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市民奥运热忱依旧 奥运人家变胡同人家

2009年08月08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8月4日中午12点,当记者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看到数百位狂热的球迷守候在国际机场出口,等待参加8月8日意大利超级杯的国际米兰队。而在一年前,同样在首都国际机场,中国体育迷们用更为盛大的方式迎来过菲尔普斯、诺维斯基、科比、詹姆斯、博尔特……这座在去年给了全世界一个大大惊喜的城市,非但没有忘却奥运,反而正在用更积极的方式,体现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市民奥运热忱依旧

  最新一期的《体育画报》中文版载了美国记者梅耶尔的北京奥运一周年文章《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文章主题是:“去年八月的奥运相当于一夜狂欢。此后,一切进入正轨。体育还没有进入到这个城市的血液。”然而,在本报记者重回北京探访奥运一周年的过程中,认为这个定论值得商榷。至少,举办奥运对北京数千万市民而言,绝对是一次足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重大事件。

  告别国米走出T3航站楼,记者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当时,奥运专用车道的标志清晰可见,的哥们的服务热情周到,整个城市干净明亮……一年后,北京同样保持着奥运时的风情,甚至变得更好。

  且不说越来越多的晨练老人和体育爱好者,就以已经失效的奥运专用道为例,现在也变成大家纪念北京奥运的一个载体。“现在奥运专用道没了限制,但大家都达成了一个共识:除非有急事,否则不去抢奥运专用道。”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

  奥运场馆各尽其用

  据北京市旅游局透露,进入2009年以来,奥林匹克公园每天要接待游客六七万人,黄金周期间甚至超过15万人。另外,五棵松篮球馆已经被NBA看上,将由AEG公司运作,未来前景一片光明。另外,北科大体育馆、北工大体育馆等奥运场馆陆续向师生开放———此举也得到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的高度赞扬:“将奥运场馆规划在高校内,是一个创举,可以有效避免场馆的空置。”在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之前,奥运场馆完成了华丽转身,一举“飞入寻常百姓家”。当然,31座场馆中也有“失意者”: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曲棍球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以及五棵松棒球场等临建场馆,已经相继被拆除。相比鸟巢和水立方的辉煌,它们更像是昙花一现。

  奥运人家变胡同人家

  去年这个时候,记者花了30块钱的门票,体验了南官房胡同39号的这座四合院“奥运人家”。一年过去了,奥运人家”变成了“胡同人家”。

  去年,凭借古典的四合院和中国元素家具,这里每晚的房价高达800—1000元。不过随着奥运热潮的过去,这里的入住率也迅速下降。今年年初,北京市西城区的40余个“奥运人家”率先升级为“胡同人家”,住宿标准也降到了200元/天/床。主人朱宝华说:“不管怎么说,能成为奥运会时的一个亮点,我也满足了。”

  本报记者 秦小 金鑫(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