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杨澜:抹不去浓浓奥运情 参与盛世是一生的荣幸

2009年08月06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 一身简朴服装的杨澜,8月6日出现在北京饭店十八层会议厅里。她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一番感情真挚的发言,引起了众多共鸣。

  她说,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时,见到那么多参与和创造了北京奥运会辉煌的老领导、老朋友们,不仅回忆起以往同甘共苦的岁月,也更珍惜一段段浓浓的奥运友情。
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非凡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杨澜说:“我曾有机会参与北京的两次申奥,主持过一系列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并作为申奥大使代表北京于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向国际奥委会作文化主题主题陈述。在陈述结束时,我曾引用了这样一段故事:当马可·波罗即将去世时,人们问他"你所说的那些关于东方中国的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他回答说:"我告诉你们的不及我所看到的一半!"”

  杨澜清晰地记得自己陈述时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对当时在座的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说的:“请大家来北京用你们的眼睛发现中国吧!”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信使,传递着中国人民发出的邀请。2008年,奥运真的把世界带到了中国、带到了北京。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记者、游客们从"鸟巢""水立方"看到了一座城市的现代风貌。从北京奥运会精彩的开幕式演出,看到了一个民族非凡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从各项赛事组织管理工作,看到了这座城市运转的高效与透明。从无数志愿者和普通市民身上看到了友好和文明。”

  “虽然误解与偏见不绝于耳,差异和争论还继续存在,但奥运会成为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一座里程碑。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同样是我们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我们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己,从最初迫切需要证明自己,到热诚地为世界服务;从追求硬件的现代化,到追求内部管理的科学性;从欣喜于一时的风光到执著于可持续的长期发展;从运动员在赛场内外的拼搏,到全民健身习惯的养成……我们的城市更绿了,空气更洁净了,政府更高效了,市场的心态更自信、更包容了。这一切,并非从北京奥运会才开始,但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的确加速了北京前进的步伐。从"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这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奥运会已成为北京在国际交往中的一张名片,它是人类的一种共同语言。一次我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拍摄制作一台由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的音乐会时,西班牙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卡巴耶说,奥运一定会成为我们两座城市特殊的纽带,因为我们有"同一个梦想",那就是爱、和平、人的尊严。”

  杨澜说:“相信,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奥运留下的宝贵物质与精神财富,吸引和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外文化、体育以及公益慈善领域的交流搭建高水准的平台。作为一名传媒人,能够参与北京奥运会盛事,是我一生的荣幸。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希望有机会继续为这座我热爱的城市,为奥运精神的传播,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