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放下高度以快之快 中国男篮力擒亚锦赛最大黑马

2009年08月15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很多在童年时代玩过一种叫“斗兽棋”游戏的人都不会忘记,在这种棋里,大象的天敌,正是不起眼的老鼠。昨晚的中华台北队,正是想扮演一回击败“大象”的“老鼠”角色,他们虽然身高远不如中国男篮,但灵活跑动、快速突分的战术,一度将中国队打得手忙脚乱。

幸好郭士强及时调整战术,放下了“大象”的架子,以快制快,这才以101比83战胜了这支本届亚锦赛的最大黑马,顺利挺进四强。

  尽管中华台北队在本届亚锦赛上表现一直很出色,即使面对韩国、伊朗等强队,也仅以微弱分差落败,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他们过不了中国男篮这一关。原因很简单,中国队的内线,就是一道中华台北队无法逾越的障碍。要知道,中华台北队中,最高的球员也不过2.02米,这样的身高,放在中国队里,只能打打小前锋。

  昨天的开局似乎进一步证明了在篮球场上,身高就能决定一切,易建联和王治郅联袂首发,阿联往篮下一站,就能吸引中华台北队几个人的防守,大郅则在外线轻轻松松地扔起了三分球。手风极顺的他仅在第一节就拿下了15分,其中三分球3投3中。这一节里,中国队全队的犯规只有两次,也许他们都认为,如此“温柔”的打法,也足以战胜对手。

  但即便内线球员有着如此出色的发挥,中国队第一节也仅仅领先对手6分。事实上,中华台北队的快速打法,一直让中国队的防守有种“大炮打蚊子”的感觉。第二节,随着中国队命中率的下降,中华台北队终于亮出了他们的杀招。他们的突破愈加犀利,而中国队的高大队员明显跟不上对手的脚步。在连续突分之后,中国队外线破绽百出。中华台北队13号田垒单节命中5个三分,迅速拉近了比分,并以43比38反超。

  不得已之下,郭士强叫了暂停,并对阵容进行了调整。他出人意料地换下了大郅,仅以易建联带领着4名外线球员,打起了“小个阵容”。这一“怪阵”却收到了奇效。事实证明,即使中国队只留一名高大队员,也足以控制内线,而外线身高的降低,则很好地控制住了对手的突破。转眼间,中国队还给对手一波15比2的小高潮。第三节,“锅巴”干脆将队中最矮的胡雪峰、张庆鹏和王仕鹏统统派上场,又打了中华台北队一个20比0,一举锁定胜局。

  “今天我们打了半场好球,下半场还不错,但上半场防守上出现一些问题,有一段时间我们用大个阵容在防守上不占优势,所以用小个阵容,不过效果还是很好。”郭士强对自己的排兵布阵颇为得意。他的这一招“奇兵”,同样出乎中华台北队主帅郑光锡的预料:“我没想到对方的速度会这么快。”

  在今晚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再次遭遇黎巴嫩队,后者昨晚以68比65淘汰了韩国队。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