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排和列强差距仍不小 中国队能否对抗世界强队

2009年07月07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赛前目标只想“赢一局”的中国男排在与美国队两场比赛中令人惊喜地战成了1平,那么中国男排是否就具备了与世界强队抗衡的能力?笔者认为,至少在目前,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差距依然明显。

  首先,中国队的胜利多少有些侥幸。

我们不否认中国队确实打出了气势,发挥出了较高水平。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两场的对手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发挥出真实水平,才让中国队首尝胜果。客观情况是:美国队周四刚到南京,周六就开始比赛,匆忙上阵难免一败;而此前意大利3比0胜中国赢得太轻松,以至于队员太过放松、造成阴沟里翻船。

  其次,中国队不够成熟。中国队队员年轻,往往打到关键时刻,心态不够稳定。比如,与美国队第二场比赛,双方战成1平后,第三局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20比19被美国队反超,这时队员产生了急躁情绪,面对对手势大力沉的跳发球和高点强攻,找不到有效的抑制手段,比分差距被美国队瞬间拉开。这也正是强队和弱队的差距:相持阶段,强队往往能顶住压力,而弱队则容易一泄千里。中国男排在第四局就完全丧失了斗志,以惨败结束。

  再次,在男排比赛中,一攻已经不是主要取胜手段,真正拉开比分靠的是防守反击。而中国队在比赛中防反中的垫球到位率不高,很难组织起快攻,主要靠4号位强攻和接应队员在1号位的后排进攻。但目前中国队这两个位置的队员技术还不够稳定,尤其是接应队员,周建安为此试过很多人选均不太满意,江苏队20岁的陈平目前表现尚可,他的优势在于起跳和扣球动作较快,让对手不能适应,但随着战局的进展,陈平自己失误增多,威力下降。整个队伍也往往因此进入低潮。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