人。

  世界杯前景堪忧

  去年6月,意大利在欧洲杯首场比赛中被荷兰队打了个3:0。在那场比赛中,荷兰人正是用意大利人最为擅长的防反战术,将蓝衫军打得丢盔卸甲。去年3月,意大利在热身赛中以0:1负于西班牙;去年欧洲杯1/4决赛,意大利和西班牙再次狭路相逢,双方鏖战120分钟打成0:0,但蓝衫军最终依然在点球大战中遗憾败北,而在今年的热身赛中,意大利队以0:2不敌巴西,再加上昨日联合会杯0:3不敌巴西,意大利人已经在两年内五次败在了世界强队的脚下。这绝不是偶然的,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意大利队成绩的下滑,毫不夸张的说,尽管依然顶着世界杯冠军队的帽子,但眼下的这支蓝衫军的实力与巴西、西班牙等劲旅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要想在明年的世界杯中有所作为,里皮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本报记者杜鹏实习生李颖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