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潜规则丢冠军就下课 篮协官员回避敏感话题

2009年08月18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中国男篮兵败天津,主教练郭士强的用兵和临场指挥遭到广泛质疑。赛后郭士强曾表示,作为主教练他肯定承担主要责任。当初入主中国男篮,2009年亚锦赛夺冠是篮管中心在合同中给他规定的硬性指标之一,如今上任后首次大赛就惨败而归,外界已纷纷开始讨论他的下课时间。

  昨天在国内某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中,超过六成的球迷认为郭士强指挥不力,应该下课。一些资深业内人士也认为,先不说郭士强的资历浅薄、战术僵化,就是在处理协调球队内部关系上也很成问题,他过分迷信易建联,已经让其他一些队员颇有怨言。

一替补球员说:“易建联投得进就赢了,投不进就输了,这样的战术怎么能赢球?”在前晚赛后颁奖仪式上,孙悦、杜锋两个人竟相互说笑,两人在本届比赛上基本得不到重用,他们看上去似乎有种解脱的感觉。中国队不仅没有了激情,甚至失去了凝聚力和上进心,对此篮协和教练班子都难辞其咎,因为谁都知道郭士强“最听上面的话”。

  在近20年的中国男篮历史上有一条潜规则——丢掉亚洲冠军的主教练必然会下课。当年的少帅张斌、王非都有过类似经历。郭士强这次在家门口丢掉了亚锦赛冠军,而且没有完成合同任务,下课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篮管中心高层回避了这一话题,副主任胡加时仍在找客观原因:“与其他队伍相比,中国男篮集训时间短,仅仅三个多月,这导致了中国队新老磨合不够充分,队员间默契不够……”

  当初,中国篮协根本就未考虑过如果郭士强丢掉亚锦赛冠军的话该怎么办。对此,篮管中心某官员昨天透露,郭士强还有机会,“斯坦科维奇杯马上将在江苏昆山举行,如果能拿到冠军,他的位子应该动不了。”但此次参加斯杯的澳大利亚队、安哥拉队和土耳其队都是正牌国家队,连续两届亚军得主中国队要想夺冠谈何容易?虽然易建联、王治郅、孙悦三大人气之星都不会缺席这届斯坦科维奇杯,但这次还能期望他们来拯救郭士强吗?本报记者 黄一可

  观察

  男篮惨败 姚明很受伤

  因伤错过本届亚锦赛的姚明,在美国休斯敦观看了中伊之战直播,对于这个结果他显得难以接受。就在两个月前,姚明曾说没有他的中国男篮一定能在亚锦赛上夺冠,如今他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更不愿接受“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不再是亚洲强队”的事实。

  对于中国男篮和姚明本人而言,亚锦赛原本是一个契机,是中国男篮告别“姚明依赖症”的最好机会,可是他们错过了这个机会。世锦赛要到明年才开始,如果中国男篮今年能啃下亚锦赛这个并不算难啃的骨头,那么这个团队就有大约一年半的时间来磨合。姚明今年已经29岁了,2012年奥运会时姚明将年满32岁。中国男篮其实也需要现实地看待这个问题,这支球队不能始终把希望寄托在姚明身上。

  如果这一次中国男篮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重夺亚锦赛冠军,那么以易建联为首的年轻球员接班的话题或许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摆上桌面了。但是中国男篮兵败之后,据说已有篮协官员表态,“明年的世锦赛姚明肯定要参加,2012年奥运会也会参加。”这样看来,姚明仍是中国男篮最后的那块遮羞布。本报记者 黄一可

  链接

  信兰成再度见证惨败

  这届亚锦赛,是信兰成重掌篮管中心之后面对的首个洲际大赛。7年前,他离开篮管中心主任位子前的最后一项大赛,在韩国釜山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分钟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翻盘,丢掉了亚运会冠军。

  男篮兵败,最直接的责任未必是信兰成的,但信兰成的故事,看上去又发生了。信兰成重新执掌中国篮协,当初批评的意见就很多,原因是信兰成原来在位期间政绩不突出,其人缺乏创新,刚愎自用,对于市场化篮球眼光过于短浅。这都是中国球迷和业内人士的看法,信兰成重回篮管中心后,出台的措施就是重新用计划经济的管理手段管理篮球,否定洋帅,这一切和上一任中国篮球掌门人——已经被大家认可的李元伟大相径庭,被大家看作是中国篮球的倒退。

  郭士强的上任,据说也与信兰成的力挺有很大关系。原本在球迷中更具威望的李春江,作为广东队四冠王的主帅,能力无容置疑,但李春江脾气暴躁,个性强,曾率领国青队集体退赛。最终篮协选择了听话老实的郭士强。新一届国家男篮,也将陈江华、丁锦辉等几名特点突出但不太听话的球员排除在外。最终,在铁腕高压之下,中国男篮变成了一支死气沉沉、缺少激情的球队,终于迷失了自我。本报记者 黄一可

聚焦-男篮队员称下届难进四强 郭帅老好人队员不买帐

  -男篮创纪录惨败仍不知耻 五大怪状注定男篮折戟

  -队员透露教练中庸惹祸根 球员抵触主帅为哪般?

批评-数十万网友怒批球员 让男篮抬起头来的四点建议

互动-网友PK:男篮惨败另有隐情 并非郭士强一人之责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