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赛艇项目介绍:起源于英国 全运会共设16个项目

2009年08月29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项目:16项

    搜狐体育讯 男子(8项):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无舵手、四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单桨无舵手

  女子(8项):单人双桨、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无舵手、四人单桨无舵手、八人单桨有舵手.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单桨无舵手

  起源和发展

  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建立赛艇俱乐部。1811年伊顿公学首次举行八人赛艇比赛。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比赛。1839年举办赛艇杯赛。1846年英国人在艇舷上安装了桨架,加长了桨的长度,提高了划桨效果;1847年又将重叠板的外龙骨艇改装成平滑的内龙骨艇,提高了赛艇的速度。1857年美国的巴布科克(Babcock)发明滑座(一说是1865年比利时运动员发明),运动员划桨时能前后移动,增加腿部力量。1882年俄国人将封闭式桨栓改为活动式浆环,提高了划桨幅度。1892年以来国际赛艇比赛一直在国际赛艇联合会的领导下组织进行。1908年划船正式列入伦敦奥运会项目。世界赛艇联合会举办的第一次世界赛艇锦标赛在1962年。国际艇联的青年锦标赛起始于1970年。女子赛艇项目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第一次奥运会项目。

  规则和知识

  赛艇类似织布梭子,两头尖而窄长。艇、桨、桨架的制作材料、形状、大小,原则上没有限制,通常用铝合金或玻璃钢等材料制成。艇内装有带滑轮的座板,可在两条轨道上滑动。划动时,运动员两腿蹬两臂拉。赛艇按乘坐人数、体重,有无舵手,以及使用单桨还是双桨划分项目。舵手的最轻重量男子50公斤,女子45公斤,当体重不足时,应增加相应的加重物,放在离舵手最近的地方。

  比赛距离男子2000米,女子为1000米。每条航道长2200米,宽12.5~15.0米,一般6条航道,最多为8条航道。

  运动员必须在自己的航道内完成赛程。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判定名次。

  单人双桨

  艇长8米,宽20厘米,最轻重量14公斤。艇的两侧各装有一支桨。划行时运动员背对艇首,坐于前后滑动的座板上,腿蹬臂拉。用左、右桨的划水力量控制航向。男、女单人双桨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双人双桨

  艇长9.90米,宽35厘米,最轻重量27公斤。艇的两侧各装有两支桨。划行时,两名运动员前后坐在滑动的座板上,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用左、右桨的划水力量控制航向。男、女双人双桨分别于1904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双人单桨无舵手

  艇长9.90米,宽35厘米,最轻重量27公斤。艇的两侧装有桨架,前左、后右各一支桨。艇尾有舵,运动员用脚控制方向。划行时,两名运动员前后坐在滑动的座板上,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男、女双人单桨无舵手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双人单桨有舵手

  艇长10米,宽35厘米,最轻重量32公斤。艇的两侧半有桨架,前左、后右各一支桨。艇首或艇尾有舵,运动员用脚控制方向。划行时,两名运动员前后坐在滑动的座板上,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一名舵手用舵控制方向。男、女双人单桨有舵手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四人双桨

  艇长12.50米,宽49厘米,最轻重量52公斤。艇的两侧依次装有4副桨架,艇尾装有钢索软柄舵。划行时,4名运动员前后排列就座,各握双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其中1号桨手用右脚操纵航向。仅设男子项目,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四人单桨无舵手

  艇长12.50米,宽49厘米,最轻重量50公斤。艇的两侧交叉装有4副桨架,有舵。划行时,4名运动员前后就座,各握一支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其中1人用脚操舵控制航向。仅设男子项目,190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四人单桨有舵手

  艇长13.25米,宽49厘米,最轻重量51公斤。艇的两侧交叉装有4副桨架。有舵,安装在艇首或艇尾。划行时,4名运动员前后就座,各握一支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由舵手控制航向。男、女四人单桨有舵手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八人单桨有舵手 艇长17米,宽57厘米,最轻重量96公斤。艇的两侧交叉装有8个桨架。有舵,安装在艇首或艇尾。划行时,8名运动员前后就座,各握一支桨,腿蹬臂拉,协调配合划桨。由舵手控制航向。靠近艇尾的8号运动员为领桨者,由其控制划桨速度与节奏。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分别于1900年、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重要的国际赛艇比赛是世界赛艇锦标赛,世界女子赛艇锦标赛,和青年赛艇锦标赛。

  比赛分四种基本级别:男子重量级,男子轻量级,女子项目和青年比赛。

  青年赛选手限制到18岁,包括在比赛年度达到18岁年龄的选手。

  国际赛艇联合会是世界赛艇管理机构。

  桨手的个人技术包括:良好的节奏感,协调平衡,通力协作,划桨平稳,腿部拉伸力量强,回桨动作快和划桨率高。

  双桨划桨由以下动作组成:提桨,拉桨,结束和回桨。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