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黄健华玩了篮球玩武术 投资体育是兴趣也为慈善

2009年09月0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姚明非常有天赋,任何一支NBA 球队都想引进他,但姚明能否转会,要看他自己的态度,以及火箭队是否放人,现在骑士队还没有与姚明进行接触,我相信亚历山大(火箭队老板)不会轻易放他走吧。我也问过我们的(骑士队)总经理,会不会引进中国球员,他说很简单,但前提条件是要适合骑士队的打法,不能让球队为难 。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让中国观众看到这个中国球员只是坐在骑士队的板凳上 ,要找到一个能够和奥尼尔、詹姆斯相配合的中国球员。

——黄健华

  自从成功入主NBA骑士队后,黄健华,这位此前默默无闻的中国商人一夜之间成为体育界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他是第一位成为NBA老板的华人,更何况他成为了篮球天皇巨星詹姆斯的老板。随着资本积累越来越足,这位成功商人已经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中国体育产业。9月4日,来到黄山观看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总决赛的黄健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正计划在河北省燕郊组建一支队伍,争取参加明年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而旨在推动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骑士老板也已经全面接管了中国青少年棒球。

  谈武术联赛要多增加娱乐性

  作为刚刚成立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能够吸引到黄健华这样的“大腕”加盟,足见通过一个赛季的艰苦努力,WMA已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据黄健华介绍,他是在今年青岛啤酒节时,注意到了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这个“比较特别的赛事”,并通过私人关系,详细了解到赛事组建以及运营等情况,觉得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的体育产业联盟,很多方面都很新颖,尤其是30招规定技法很有创意,于是产生了投资的兴趣,这次来观看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总决赛,就是为了进行更详细的考查。

  黄健华说,他进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首先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而组建俱乐部参赛是比较可行的一个方案。目前他正在河北燕郊修建青少年棒球训练基地,这里将来也可以成为WMA参赛队的主场所在地。至于选材,他听从朋友的建议,把目光放在了距离燕郊并不太远的沧州,未来的队伍构成,将主要以沧州选手为班底。黄健华还对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是要多增加娱乐性,除了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外,还要努力去创造‘世仇’的队伍,才能像国外的同城德比,以及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波士顿红袜与纽约扬基的对决那样火爆,也才能吸引更多的粉丝。”

  谈篮球我希望得到姚明

  作为NBA球队的第一个中国老板,尤其是麾下拥有“小皇帝”詹姆斯与“大鲨鱼”奥尼尔这样的超级明星,黄健华的话题自然离不开篮球,而姚明自然也是每次必不可少的“规定技法”。

  黄健华表示,他希望姚明能够尽快康复,并且相信姚明的状态和球技不会有任何退步。至于骑士队是否引进姚明,黄健华说:“姚明非常有天赋,任何一支NBA球队都想引进他,但姚明能否转会,要看他自己的态度,以及火箭队是否放人,现在骑士队还没有与姚明进行接触,我相信亚历山大(火箭队老板)不会轻易放他走吧。”

  除了投资NBA,黄健华还把目光盯准了CBA联赛,计划买下一家CBA球队。此前曾有传言表示,黄健华对于青岛双星以及吉林东北虎两支队伍充满兴趣,在采访中,黄健华肯定地表示,自己与CBA的一家俱乐部的谈判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合同已经接近完成了,但具体是哪家还不方便透露。”黄健华神秘地表示。但记者通过同行处了解到,黄老板口中的神秘队伍应该就是吉林东北虎队。

  谈棒球培养中国的巨星

  黄健华决定投资中国体育产业所涉及的第一个项目是棒球。他已经与中国棒球协会签下长约,全面投资中国青少年棒球事业。黄老板透露,自己不仅要把中国的棒球做大做强,还要培养出中国的棒球巨星。

  虽然棒球在中国还不普及,并且暂时被奥运会拒之门外,但黄健华投资青少年棒球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这从他与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签了一份15年的长约便可见一斑。黄健华说:“回报是需要耐心的。也许需要5~7年的时间来培养自己的明星,等他们成长后,再送到美国、日本等棒球运动发达的地方。只要有了明星,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黄健华还以刚结束的青少年棒球联赛为例。他说:“这次参赛的队员中,有一个9岁的北京小孩,动作和意识都与职业选手相差无几。他的表现让我非常惊讶,绝对具有国际巨星的潜质。还有来自西藏的小队员,虽然他们连普通话都还说不好,但都非常热爱棒球。”

  本栏撰稿/特派记者杜金城 本报黄山9月7日电

  ■对话

  投资体育只为慈善

  说我要打造一个自己的“体育王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当然我喜欢体育,只要有竞赛性的体育项目,我都很有兴趣。身为体育迷,拥有自己的球队确实很开心。但这不是目的。我真正想做的,还是慈善。

  ——黄健华

  记者:您在体育产业方面投资很大项目很多,是不是还会继续做大?

  黄健华:也有一些朋友说我要打造一个自己的‘体育王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当然我喜欢体育,只要有竞赛性的体育项目,我都很有兴趣。身为体育迷,拥有自己的球队确实很开心。但这不是目的。我真正想做的,还是慈善。

  记者:作为骑士的老板,有引进中国球员的想法吗?

  黄健华:我也问过我们的(骑士队)总经理,会不会引进中国球员,他说很简单,但前提条件是要适合骑士队的打法,不能让球队为难。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让中国观众看到这个中国球员只是坐在骑士队的板凳上,要找到一个能够和奥尼尔、詹姆斯相配合的中国球员。只要有这样的人选,我们肯定会优先考虑的。

  记者:詹姆斯能否继续留在骑士队?

  黄健华: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观察,克利夫兰是他家,他喜欢在这里打球。你知道马刺队的邓肯,他虽然是球队的核心,当并不参与主场与观众的互动设计,詹姆斯却不一样,他会给球队提出建议,告诉他们如何与球迷互动。我想他到了其他球队会不一样的,首先他不是在那里长大,朋友没那么多;第二,比如纽约市场可能很大,但他跟人感觉的舒服程度却没有那么大。

  记者:你已经开始投资中国棒球、篮球还有下一步的武术,对中国足球有兴趣吗?

  黄健华:投资足球的人那么多,应该不缺我一个吧?

  黄健华“奇”人“奇”事

  黄健华生于广州,长在广州,今年45岁,身高不足1.80米,不会打篮球,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NBA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超级明星。黄健华为首的投资集团已经与拥有勒布朗·詹姆斯的骑士队签约,获得骑士运营公司15%的股份,从而成为骑士队的股东之一。

  黄健华的祖父母都是羽毛球运动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家里就曾出过中国和印尼的羽毛球国家队运动员。在家庭的熏陶下,黄健华九岁开始进行羽毛球的专业训练,从广东省少体校一直打到青年队,他在广州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前六名。

  不过,后来黄健华还是选择了学业,从中山大学毕业之后,曾在国内当过一段时间的大学老师。此后他远赴美国发展。在美国初期黄健华在IT业混迹,此后转向华尔街,成为一名投资顾问,事实上他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首位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的华人。1991年,黄健华离开证交所,转而给一些超级富豪做财富管理,同时也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此后,黄健华一直被看成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两人在纽约的资本市场上相识,成为好友。

  接下来,黄健华的目标将是投资中国体育产业。他说:“我想把美国体育产业的一些经验运用到中国,中国人将在美国挣的钱投回中国,帮助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还是有中国情结在里面。”

  ■相关新闻

  武术联赛酝酿变脸

  随着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在黄山落幕,赞赏和争议也纷至沓来,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比赛不精彩,不好看”,这一点也得到了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和赛事出品人、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的认可,为此,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便召开了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重点研讨下赛季的相关规则,酝酿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大变脸。

  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最具争议的地方,就是打分不够透明,这不但使得观众感觉云山雾罩,甚至连比赛双方都不知胜负属谁。

  这一点在现场表现尤为明显。由于受条件所限,无法将裁判的判罚结果即时体现在大屏幕上,只能在每局比赛结束后,由裁判长宣布双方的得分。

  对于这些问题,主办方也深有感触。阮伟说,从下届比赛开始,将改变评分规则,使之更加简单明了。主要包括:只有将对手打到有明显的“位移”才能得分;打倒在擂台上和打下擂台都可以得分;一方将另一方拿住持续5秒以上,便可直接“KO”掉对手,无论使用何种门派的何种手法,而在比赛中第一个使用出独家擒拿动作的选手,将以该选手的名字命名这一技法。

  同时,比赛之所以会被认为“不好看”,除了受武侠影视剧影响,形成了先入为主的印象之外,选手对规定技法的不熟悉,以及主办方对动作的束缚,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技法改革中变化最大的一点,是为选手增加了“反败为胜”的机会。阮伟举例说,如果一名选手被击倒在地,但他立即扫倒对手,或者运用其他招式把对手放倒,那么先倒地的一方不失分,后倒地的一方失分。据阮伟介绍,这些新的改革措施,将在12月份的运动员注册赛上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