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美人鱼10年成正果 杨雨:被人说好看是悲哀

2009年08月04日0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有多久没见到了?浙江水军重新站回前台。自罗雪娟退役后,浙江游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看起来一样美好——两块分量十足的接力金牌,一块惊喜不已的1500米自由泳铜牌,在罗马的泳池里,浙江水军撑起了中国军团的半边天。

  杨雨、孙杨、陈慧佳,这三个名字一夜之间响彻大江南北,这三个名字里包含着浙江水军曾经的辉煌、现今的努力和未来的期许。也许如今的浙江水军还不到扬帆破浪之时,但我们已经分明看到了迎向朝阳的桅角。

  雨,从罗马到杭州

  关于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这是被我盼了十年的冠军!我很荣幸!”

  来自罗马的礼物:给妈妈的鞋,为老师圆的梦

  妈妈的愿望:能让杨雨回家住一个晚上,做个妈妈烧的老鸭煲给她吃。

  从福冈到巴塞罗那,从蒙特利尔到墨尔本,最后再到罗马,杨雨用了10年时间,才在世锦赛上打破了世界纪录。关于24岁的杨雨,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已有了些许陌生的味道。

  199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杨雨带着标志性的微笑登上了一个又一个领奖台,喜欢她的人都用“江南小雨”来称呼这个可爱的女孩儿。那时,她14岁。

  而现在,“小雨”正从罗马的天空飞回杭州,这时,她24岁,游泳的年轮之于她已经走过10转。

  冠军·雨

  “杨雨的这块金牌让她终于吐出了那口气,那口从雅典一直憋到现在的气。”杨雨的启蒙教练柏自悦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本次世锦赛与其说是杨雨争金,不如说是杨雨圆梦——

  2004年雅典奥运之前,杨雨的道路是平坦的。釜山称霸,柏林折桂,杨雨在游泳这条路上越走越顺。2004年的雅典之战,是杨雨心中的目标,也是众人对她的寄望。但在美丽的爱琴海边,杨雨没能找回状态。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对她来说就是一根拔不去的刺。五年过去了,现在的杨雨释然了很多,“回来之后,有很多压力,但是我相信只要你肯迈步,就没有走不出来的。”

  在罗马再次站上4×200米自由泳的出发台,此时的杨雨已经不是5年前那个容易受伤的女孩儿了。在运动生涯快要结束的时期,这枚世锦赛金牌无疑是对杨雨最好的回报。现在成绩这么好,有可能再游下去吗?杨雨的回答很坚决:“游了这么多年,够了。” 

  美人·雨

  许多人说杨雨长得很“江南”。杨雨爱笑,是江南女孩儿特有的那种咯咯笑,再加上吴语侬侬,让她很早以前就有了“美人鱼”的绰号。

  “杨雨是个美女。”不过听到这样的赞美,杨雨并不会觉得高兴:“我觉得被人说好看是件悲哀的事情,因为人家只注意到你的脸了。”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专项实力是唯一的输赢标准。杨雨很早就明白了这一点。

  但抛开比赛,她依然还是一个简单的24岁女孩。女红、种花、养小动物都是杨雨的业余爱好——她会为了某种特殊的品种从国外网站上订购种子;她会耐心到每天记小动物的成长日记。

  夺冠之后,杨雨第一时间改了QQ上的签名——“罗马假日开始了,哈哈哈哈”。夺冠20小时之后,杨雨给自己的第一个血拼目标是:给妈妈买双鞋子。” 

  女儿·雨

  给妈妈的鞋排在了礼物单的第一位,作为一个女儿的杨雨,是最孝顺的。还记得杨雨做过的一套普鲁斯特问卷——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妈妈。你最奢侈的是什么?有一个这么好的妈妈。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是什么?我妈妈。三个问题,同样的答案。

  其实只有杨妈妈才清楚,女儿的这枚金牌来得多么不容易。“雅典奥运会后,杨雨训练量一直上不去。整整三年时间,她都很苦闷。一旦上昆明高原,想找个说话的女伴都没有……”看女儿练得这么累,杨妈妈看着心疼。

  今天晚上七点,杨雨将会回到杭州,但杨妈妈却可能不去接机了,她要去萧山的训练基地为杨雨收拾房间:“那个房间很久没住了,万一她明天不能回家睡,那里可太乱了。”对于妈妈来说这样的来回在这10年间已经成了习惯,她尊重女儿的决定,而且坚定地支持着她,不过全运之后,杨雨将会正式退役。“这次无论如何是要让她退了。”2010年能和杨雨一起在家吃顿年夜饭,杨妈妈已经盼了多年。

  “如果可以再选,我一定不会让杨雨去练游泳了。她太辛苦了,除了体力上的,那些心理压力真是不容易。”24岁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杨妈妈说:“那才是真正的生活的开始,至少要去读读书,把硕士念出来。”

  本报记者 张彧/文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