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日报:别让高科技“弄脏”了池水

2009年07月30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际泳坛首次出现“鲨鱼皮”泳衣,到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我们看到的是已经被无数次更新换代的新款“鲨鱼皮”。从北京奥运会开始,“鲨鱼皮”帮助运动员疯狂地改写世界纪录,神奇的泳衣搅乱了一池碧水。

破纪录、拿冠军,运动员之间比拼的已经不只是竞技水平,更是科技水平。这样的比赛,是否已经变了味道呢?

  随着高科技泳衣的诞生,那些沉睡了多年的世界纪录纷纷被改写。有关高科技泳衣的争议则在持续了近10年后,仍然没有一个清晰的准则。即使是在国际泳联于今年3月公布《迪拜宪章》后,“鲨鱼皮”仍然活跃在国际赛场。面对国际泳联的禁令,赞助商说,他们的产品符合检测标准。运动员说,穿着“鲨鱼皮”,大家都在提高成绩。而国际泳联,在巨大的经济收益面前,也很难对高科技产品说一声“不”。因此,游泳比赛的主角眼看就要从运动员转变为游泳衣。或许,从今以后,我们应该将游泳比赛更名为“泳衣大战”?

  在现代竞技体育中,高科技环节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如果有一天,高科技完全取代了竞技体育本身,那体育的初衷,奥林匹克的精神还有什么意义呢?在北京奥运会上,某著名泳衣品牌制造的“鲨鱼皮”独领风骚,仅菲尔普斯一人就独揽8金,时隔不足一年,另外两家著名的泳衣制造商后来居上,以至于本届世锦赛每一场比赛结束,大家讨论的话题竟然是冠军穿了什么牌子的泳衣。至于参赛选手本身,我们甚至有时候会记不住他们的名字。长此以往,游泳比赛将彻底成为高科技的竞争与商家的比拼。

  在笔者看来,高科技泳衣的效果和兴奋剂是同一性质的,区别仅在于将体育科研的对象从运动员本身转移到运动装备上面。而对于赞助商来说,高科技产品意味着更高的经济收益。过去的普通泳衣售价在100元人民币以内,而现在4000元至7000元一件的泳衣比比皆是,其利润不可同日而语。最不可思议的是,昂贵的泳衣只能使用6~7次,这样一来,赞助商就确保了“财源滚滚”。当笔者在赛场内的泳衣专卖店目睹了一场“抢购风暴”后,更怀念那些仅穿着三角裤泳衣就能打破世界纪录的泳坛前辈们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