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哈尔滨日报:奥运之火从未熄灭过

2009年08月08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中国长卷”的盛景历历在目,“无与伦比”的赞誉余音绕梁……在中国人的回忆、品味与自豪、激动中,北京奥运会迎来了一周年。

  一周年了,那16天的超越与传奇、激情与陶醉已经远去,但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一年里,伴随国家、国民自信前行。


  一周年了,有风雨,有阴霾,但世界看到的中国,开放、自信、宽容。因为,在这一年里,中国,梦想永恒,相约美好。

  奥运之火,

  在13亿中国人心中从未熄灭过

  “一年后回想奥运,跟当时做志愿者时的感受还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最深的感受是每天说数以千次的一些话。现在,对当时的环境特别怀念,怀念早班的时候一大早一大帮人一起乘班车去"鸟巢",即使不怎么好吃的午饭,现在回想起来是那么津津有味……”今年21岁的祝越说。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祝越在赴京担任志愿者之前,他还作为一名火炬手参加了上海地区的奥运圣火传递。“祥云”火炬如今静静地摆放在他的小屋里,周末回家时,这枚火炬会让他关于2008年那个盛夏的记忆喷薄而出———其实,这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2008年8月,无论是运动员、志愿者,还是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每个中国人,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参与者。

  一周年了,时间改变了许多人和事,仗剑长啸的仲满结婚了、大胆示爱的杨威结婚了;开幕式上高举国旗入场的姚明,正在等待脚伤恢复,黯然退赛的刘翔,在酝酿下一次飞翔……对更多中国人而言,生活在继续,柴米油盐,酸甜苦辣,但是,在中国人的记忆中,北京奥运会如同一个神奇的按钮,一经触动,炽烈的情感顿时在记忆深处被激活,光芒四射,激情洋溢。

  奥运之火,在13亿中国人心中从未熄灭过。

  促进中国体育均衡发展,

  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009年8月8日,是国务院正式确定的中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从法律上确定的全国性体育节日。这无疑是一项意味深长的决定,这又何尝不是对北京奥运会最好的纪念?

  这一年,中国体育正在努力“转身”。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以51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登顶榜首,但是国内舆论惊人一致:中国只是奥运金牌大国,中国距离体育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

  “体育大国有量化的指标,但体育强国的很多方面是无法量化的,是一个国家体育综合实力的体现,”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导肖焕禹说。他表示:北京奥运会一周年,中国体育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中国如何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的突破,是衡量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准。

  一个即便拥有再多奥运金牌然而国民体质孱弱的民族,只能算是畸形的体育成就,严重偏离了奥林匹克的本质。

  事实上,2009年又是“全运年”,为审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如何发展提供了一个精准的角度。就在不久前的十一运会男足小组赛上,发生了天津球员赛后追打裁判的恶性事件,严重违背体育精神,引起反思———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竞技体育?中国青少年需要从竞技体育中得到什么?什么才是中国体育官员正确的政绩观?

  发展体育的根本目的,是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国家正在努力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让体育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这才是美好的体育。

  无论风雨,自信前行

  北京奥运会留下了什么“奥运遗产”?

  “奥运遗产”,是“鸟巢”、“水立方”等北京新地标。8月8日,“鸟巢”将迎来国际米兰和拉齐奥队参加的意大利超级杯。

  “奥运遗产”,是北京的城市面貌、政府管理水平乃至整个城市的运营效率的提升。

  “奥运遗产”,是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了2000年以来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奥运遗产”,是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预计到2010年,北京体育产业的产值将占到全市GDP的3%。体育产业正成为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拉动内需的重要领域。

  ……

  但是,最弥足珍贵的“奥运遗产”,是中国人的自信。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我认为最大的,是凝聚了人心,激发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而这,将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肖焕禹说。

  奥运之后是世博,

  “双城故事”精彩上演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又一次世界级盛会,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开幕。

  上海世博会,无疑是阴霾下的绚烂,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上海世博会的吸引力,构成了强烈的“世博磁场”。

  来自上海世博局的最新消息:WTO正式确认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至此已有24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这个数字,使上海世博会成为世博会历史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到目前为止,上海世博会还无一退展。

  捷克参展总代表斯德理克说:“世博会已经向世界经济发送了一个信号,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去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已经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希望能够参与上海世博会。”

  精彩的“双城故事”,如今在中国上演。

  中国,会更美好!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