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亚男篮忽喇喇似大厦倾 西亚强势崛起改变格局

2009年08月17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搜狐体育讯 随着东亚老大中国男篮在决赛中被伊朗队战术性击倒,东亚男篮最后的荣耀消失殆尽,西风劲吹,东风渐弱,西亚球队的强势崛起,改变了亚洲篮坛的传统格局。

  如果算上中华台北和朝鲜队,东亚男篮在亚锦赛历史上总共11次包揽前三名,其中第8届到第12届连续五届中韩日包揽冠亚季军,第16届亚锦赛中国、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和朝鲜更是包揽了前五名。截止第24届亚锦赛以前,还从来没有一支西亚球队夺冠,但这一尴尬记录被伊朗队在24届亚锦赛上打破了,在上届亚锦赛上西亚球队也第一次包揽了冠亚军,那时很多人以为只伊朗队夺冠只是因中国男篮派出的是一支二队,没有人特别注意到西亚球队崛起的事实,自21届亚锦赛开始,西亚球队已经连续五届都至少拥有四强中的一半席位,东亚球队已经连续两届在四强中只占一席了,天津世锦赛14次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中国队在西亚的围剿中倒了下去。

  伊朗队连续夺得两届亚锦赛冠军,黎巴嫩队连续五届杀入四强,卡塔尔队连续两届夺得季军,约旦队在本届亚锦赛首次获得季军,夺得世锦赛参赛资格。西亚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已无可否认。很多人将西亚球队的强势崛起归咎于雇佣军,西亚球队凭借庞大的财力,不惜花重金引进“外援”,卡塔尔在这方面是先行者,之后黎巴嫩队和约旦队纷纷效仿,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以为归化军团不可能长期对中国男篮构成威胁,因为归化球员没有归属感,归化球员也只是NBA淘汰的球员,因为西亚球队没有很好的梯队建设,西亚球队的强盛只是一时的昙花一现,但是没有归化球员的伊朗队在决赛中的表现,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去认识西亚篮球。他们有着比东亚球员更好的身体素质,只要他们愿意就更舍得在篮球方面投资,一旦他们开始重视篮球,那么西亚篮球就会像他们的足球一样在亚洲占据重要地位。

  东亚男篮的衰落从日本队开始,在长人林立的篮球世界,日本队受制于身高不足,从第20届亚锦赛开始就再也没有杀入过四强。曾经两夺亚锦赛冠军的日本队本届亚锦赛更是八强不入,仅排名第十,创下亚锦赛史上最差战绩。另一支两夺亚锦赛冠军,和中国男篮对垒多年的韩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也创下49年来最差战绩,仅获得第七名,韩国队在风格变化中经历过着阵痛。加上14次亚锦赛冠军得主中国男篮在决赛之夜完败于伊朗队,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不再具备统治力。中国男篮未来也许会重回亚洲霸主宝座,即便如此也不能证明东亚男篮的复苏,整体的衰落已成了不争的事实。

  西亚球队的强势崛起对于亚洲篮球来说是好事,可以促进东亚球队提高自己,只有竞争才能让亚洲篮球走向进步。 (百合)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