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队报》:令人发中指的奥运遗产

2009年08月11日0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晓蔚

    搜狐体育讯 有个段子说得好,2008年一切都不平常,好在国足还算正常。

   当中国奥运狂帮一路狂飙突进,凝神屏气打通任督二脉,在击剑、体操、游泳、射箭等各军事雷区跨区作业,士兵突击,引爆“幸福蘑菇云”时,中国国奥队显得极其格格不入,像木桩一般背贴墙站定遭人捶踹,几乎可以看作是“窝囊废”的代名词——失败的开平方。

  奥运一周年,中国媒体像集体发烧一般热烈评估奥运遗产。而中国国奥留下的奥运遗产只能用“清算”一词作交代了。我以为,中国国奥在奥运年的贡献,无非是将几个特定词汇赋予了崭新别样意义,极大充实丰富了中国民间的语文读本。

  首当其冲遭受“迫害”的当然是“男足”一词。你可以对一个女孩说“你很男足”,意思就是“你很容易搞定”;你可以对街上的那个小偷说“你很男足”,意思就是“你居然这样不要脸”;你还可以对一切不务正业的人说“你很男足”,意思就是“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

  最近,一则新闻证明了这一词汇已经得到充分开掘和拓伸:某家苍蝇小馆专卖自家创意研发之臭豆腐,这款私家臭豆腐即名之为“男足豆腐”,表明该豆腐臭得非常,臭得到位,臭得地道。由此可见,“男足”这一面目可憎的词汇已经深入内脏,沉淀发酵散发出腐臭味道,深刻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中去了,很符合“发展观”的要求。

  另一个震撼人心的词汇,便是说出来吓死人不偿命的“谭踹踹”了。谭少侠自幼习武嵩山,系掌门左冷禅膝下关门弟子,苦练“断子绝孙脚”终得大成。16岁满师结业闯荡江湖,下三路脚法名动津门,小儿闻听其名夜不敢啼。成名后感念师恩,每每北望嵩山而垂泪,故更名“谭望嵩”,江湖昵称“谭踹踹”。

  在鸟巢,谭大侠便向来犯的西洋人士展示了“无影脚”神技,差点摘除掉比利时人的“小鸟”——简称“小鸟球”。此后,大侠屡屡驰骋疆场,上演“飞铲帽子戏法”。民间为表达对大侠谭踹踹的海量景仰之情,称颂其为“足坛神踹”。网上献给谭大侠的公益歌曲《踹踹演义》唱道:玩命谭郎,洗劫空,京津恩怨再,几度被染红。这一网络歌曲甫一问世就受到网民哄传追捧,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娱乐文化生活。

  至于在奥运会期间研发出来的“谢亚龙下课”的口号,则迅速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一大快语。奥运会闭幕那天,我们一干编辑部兄弟为“庆祝解放”集体喝大。大家围坐温暖的火锅前用竹筷敲击“杀人杯”,一遍遍高呼着“谢亚龙下课”,竟然得到邻座食客的响应与喝唱。而有笑话说,梅西在夺得奥运冠军后,竟将“谢亚龙下课”当作了为阿根廷队加油的欢呼声。如今,谢亚龙升任董事长,坐稳了“谢百万”,但“谢亚龙下课”这一快意如刀的呼喊声,依然是其卸任足协掌门后留下的一份弥足珍贵的政治遗产。

  2009年的8月8日,当鸟巢奉上意大利超级杯作为奥运一周年助兴节目时,似乎也暗藏了一份不可言说的尴尬——中国人又悠然勾起了对奥运会最衰项目的种种残片记忆。狂人穆里尼奥将中国足球的落后归结为中国记者水平太次,这当然不是事实。事实是,我们很多冷门夺冠项目平时根本没有随队记者。

  这又一次展示出了中国足球的荒谬性。也许,中国足球正是为制造笑料而存在的。它所产出的衍生品,是一种略带冷色的调笑文化——你只能冷冷地笑,冷笑得令人发中指。

  如果,这姑且算是奥运遗产的话。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