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竞报:奥运一年我们在怀念中改变

2009年08月07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文/阎志强

  感谢北京奥运会,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回望过去的时间刻度。不必等到年终岁尾,我们就有理由回想一下过去的一年,城市有没有发展,人生有没有变化,梦想有没有实现。不过,这一次是以奥运为名义。

  自2008年的8月8日之后,这一天就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北京人的一个纪念日,更是一个回眸日。

北京奥运会不过是个人与家国前行路上的一瞬,但是它的的确确实影响到了我们每个人。

  奥运改变中国

  去年这个时候,北京奥运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正在忙碌着。北京奥运村是全世界采访奥运的媒体记者们最关心的地方之一,虽说“来的都是客”,但也有一贯看中国别扭,替中国着急,存心找是非的媒体。

  一位外国记者报道说,奥运村里中国人造的旗子不和规范。邓亚萍和同事们特地去查了这面旗子,大小做工没有任何问题。“这样的事儿还有不少。”但是,已是团市委副书记的邓亚萍淡然地说,“不必讲了,事情都已过去。”

  中国学界有很多人在做专题研究,探讨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国家形象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同样热衷于这个话题的还有西方学者,相对于媒体,他们反而有可能更加客观。

  去年4月13日,尊敬的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在《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了《火炬伦敦传递后的思考》的文章。她说: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世界曾等待中国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国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

  4月19日,旅法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巴黎举行“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集会。法国里尔第二大学高等商学院硕士生李洹用法语发表了一段约20分钟的演讲,讲述真实西藏,反击媒体偏颇,演讲一毕,赢得了不少法国人的支持。

  我们不能期望一次奥运会就能改变一些人对中国的看法,而是要让奥运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经验,为以后更主动及时地把“中国”清晰地、合情合理地介绍出去。

  奥运影响北京

  去年的这个时候,北京成了一座奥运城。北京安保、北京医疗、北京交通都变身成为奥运安保、奥运医疗和奥运交通。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和近11万名同事投入奥运安保工作,仅市局就形成了近千个方案和预案,并且狠抠工作细节。他们通过认真筹划和忠于职守地工作,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平稳顺利进行。

  全市医护工作者都动员了起来,从奥运医药储备,到奥运村和各场馆里的医疗救护,再到各大医院的协调联动,为保障人身安全织起救助大网。去年8月19日的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场,一名突然呼吸和心跳骤停的58岁南非教练员被场馆医疗团队及时救住,转危为安。8月23日,水立方花游赛场,医疗志愿者孙志军和同事们救起了一名在水中昏厥的日本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期间,全市辟出了总长达200多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并在7月20日到9月20日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为方便市民和中外游客出行,北京公交系统总计增加了2000多辆公交车,并缩短发车间隔,使运力达到每天近1500万人次。北京公共交通的硬件软件都因奥运得到了提升。

  奥运期间,环境问题是西方媒体主要批评的地方。他们忘记了自己曾走过的路,而在对北京时显得非常“理想主义”。实际上,近年来北京的蓝天天数每一年都保持增长,污染情况经治理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市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对于环境北京人比外人更加关注,因为这里是我们自己的家园。

  奥运后的梦想

  我们总是低估一年对人的改变,而高估十年对人的改变。仅仅这一年之间,很多人的命运因为奥运发生了改变。

  为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170万名志愿者付出了辛苦的劳动。驾驶员志愿者朱启川在每次出车接送外国贵宾前,都要把车再擦洗一遍,他平稳安全的驾驶和细心的服务赢得了奥运贵宾的感谢,客人下车之后特意给他买来了一瓶橙汁,并用中文说了声“谢谢”。来自武警总医院的护士梅繁勃是担负奥运会开幕式医疗急救任务的志愿者,8月8日开幕式入场式开始后,3名土耳其运动员突然有走下跑道,因同伴中暑大声求助。梅繁勃立即递上降温的冰块和矿泉水,并和他们交流帮助缓解情绪压力。3名运动员退场时特地把一面土耳其国旗送给志愿者表示感谢。像朱启川、梅繁勃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如今他们可能是每天与你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但在去年夏天他们都为奥运付出了一份力,都是“英雄”。

  奥运大舞台上,很多人一夜成名,就像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也有人为此伤痛,比如因伤退赛的刘翔仍未复出。奥运又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机会,林妙可因为开幕式上短时间的演出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小明星,今年她变得非常“忙碌”。

  奥运给了很多参与者改变自己的机会,而我们更看重的是,北京奥运会有没有给更多人改变自己的机会。写到此处,我想起了不久前在地铁二号线的一个站点,亲眼目睹两位小弟因抢上地铁而大打出手;而在和同事去郊区的景点游玩时,售票员大姐依然是把票和找零扔到我面前而不发一言;在我所住的小区,邻居们仍然把小狗牵进电梯里撒尿;电视新闻里正在播报,公园里盛放的荷花被人掐走了花朵,荷叶上却被扔了烟头和矿泉水瓶……或许我们不必为此着急,毕竟奥运会刚刚结束一年。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