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复出首战上海黄金赛 回顾翔飞人艰辛康复路

2009年09月1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翔飞人归来
翔飞人归来

  本报讯 (记者孙卫 实习生郭威) 在伤别赛场13个月之后,刘翔选择将于9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复出。而在此前举行的一次队内测验中,刘翔在顶风的情况下跑出了13秒70的成绩。虽然成绩不佳,但跑完之后,刘翔的脚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反应,这也意味着刘翔已经可以重返赛场了。

  由于前一天博尔特宣布退赛,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号召力一下打了折扣。幸亏刘翔在昨天宣布要在家门口复出,这才为上海黄金大奖赛重新制造出了“卖点”。

赛事组委会发言人表示:“刘翔近期恢复情况较好,训练的强度也在逐步提高,经过医生的认真检查,确认其脚伤的恢复状况已经基本能够符合参加比赛的要求。”而为了吸引人们更多的关注,组委会发言人还专门打出了“关爱牌”:“此次参赛是刘翔受伤后的首次复出,在不久前穿上钉鞋训练后他仍需一个过程才能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我们呼吁热爱刘翔的人应该更多的为他重返赛场加油鼓劲,而不是仅仅关注他此次比赛的成绩。”组委会发言人还转达了刘翔对大家的谢意。刘翔本人表示:离开赛场一年多的他非常渴望早日能够返回赛场,所以他将认真准备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通过比赛调整自己,找回比赛的感觉,恢复比赛的能力,但由于专项训练时间还较短,而且是一年多以来的第一场比赛,所以还难以跑出很好的成绩,请大家给予充分的理解。但他会继续不断努力,争取尽早恢复到更高的水平。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参赛来报答所有关心支持自己的人们一年以来对他无条件的支持和关心。

  刘翔选择在家门口复出,不仅仅是因为要为家乡出力。由于全运会即将开赛,刘翔也希望借上海黄金大奖赛来检验自己的状态,而这也将是他全运会前最后一次热身机会。在本次大奖赛名单上,有特拉梅尔等名将。能和这样的对手同场竞技,比赛的锻炼价值自然很高。 伤心

  关爱

  爱他就包容他

  一年中,虽然对于刘翔的种种质疑一直不断,但对于翔迷来说“爱”这个字却是不能割舍的。

  毕竟刘翔创造了中国的历史,让黄种人扬眉吐气。更加让翔迷不能割舍的是,刘翔是唯一的。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但还有很多只,而刘翔只有一个。因此,对于刘翔的恢复与复出,想见翔迷们更多的还是期待。客观地说,刘翔已经辉煌过,在残酷的运动赛场中这已经可以让他史上留名。刘翔就像一个碑,站在中国的田径历史上,过去的已经登记史册,未来的则只有“努力”二字。

  如果说翔迷要抱怨为什么刘翔不能再多跑几年的话,还不如盼望中国再站出来更多的飞人。

  相信,当刘翔站在上海的赛场上时,我们依然可以听到全场“刘翔,刘翔”的呐喊声,而不管刘翔跑出了什么样的成绩,“爱”这个字也会依旧包围着他。毕竟刘翔又跑起来了。

  国际田坛高水平运动员受伤后复出,虽然很多人会持续低迷,但再次达到高水平的也不是没有。英国名将杰克逊,就是接受了膝盖手术之后,在1993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夺得110米栏冠军,同时创造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如今的刘翔仅26岁,在悉心的护理与积极的康复训练下,仅一年时间便逆风跑出13秒70的成绩,事实证明,刘翔的前景与“淡出田坛”相去甚远。经过9个月的康复训练,如今刘翔的训练已基本恢复到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强度。即使刘翔复出后,在近期内的成绩不能达到之前的巅峰状态,但如果能有一个相对理想的成绩,这对长期远离赛场的刘翔也是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一点对于刘翔来说非常重要。

  从另一个方面讲,在刘翔今后的运动生涯中,比赛成绩对于他来说便至关紧要,这也与信心息息相关。如果复出后,他无法有个理想的成绩,总是成为罗伯斯、杜库雷或其他新人的手下败将,成为其他人的陪衬,对于刘翔的心理状态会造成很大打击,因此,更加合理地安排刘翔今后的比赛便非常重要。

  12秒88,这个数字对于刘翔乃至中国来说虽然辉煌但已经成为历史,当刘翔再次站在起跑线上时,110米栏与12秒88都将成为他必须面对的难关。为什么伊辛巴耶娃手握长竿屹立于世界女子撑竿跳巅峰难以撼动,就是来源于她的15次打破世界纪录。体育就是这样,只有不断的超越才能避免被不断涌现的强人们淹没。刘翔今后必须面对的将是自己的这个12秒88。

  邓科 伤感

  刘翔艰辛康复路

  110米栏奥运冠军刘翔在10日的测验中轻松跑出13秒70的成绩,训练和医生伤检多方面结果良好。在告别了北京奥运会赛场一年之后,中国飞人终于复出。

  2008年8月18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田径110米栏第一轮,刘翔由于跟腱伤病复发,选择退出比赛。从此翔飞人开始了长达一年的治疗康复之路。

  2008年12月5日上午,刘翔在美国休斯顿赫曼纪念医院接受了跟腱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共进行了1小时20分钟,取出了3个钙化物质和1个骨刺。此后刘翔在美国进行的术后康复也非常理想。

  2009年3月8日,在美国手术及康复训练了3个月后,刘翔一行从美国直接飞回上海。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成功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4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完成的康复计划。

  6月30日上午,田管中心、刘翔团队在上海莘庄基地公布了刘翔伤检结果:医学小组认为刘翔的跟腱已经长好,已能达到最大运动量八成,对其康复状态非常满意。康复小组成员陈世益教授认为刘翔的康复速度令人吃惊,跟腱已经长好,但跟腱支点的部位仍没有完全康复,因此训练的强度还不能太大。

  对于这个检查结果,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表示认同:“刘翔恢复得非常不错,但是由于跟腱支点的问题,训练有强度的时候他就会有种酸胀的感觉。”对于何时可以最终穿上钉鞋训练,孙海平称:“这要看支点恢复的情况,时间应该不会太久。”7月13日,刘翔迎来了自己26岁生日。4年来头一回在家过生日的他坦言:“既然已经有了伤病,那就养好它,毕竟我接下来最大的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

  8月,美国专家克兰顿医生再次为刘翔进行了全面检查。此时的刘翔恢复了九成,也开始穿钉鞋进行跨栏训练。复出正式进入倒计时。 李晓

  态度

  找回感觉比成绩更重要

  在时隔13个月之后,刘翔终于要复出了。但田管中心的态度非常低调:“毕竟这只是刘翔复出的第一步,他需要通过大赛来寻找一些比赛的感觉,为接下来参加国际大赛做准备。”

  谈到刘翔复出,中心官员一个个都深有感触。“在过去的9个月中,刘翔以顽强的意志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医生的指导下坚强地进行着康复治疗和训练,同时又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体能和专项技术的恢复和训练,这是因为在他的心中从来就没有放弃重返跑道的愿望。”中心某官员表示。

  回顾过去这段时间,刘翔团队都觉得刘翔非常不容易。在刘翔复出这个问题上,田管中心再三表示要低调,不希望外界对刘翔的首场比赛期望值太高。“毕竟刘翔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专项训练也开始的时间不长。”中心某官员表示。据了解,刘翔的心愿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两场比赛找回久违的比赛感觉,帮助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备战于11月和12月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