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绿城球员三次拒绝香港球会邀请 称中超更为规范

2009年08月24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连续三年拒南华邀请

  吴伟超,这位目前唯一跨出香港,在内地顶级联赛中踢球的本地球员,今年二十七岁。

  由三年前我接手南华开始,我每年都接触他,邀请他加盟南华。

  三年来,他每一次都婉拒我的邀请,说希望留在中超发展。

  有一天,他专诚约我见面,再次感谢并正式拒绝了我的邀请。

  连续三年被拒绝,我不但没有生气,还很欣赏这位年轻球员的抱负。经过几次接触,加上一席详谈,再加上我这三年以来对香港足球的深入体验,我十分理解吴伟超的决定。一个年轻球员的决定,值得整个香港足球圈反思。

  为举重六十公斤 他拼命练习

  曾经有人说,“吴伟超看不起香港足球,宁愿留在也是被评为千疮百孔的中超球队,也不回香港效命。”也有说他不重视香港队的召集,迟迟不愿归队。

  关于这一切,听吴伟超细说原因,大家可能像我一样,有另一种体会。八年前,吴伟超只有十九岁,他被邀加盟中甲球队,薪金只有4000元。他第一次做体能训练,其他十九岁球员,举六十公斤铁,可以举十多下,他只举到两下。

  教练问他这样怎能踢球?体形单薄,没有体能,是香港球员的普遍弱点。

  吴伟超初时追得很辛苦,自己每天加操,三个月后,才可以举到三下。只是举多了一下,却已经开心到流泪。到他能跟上同龄队友,举到十几下时,已是一年之后的事。

  踢完港队 主动加练

  内地的足球环境很复杂,吴伟超的香港球员身份又特殊,要争取一席位,并不容易。以前曾被召回港队,回到服役的球队后,体能下降了,反应慢了,跟不上队友操练的节奏,教练问:“你在香港队到底做什么?”

  所以,每次踢完港队归队,他就会自动加操,因为在香港的训练,节奏比在内地慢。

  “在港队,队友没有那个节拍,没有人迫你,就自然会慢下来,要重新恢复,又需要一段时间。”此后,当港队召集他,他向所在球会教练提出,教练不出声,他就知道球会的心意。

  香港足球的反思

  和吴伟超一席话,当中有很多值得我们“看”香港足球的人反思。

  我们“看”着香港足球如何低沉,很容易;要批评球队球员不思进取,亦很容易;要怎样胸怀大志地说改革也很容易;甚至要骂谁和谁是“废柴”,想把某些人从足球圈闹走,都很容易。

  吴伟超却说:“要放弃很容易,坚持却很难。”

  做球员有很多无可奈何

  球员不能改变的事情很多,控制不到,也无可奈何。

  像吴伟超所说,当人人都慢的时候,你一个人快有什么用?球队比赛,是两队人上落,要跟随着那种节拍才有用,当四周都没有人迫你,你自然会慢下来,一天、两天、一星期、一年、两年,想恢复应有的节拍就不容易了。

  场地问题,是香港足球的致命伤。

  一个爱踢球的人,如果看见漂亮的场地,自然会很开心地跑去踢球,每天操练也会很卖力,但香港球员面对的是“流离失所”式的操练,场地质素也欠理想。

  香港球员受伤之后难以康复,场地问题令球员容易伤上加伤也是原因。

  举个例子,一位游泳健将,看见漂亮的海滩或泳池,自然会跳进水里游水,乐意锻炼自己,但当面对的只是一潭泥水,还隐藏不少致命陷阱,游泳健将真的可以愈练愈好吗?

  遇到任何问题 他都不轻言弃

  香港足球没有那个环境,根本很难很难有希望。以上问题只是球会和球员要面对的冰山一角。

  吴伟超投身的中超,当然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内地有几个球会是比较完善又系统的,像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这几个球会,能够给予球员专业的训练,球员最少能享受足球的乐趣。

  未来几年是吴伟超的足球黄金年龄,有机会的话,他还是抱着希望,希望把自己锻炼得更好,争取机会。

  吴伟超对我说:“我一直留意香港的消息,知道这两年足球圈的事。罗生(指罗先生),无论别人明白或不明白你今天为足球所干的,你都不要放弃,香港球圈需要这样热心的人,走很长的路,球队和球员才会再有一丁点希望。但是像你这样的人,在香港足球圈,或许需要有很多位,才会有用。”

  再三拒绝邀请

  吴伟超对香港足球的看法和意见,他个人的奋斗史和辛酸事,以及超越真实年纪的成熟沉实,令我十分难忘。

  我再度投身香港足球三年,深深明白香港足球的种种问题,所以我其实十分理解吴伟超的决定。

  一个球员签一份合约,不只是看这份工作的付出与收获,同时要看一个球会的空间、整个联赛的环境,甚至是整个香港足球圈有没有机会进步,到底会是香港足球进步得快,还是自己的黄金岁月流逝得快。

  吴伟超这份见地,我自问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宏阔。

  今天,我能够为吴伟超做的,是让旗下出版社为他推出这本《赢自己》,将他的励志奋斗故事,与所有喜爱足球,以及支持吴伟超的朋友分享。

  当然,我仍然希望,如果有机会,当我第四次邀请吴伟超时,他会向我说一句:OK。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