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精神提升素质 城市格调提高志愿服务常态化

2009年08月1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CFP图片 □自觉排队已经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习惯
CFP图片 □自觉排队已经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习惯

  □晨报记者 陈 敏

  奥运会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些什么?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这已成为最受人们热议的话题。和空气质量、交通等的持续改变相比,人们谈论最多的热点之一,就是全民素质的改变。

  毫无疑问,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比奥运会留下的场馆更为珍贵。

  “鸟巢一代”在成长 志愿服务常态化

  如今,“鸟巢一代”这个由媒体创造的词语,已为国人欣然接受,在奥运后成为中国年轻人新的代名词。

这既是观察北京奥运会的一个窗口,也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一笔人文财富。

  从筹办到举办,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所展现出的自信与蓬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希望所在。志愿者张国航至今难忘与世界各地运动员和观众的接触:“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志愿精神培养和爱心的洗礼:爱、热情、负责、团结。收获的,是作为中国人所体会到的骄傲与快乐。”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谈到对奥运会的印象时认为,中国年轻人“聪明、敏锐和坦率,充满自信和乐观,不愤世嫉俗,表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共有170万名奥运志愿者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从事奥运志愿服务工作。这些志愿者大都很年轻,属于“80后”甚至是“90后”一代,他们的微笑成为北京最闪亮的名片,他们辛苦的付出和周到的服务感动了全世界。

  一年后,许多奥运志愿者仍继续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前行,做一名志愿者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志愿服务常态化也在北京成为现实。北京奥运会后,据北京市志愿者协会统计,北京已有志愿者队伍5万支,人数超过200万。这些志愿者队伍包括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应急救助志愿者等各种类型。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说,目前,北京正积极筹建志愿者联合会,着力打造“北京市志愿者之家”,传承转化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开发新项目,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已达1021个。同时,探索规范志愿者培训工作。借助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经验,面向公益实践项目负责人、团体会员负责人以及骨干志愿者开展培训。此外,还不断优化志愿服务社会环境和氛围,包括加大对志愿者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扩大并建立志愿服务基金会,等等。

  不仅仅是在北京,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完成了中国志愿事业奠基礼的“鸟巢一代”,如同百万颗星火,向华夏大地播种、普及和发扬了志愿精神与奉献精神,更增加并充盈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志愿者用赢得全世界喝彩的微笑造型,在中华大地续写着崭新的“北京名片”。如今,中国的志愿事业正以更大的规模、蓬勃的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星星之火已形成令人欣喜的燎原之势。

  城市“格调”在提高 文明形态受欢迎

  2001年7月19日,当北京成功申奥喜悦洋溢在胸时,北京市精神文明办发出对北京市民十二个“小毛病”的宣战声明: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儿(插队)、出地铁车门太难、过马路心太切、乘出租车仍有不满意处、“京骂”、缺乏微笑、路标不指路、没有说“对不起”的习惯、对“老外”比对外地人好、话太多等“毛病”被无情端出,成了众矢之的。如今,这些“毛病”正在逐渐改正,这种改变并没有因为奥运会的结束而结束。

  如今再到北京,你会发现,在地铁站、公交车站排队上车,乘电梯时左行右立,已经成为一种人们的习惯;哪怕再热,

  大街上也很难再看到光膀子的人了;老大妈都开始学英语……这个城市,让人觉得愈发亲切。

  今年55岁的周春荣,是北京儿童医院外一个公交站台上的公交引导员。此前从未学过一天英语。为了在奥运会期间更好地为人们服务,她硬是学会了用英语报车次。而自去年4月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到现在的站台文明引导工作负责人,一年多来,周春荣经历了自身的改变、站台的变化,更见证了首都精神文明的进步。“人们等候公交车时,不但能自觉排队,看到带小孩的乘客或者老人,还能主动礼让。要是有人没排队候车,我过去劝劝,基本都能配合,”她说。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教师康察尔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少了原先的“土气”,变得“摩登”了。她说,几年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找一个公厕要费很大周折,“去年12月,再到北京和上海,感觉这已经不是问题了”。她还认为,奥运会“提升了中国人的素质”,“他们不仅爱护环境,而且待人热情礼貌,看到外国人时不再像过去那样扭扭捏捏地躲开,很多人的英语还不错”。

  更加自信、开放的心态,和不断提升的全民素质,所带来的正是城市“格调”的逐步提高。在北京,秀水街经过整顿,从卖假货变成中国文化的象征,每天接待很多外国人,甚至国家元首,就连摆摊的人视野也不一样了。这种传奇经历,对城市国际化的色彩以及市民意识观念的影响很深。

  此外,通过奥运平台,民俗在全球化中找到了自身的意义。奥运奖牌、吉祥物等各种出色的设计,开闭幕式的成功与惊艳,使得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历史又一次成为国人与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