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泰国女排称霸成亚洲幸事 中国添劲敌崛起遇阻拦

2009年09月13日2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队长魏秋月落泪
女排输球郁闷不已
蔡斌无能为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晚上,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5届女排亚锦赛决赛爆出最大冷门,本次比赛的大黑马泰国队一黑到底,在决赛中掀翻了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队,成为亚洲女排新的霸主。这是1975年以来,除中日之外,第三支获得亚洲冠军的队伍。从亚洲女排整体格局看,泰国队的崛起绝对是一件幸事。中国队没能在蔡斌带领下获得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有我们自身的原因,也有对手崛起的因素,客观上说泰国队的出彩为未来的中国女排发展敲响了警钟。

  旧格局打破早有先兆

  从1975年到今年,亚洲一共举行了15届亚锦赛,前14届的冠军被中日两队瓜分。本届比赛泰国队连续突破了日本以及中国队的防线,成为亚洲女排第三极,亚洲排坛的新格局。而实际上,当我们还沉浸在昔日五连霸辉煌的旧梦中时,泰国队的崛起前奏已经被很多中国排球迷忽视。

  泰国女排成立于1979年,在随后的20多年里她们因为自身身体以及技术条件的限制,在亚洲赛场上一直只能是二流队伍的角色。对于一直在世界之颠与古巴、美国等诸强争霸的中国女排来说,自然难以把泰国作为重点对手来研究,对于泰国队这些年的发展和进步也缺乏必要的了解。

  2001年女排世锦赛在泰国的那空叻差席玛举行,当时中国队在决赛中轻松地击败韩国队获得冠军,但鲜为人知的是当时获得第三名的正是东道主泰国队。2007年的第14届亚锦赛再次在泰国举行,泰国女排接连战胜了韩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北三支劲旅,最终排在日本队和中国队之后再次列第三名。

  而泰国女排的额崛起还不仅表现在亚洲舞台上,今年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泰国队小组赛前两场就接连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击败强大的波兰和日本制造了不小的冷门。本次亚锦赛,泰国队再次先后击败亚洲比较强的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等队后进入四强。随后她们先3-1击败亚洲昔日的霸主日本队,随后又在今天的决赛中战胜中国队,站在了亚洲最高的位置上。

  在亚洲女排版图上,除了中日两强之外,韩国队曾6次获得亚军,朝鲜、哈萨克斯坦分别获得一次亚军,但这些队伍都没能突破中日防线成为亚洲女排第三极。泰国女排的崛起,让亚洲女排诞生了新兴力量,但对正处于新老更替时期的中国女排来说,则多了一个前进道路上的强劲对手。

  泰国女排建队思路可借鉴

  5年前还能在奥运会最高级别竞技场上称霸世界的中国女排,竟然在5年后在亚洲都要“阴沟翻船”。实际上如果中国女排没有认真低调地吸取这次教训,未来几年的发展还将受到极大的影响和制约。

  今天决赛中的中国女队非常像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的俄罗斯队,这是因为我们始终还是把自己摆在强队的位置,临战心理包袱重,而且队伍在建设方面很难与国际通行的流行方式接轨,在我们的老队员走得太快的同时,年轻队员一时难以跟上,自然会出现掉链子的情况。

  泰国女排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与她们拥有一帮实力不错的队员很有关系,而且这些队员正值当打之年,最近几年相互之间的配合相当默契。更为难得的是,泰国女排的不少主力都在欧洲高水平俱乐部打球,有在意大利联赛效力的,也有在土耳其效力的。而中国女排到国外联赛打球,大都是冯坤、杨昊、张越红等濒临退役的老将,国家队当打之年的绝对主力很难有机会去接触欧美高水平的联赛养分。

  泰国女排今天在决赛中,与压力比较大发挥拘谨的中国队不同,她们进攻很有层次防守也有超水平发挥,因为她们是在创造属于泰国女排自己的历史。这次失利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气势影响是明显的,我们首先要承认并证实泰国队自身的崛起这个事实,还更应该通过泰国队成功的经验看到新奥运周期我们在建队思路,以及队伍精神面貌方面需要改进调整的地方。(搜狐体育 红星耀)

    赛后-蔡斌不满两环节批拦网最差 未完成任务不会逃避
    悲伤-队长魏秋月领奖台上落泪 接受采访数度哽咽(图) 
    分析-中国拦网失常进攻疲软 后排技术陷脱亚冲欧尴尬
    总结-中国女排丢冠四大主因 或将重蹈俄罗斯沉沦覆辙
    颁奖-女排亚锦赛薛明独揽两项最佳 泰国主攻荣膺MVP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