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组委谢幕退出历史舞台 08奥运支出非历届最贵

2009年08月06日2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汪涌

  北京奥组委的支出规模低于上届奥运会,收支结余超10亿元,“不是一届最昂贵的奥运会”

  7月30日下午3时,北京北四环学院桥西北角的北京奥运大厦406会议室,洋溢着一种特殊的气氛。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火炬传递运营中心主任张明,这位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从申办到承办全过程,有着浓浓奥运情结的优雅女士,在这里和许多久未谋面的老熟人齐聚一堂,他们是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十多位采访报道过北京奥运会的骨干记者。

  去年9月17日北京残奥会闭幕后,这些在北京奥运会筹办七年间,经常见面的熟人,各自投入到新的报道领域。如果不是奥组委的这次召集,他们鲜有再次齐聚一堂的机会。七年的奥运经历,目睹和参与北京奥运会辉煌诞生的全程,写下一篇篇精彩的文字、摄下一段段感人的视频、发出一个个传向世界的电波,不知不觉之间,这群人铸就了特殊的友谊。

  北京电视台的韦嘉,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在国内的许多重要事件的报道,还全程参与了奥运会火炬境内传递的报道。经历了奥运会的辉煌,这位业务出色的女记者终于有机会调整状态,酝酿着要当妈妈了。

  在大家相聚的这间小会议室里,大家曾一起采访奥运火炬设计方案的诞生,列席和旁听奥运票务计划的组织实施……

  和女记者们紧紧拥抱、和男记者们紧紧握手之后,张明说她代表北京奥组委最后一次召集大家,并告知:在举办了一届精彩的奥运会后,成立了8年的北京奥组委,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一周年纪念日前后,结束各种善后工作,正式谢幕。

  今年6月,审计署公告显示,北京奥运会资金支出得到较好控制,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奥运场馆建设验收合格率100%;截至今年3月15日,北京奥组委收入将达到205亿元,较预算增加8亿元;支出将达到193.43亿元,较预算略有增加;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

  审计署负责人表示,北京奥组委的支出规模低于上届奥运会,“不是一届最昂贵的奥运会”。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透露,北京奥运会还剩余了上百万件物资,需要捐赠或拍卖;奥运会后有大约8000多名工作人员需要安置;当时,仅有300多人没有找到最后归宿。

  在与老熟人们相聚的时刻,在这座特殊的大厦里,本刊记者见到了另一位老熟人——邓亚萍,这位奥运冠军历经了北京奥组委总部大厦从青蓝大厦搬迁到学院桥的过程,从一名北京奥组委市场部项目专家,成长为奥运村工作部副部长。

  奥运会结束后,她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巧合的是,在奥组委几十个工作部门相继解散、数千名工作人员各奔东西之后,参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相关组织工作的邓亚萍,因国庆活动办公室设在奥运大厦,再次留在这里。

  “每一次开车从学院桥经过时,心头都会涌起一种特殊的温情。”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王平久说。王平久在奥运会筹办期间主持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征集到了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以及《北京欢迎你》《永远的朋友》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在奥运大厦里用手机写出了感动亿万人的歌词《生死不离》。

  奥运会后,王平久又根据自己在奥运期间积累的经验和对众多中外音乐家的了解,撰写了《中国年》《国家》两首在2009年产生巨大影响的歌曲。

  “一不小心,居然就从一位交响乐作曲家变成了流行音乐作家。”儒雅的陈其钢对自己出任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经历这样调侃自己。

  他说,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期间,他将重回老本行,用交响乐的方式,对北京奥运会的经典音乐进行重新演绎。

  享誉国际影坛的张艺谋,在张继钢、陈维亚、陈其钢、蔡国强等各门类顶级艺术家的协助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通过对中华文化的精彩演绎,跻身全球顶级艺术大师行列。

  张艺谋坦言,奥运会这段特殊的经历对其艺术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往的电影创作更多的是一个相对狭窄的团队间的合作,而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云集了各艺术门类的众多大师级的人物,相互间撞击出来的艺术火花、付出的艰辛和获取的回报,甚至超过了拍摄10部大片。”

  他说,对这段特殊的经历自己会好好地消化,甚至会在合适的时候选择用电影的方式来表现。奥运会结束后,张艺谋选择用和赵本山团队合作的方式,拍摄一部带有喜剧色彩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拍这样的影片,也是给自己的情绪提供一个放松的机会。

  从2009年起,8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将成为中国的全民健身日。这期间,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将以露天的方式,公开展出世界优秀的摄影师拍摄的千余张北京奥运会的经典图片。

  8月8日,“鸟巢”将迎来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来自意大利的国际米兰队和拉齐奥队将在这里进行巅峰对决,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将用直播的方式,让世界重温北京奥运会的热烈气氛。

  能容纳9万余名观众的“鸟巢”,门票几乎销售一空。世界足坛“狂人”穆里尼奥此前专赴这里,对草坪、休息室等逐一检查。他说,要率领国际米兰,在这个伟大的球场,上演一场伟大的比赛,献给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