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男篮老队员与NBA球星相聚 老对手相逢热情

2009年09月08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三十年后再相聚。当年的情景、现在的心情,一顿午宴的时间,怎能道得尽?

  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华盛顿子弹队(现改名奇才队)成为首支访华的NBA球队。昨天,由奇才队总裁率队,当年队长、NBA50大巨星之一韦斯·昂塞尔德携全家故地重游。

上海男篮老队员也从四面八方赶来。戴上奇才队的帽子,交换珍贵老照片和徽章,一双双手,紧紧地重新握到了一起。

  老对手

  关于当时的情景,上海男篮老队员你一言、我一句,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与上海男篮控球后卫郑福根对位的,叫波特,身高1.80米出头,据郑福根回忆,波特的技术特点,像极了当今NBA的纳什。“他运球过人的技术,令我望尘莫及。以前,我们只看过区区数次的NBA录像,真人倒是头一回见,这么漂亮的传球,让我们感叹美国篮球水平之高。”

  队长、中锋张大维,直接对话昂塞尔德。“那个年代,还没有转换进攻这一说法。但他带领全队的表演,正是转换进攻的雏形。”20多年后,中国才诞生了一位NBA的超级中锋姚明。前些年,当张大维在休斯敦观看姚明比赛时,不禁想起昂塞尔德,“当时,他的身体条件、技术水平、爆发力等等,即使放到现在来看,也很强。”张大维说。

  唯一的遗憾,是上海队没能抢得先机,率先得分。大前锋陈德春记得,同张大维、郑福根商量,三人配合,争取拿下第一分。开场跳球,很顺利,张大维率先触碰到球,将球传到了郑福根手中,后者顺手将球往后一拨,陈德春接球快攻上篮。谁料想,身后的昂塞尔德奇迹般追上,一个盖帽,摧毁了上海队的进攻。

  旧照片

  对于63岁高龄的昂塞尔德而言,三十年,记忆已然模糊。几分、几个篮板球、几个盖帽,他摆摆手,“我老了,记不清了。”

  当郑福根拿出一张黑白老照片,昂塞尔德眼睛一亮。“哦,我想起你来了!”照片里,只见郑福根高高跳起,抢得篮板球,而在他身下,是两位目瞪口呆的美国人。“那可不是我。”昂塞尔德立马笑言:“我可不会让你在我头顶上抢篮板的。”

  原本,郑福根想让昂塞尔德在这张照片上签名留念,但昂塞尔德对这张照片爱不释手,提议道:“这张照片能送给我吗?我要带回去,好好保存。”

  在昂塞尔德的家中,保存有一本厚厚的相册,1979年的珍贵回忆,就在其中。这次来华前,奇才队特地制作了一段2分钟的宣传片,里面的图片资料正是由昂塞尔德提供。

  更热情

  昨天,当昂塞尔德携现役球星巴特勒,一起来到南洋模范中学,手把手教授小球员时,不禁感叹,“中国的篮球水平和普及程度,如此之快。”昂塞尔德的双膝,伤痕累累,早就无法打球。但教授这些孩子,他仍旧亲自上阵演示基础动作,中场休息时,热得直擦汗。

  重新体验上海篮球场上的感觉,多亏了当年上海队的领队陈银宝。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南洋模范中学临时安排了这堂训练课。昂塞尔德的身材已经变形,脸上也多了不少皱纹,但陈银宝一见他,就认了出来。“我记得,你那时飞身抢到后场篮板,然后顺势空中转身把球直接扔向前场,形成了一次快攻。”昂塞尔德吃了一惊,没想到,陈银宝还记得那一幕。

  现在,感受到场上这批中国孩子高昂的兴致,昂塞尔德请求记者向老领队、老观众转达此时此刻的心情,“虽然很多细节我不记得了,但中国球迷的热情,中国孩子对篮球的热忱,没有变,甚至更热情。”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