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主场最后一战负意大利 男排小伙战强敌敢下手了

2009年07月19日0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晚,世界男排联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在南京进行,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虽然找到了与意大利队抗衡的办法,但最终还是以2∶3惜败于对手,以3胜9负的战绩结束了今年联赛的征程。虽然战绩看起来不太理想,但中国男排能在死亡之组中取得如此成绩,已经超乎了大家的预料。

能从美国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这三支世界强队身上分别取得一场胜利,中国男排收获了宝贵的信心。

  昨晚的比赛是中国男排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前天的较量中以0∶3脆败,为荣誉而战的他们昨天吸取了首回合落败的教训,在战术上进行了调整。首局比赛就让人有些窒息,年轻的中国男排在23∶19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然被对手连续破坏一传,实现逆转,以26∶28输掉首局。但中国男排并未因此而受到打击,随后的比赛中,他们在攻防上都有上佳表现,以25∶21和25∶17连胜两局,在大比分上以2∶1领先。第四局比赛意大利队显示出强队本色,以25∶21将大比分扳平。决胜局,中国男排开局就显得比较紧,甚至还出现了调整球连击失误,局面一直比较被动。凭借顽强的防守,中国男排一度将比分扳成11平,但意大利队随后凭借高质量的防守以15∶13拿下决胜局。虽然再次输给对手,但中国男排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至此,中国男排在主场两次输给意大利队,意大利队也成为惟一一支在中国队主场取得两场胜利的球队。经过激烈的争夺,美国队、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阿根廷队、古巴队、俄罗斯队、巴西队和芬兰队获得了参加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资格。

  回顾中国男排在本赛季世界联赛的征战记录,小组赛三个强劲对手都未能横扫中国队,每支球队都遭遇了一场败绩。中国男排输掉的9场比赛中,不少场次比分都非常接近,可以说中国队打出了不错的水平。正如主教练周建安所说,中国男排并不在乎这次比赛的成绩,因为他们的目的是锻炼队伍。相信通过今年的联赛,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一定会收获信心,因为他们具备了战胜任何球队的能力。在周建安上任之初,中国男排与世界一流强队交手时明显感觉信心不足。如今的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交手时虽然仍然输多赢少,但他们在场上表现出的信心和气势已非当年可比。对于年轻的中国男排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主帅论兵

  周二哥冷静:我们仍是弱旅

  中国男排在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就让人耳目一新,面对美国、荷兰和意大利这三支世界劲旅,他们都取得过胜绩。在结束了今年联赛的征程后,主教练周建安对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的表现非常欣慰,但同时也再次强调,“我们仍是一支弱旅。”

  中国男排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周建安表示,这是中国男排长期积累后的一次飞跃,“在我2005年接队以后,就一直强调中国男排要坚持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经过这几年的不断积累,快变的战术逐步在赛场上得到体现,但还未完全形成体系。”对于中国男排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周建安认为,“中国男排初步具备了和世界一流球队抗衡的能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从比赛中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队员发挥不够稳定。”

  据周建安介绍,中国男排将在随后进行总结,对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今年的主要目标还是重新夺回亚洲冠军。

  赛季总结

  年轻一代亮点多

  周建安上任后就开始大胆起用新人,新奥运周期再次组队时,他也敢于将姜福东等当打选手淘汰,起用更年轻的二传。这批年轻小将也没有辜负周建安的厚望,在联赛中表现不错,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排崛起的希望。

  打接应的小将陈平是最近被球迷多次提到的队员,作为中国男排的主要得分手,他改打接应才3个月。只有20岁的陈平在一次训练中被周建安安排打接应,他很快在新位置上如鱼得水,并且成为这届中国男排中最大的亮点。虽然陈平的表现还有些稚嫩,但他的潜力还是得到了广泛认可。

  年轻的二传焦帅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是中国队的主力二传,今年男排联赛虽然表现不够稳定,但在他的组织下,中国男排已渐渐体现出快速多变的特点。假以时日,焦帅的表现必定会更老辣。

  记者述评

  男排迎来突破好时机

  在中国女排一次又一次创造辉煌后,曾被球迷冷落的中国男排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北京奥运会第五名的历史突破让周建安得到了肯定,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又连克美国、荷兰和意大利等强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排打造“黄金一代”的希望。

  自从当年排管中心花重金让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开始,这支球队就开始了与世界接轨的脚步。经过几年的锤炼,今年的中国男排终于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他们的技战术水平也逐步有了一些现代排球的味道。客观来说,中国男排还远未达到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但他们已具备了与世界一流强队抗衡的能力。在周建安上任之后,人们总会问他中国男排是否有了进步,他总会回答: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经过四年的等待后,中国男排终于让人们看到了进步。更可喜的是,这批男排小伙子都还很年轻,他们完全有机会取得更大突破。如今的竞技体育已不单单是凭借刻苦的训练就能收获成绩了,更多还得依靠科学。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男排,都引入了世界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分析队员,并且训练手段也更加科学,这些都会为中国男排的崛起提供必要的帮助。

  当然,中国男排也不能因为这些进步而沾沾自喜,能战胜欧美强队并不代表就成为了亚洲老大。不管是迎战老对手日本队、韩国队,还是澳大利亚队、伊朗队,我们都还没有必胜的把握。在取得进一步突破的大好时机面前,中国男排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

  相关链接

  男排下一站:成都

  随着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的结束,中国男排也将迎来今年最重要的两项比赛,他们将为重夺亚洲冠军而努力。短暂调整之后,中国男排将在成都迎来2010年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排将与澳大利亚、泰国、印度争夺2个出线名额。本次预选赛结束后,中国队就将全力备战9月底在菲律宾举行的男排亚锦赛。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中国队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总结,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在成都举行的世锦赛预选赛很快就要打响了。此次预选赛的对手中,世界排名第14位的澳大利亚队也是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的主要对手,所以成都之行对中国队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据了解,中国男排将在比赛开始前一周左右来成都备战,周建安也希望在家乡球迷面前打出精彩的比赛。

  第15届男排亚锦赛将于9月26日至10月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男排本届亚锦赛的目标是重夺阔别10年之久的亚洲冠军。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