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海平为刘翔激进彻夜未眠 赛后练起跑消除阴影

2009年09月22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宏 王敏

  本报讯  “我一夜没睡,又高兴又担忧,中午还被他们灌了些酒,我都好多年没这么喝酒了……”昨天,在莘庄基地的运动员公寓,刚开完全国田径反兴奋剂大会回来的孙海平,带着两眼血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翔在黄金大奖赛上的完美复出,让他彻夜未眠,回忆起周日这个沸腾的夜晚,他说自己的高兴也只是因为刘翔的脚伤没有特别反应,接下来,他要逐渐给刘翔恢复训练了。

  为刘翔激进彻夜未眠

  昨天下午1点多,孙海平等人从梅陇基地回到了莘庄基地。全国田径反兴奋剂大会上午在那边举行,孙海平作为代表宣誓了,而之前的他彻夜未眠。

  “我回到酒店房间,已经夜里12点多了,又接了无数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孙海平回忆说,“后来一夜都没能睡着,前思后虑的,又是高兴又是担心,心情复杂得很。”热身做完,孙海平没放下心来;起跑时,孙海平说自己心跳得很厉害。“不冲刺,不到终点,放不下心来。”最后,刘翔跟冠军特拉梅尔跑出了同样的成绩,仅仅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孙海平说:“他自己老开心的,我开心之余还是有点担心,13秒15这个成绩过于激进了,后面真的需要悠着点了,因为我们要考虑长远啊!”孙海平认为刘翔“现在还没有脱离危险期”,“毕竟不是一般的伤,里面取掉了四个东西啊。”他说,“竞技体育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其他行业是以其他原料,钢啊铁啊,都容易找到,找不到也能找到替代品。而竞技体育以运动员的身体作为本钱,身体垮了,一切都垮了,所以,昨天比赛下来,我的心里真是很矛盾啊。”

  估计失误,“跑那么快做啥”

  这种心理下的孙海平,前天比赛结束后,脸上笑着,却一直在摇着头、摇着手,表示这家伙怎么不听话。刘翔的父亲昨天上午给记者打电话时也说:“孙指导比赛结束后,上去问刘翔的第一句,其实并不是脚伤感觉如何,而是问他,‘侬跑噶快做啥’。”孙海平昨天也承认了这一点,他还说,前天刘翔跑得太快,其实也是自己估计出现了点失误。

  “为何之前定13秒50?因为他平时的训练强度也就是比13秒50高不到哪里去,在13秒30左右。我估计到了他的性格、现场因素,所以留了点余地,以为他会跑个13秒30左右的———不能说13秒20,否则他就往13秒10以内跑了。”孙海平笑着嗔怪徒弟,“另外,我也估计错了特拉梅尔。我总觉得世锦赛之后,他训练肯定不是很系统,另外从美国飞到上海,要十几二十多个小时,可能还要转机,体能应该不好,所以估计他大概能跑13秒30左右。”记者问他,如果刘翔没顾虑,冠军是否可以到手?孙海平大摇其头,说:“事先不能这么定,这么定有点冒险,我们需要步步为营。”

  刘翔反应在正常范围

  刘翔跑后的反应,是所有人都在关心的问题,但昨天下午3点多,他竟然又出现在了力量训练房,做素质力量训练。“跑完,还是有点反应,伤处有点酸,但医生说了,是正常范围。”孙海平告诉记者,医疗保障小组的专家陈世益前天在比赛一结束,就马上给刘翔进行了检查。

  孙海平还说,在奥运会前参加比赛时,尤其是对抗程度比较激烈的比赛,也会有点酸,但这跟不良反应的酸,不太一样。“像前不久我们打算在郑州复出时,按照正常的估计,我们应该是去参赛的,但是,我在队内有意识地试了试,第二天刘翔就反应很大,酸得不能跑,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没去郑州,”他比较说,“但现在的属于正常的酸,就像在做卧推训练,强度大了,第二天肩膀就酸得不能动了———就是普通人也会有啊,好久没动,打一场羽毛球,第二天就酸得很。”

  接下来练起跑消除阴影

  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的正式全面开练,应该要等到手术后满一年,“现在还有两三个月呢,看了他昨天的比赛,我们可以稍微加大一点强度,但还是会控制着,等开刀满一年了,我们再把陈世益、克兰顿、李国平等专家请来详细检查一次,没问题,全面开练。”而除了专项训练,对刘翔的心理干预也将加强。在刘翔脚踝扭伤时,孙海平就说过,运动员都会对受伤处有点戒心,怕再受伤,而下意识地去保护。记者问他,这个戒心,会否在刘翔恢复到巅峰时,影响他更进一步提高,孙海平回答说:“其实,我昨天高兴不是为成绩高兴,而是为这么猛一下子,伤还没问题,另外一方面,这也解除了他的戒心。这么跑,都没什么大问题。任何人,像我鼻子动手术之后,里面有脏东西,我都不敢用力。他的伤跟我的还不一样,必须通过比赛来消除戒心。训练没这种效果。后面安排那么多比赛,也是为了消除他的心理阴影。”

  不是一个人的复出

  在愤怒的骂声和怜悯的期待中,刘翔度过了398天后宣布回来了,他依然是那样的鬼脸,那样的笑容,似乎13个月的心理折磨和伤痛并未发生一样,在一片质疑的目光中,刘翔真的回来了,他粉碎了一切谣传和流言,他仍然强大。

  他的复出不是一个人的单纯复出,没有那么简单。奥运前他是中国的名片,他是中国人的自豪和跑道上的标杆。刘翔很孤独,上一个周末之后,恐怕他又要过上几年无比孤独的生活。他回到了赛道上,回到了和竞争对手玩命去拼搏那十分之一秒、百分之一秒的差距,然而一次除了名次之外都算完美的复出,会让他回到13个月前的孤独当中。凝视他的眼神,还会比过往更加复杂多疑。他的生活又会进入新的漩涡。

  我们无权为刘翔规划未来,不能强求他像阿兰·约翰逊一般如此“高龄”还在奔跑,唯一期望刘翔可以因为爱这项运动而继续奔跑下去,什么时候疲劳了甚至是厌倦了,转身而去,我等自然可以理解。如果说奥运前的刘翔是他的职业前半生,那么从前天开始,他的职业后半生的起步更为艰难些。不过他让我们知道了刘翔在巨大形象符号表面上,没有看到半点迷失,他告诉我们,任何人都可以重新站起来的。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