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09赛季NBL联赛落幕 广州篮球获“吉祥三宝”

2009年09月24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顺亭

  2009赛季NBL联赛昨天晚上落幕,广州自由人职业男篮在成立的第一个赛季就收获了亚军,虽然没能如愿摘得桂冠,但实现了赛季初制定的目标——前3名。广州六穗因为外援的原因遭遇多场失利,最终名列积分榜第7名,但这支球队的实力让人刮目相看,特别是在决赛阶段第13轮比赛中,六穗在主场力克强队东莞柏宁。

  回首广州职业篮球的首个赛季,广州两支职业篮球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打出了广州职业篮球的影响力,为广州职业篮球的未来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总结这个赛季,广州职业篮球虽然和冠军失之交臂,但收获的是“吉祥三宝”——宝贵的经验、宝贵的支持、宝贵的机遇。

  宝贵的经验

  主帅和球队日渐成熟宝贵的支持政府体育局鼎力相助

  主帅和球队日渐成熟

  与其他NBL球队相比,广州两队都是新手上路,尤其是广州自由人,于今年4月成立,这也注定了这两队在职业联赛的经验上都有所欠缺。

  对于自由人来说,虽然接收了上赛季冠军球队——广东凤铝的主力球员,看上去实力不俗,但球队其实存在较多风险。带队几个月的主教练王宗兴因故下课,原助理教练张勇升任执行教练。对于首次执教一支球队的张勇来说,首先遇到的就是临场指挥能力的考验。

  在预赛阶段,自由人打得跌跌撞撞,先是输给强队江苏同曦,后又大意失荆州输给河北队,差一点出不了线。好在最后关头凭借运气杀入决赛。

  决赛阶段,自由人经过几个月的“闭关修炼”,展现出冠军级的实力。与预赛阶段相比,张勇的执教也开始日渐成熟:选择叫停的时机以及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都体现了这一点。让人惊喜的是,广州自由人日渐展示出南派球队“快、准、灵”的风格。

  广州自由人在决赛阶段逐渐克服了轻敌的心理顽疾。主场输给东莞柏宁,除了东莞柏宁的实力和战术安排确有过人之处外,自由人的轻敌也是落败的重要原因。这场失利对自由人的震动很大,此后客场再战柏宁,自由人打出了一场意志之战,虽然最终落败,但其表现得到了球迷的认可。

  宝贵的支持

  政府体育局鼎力相助

  广州自由人的成绩离不开市政府、市体育局、广大球迷的支持。

  从开始筹划成立俱乐部到收获亚军,自由人始终得到了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篮协的鼎力支持。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几乎参与了俱乐部和球队成立的每一个重要环节。广东凤铝主力球员集体转会广州,正是他的得意之作。

  预赛阶段,当广州自由人步履蹒跚之时,李志强赶到赛区为自由人将士加油打气。决赛阶段自由人客场对东莞柏宁的冠军之战前夜,李志强在动员会上鼓励队员,广州市体育局是广州自由人的坚强后盾,他承诺如果自由人赢得比赛,广州篮协将给他们一个大的“惊喜”。

  尽管自由人输掉了冠军之战,但是李志强还是继续为球员打气:“你们尽力了!”

  其实,不仅对广州自由人,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市篮协对六穗也一视同仁。“他们都是广州的职业篮球队,都是我们广州篮球的骄傲。”李志强这样表示。

  宝贵的机遇

  篮协欲打造超级联赛

  广州两支职业篮球队成立之初,就有人带着疑问:广州的职业篮球队何时才能升上CBA?

  这种疑问曾无数次摆在广州市篮协和广州两支球队的面前,尤其是以塑造品牌掀起广州篮球风潮为目标的广州自由人,更是不能不对NBL球队的前景感到忧虑。今年6月,中国篮协掌门人信兰成提出CBA联赛3年内不扩军,似乎是向广州自由人这些想升级的球队关闭了大门。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篮协要放弃NBL联赛,而是酝酿着更宏大的改革措施。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篮协之所以不愿意将NBL联赛拱手让给NBA来运营,其实有着自己的一套逐步推进的计划。这一计划就是改造现有的NBL联赛赛制,引入更多的球队,让NBL成为和CBA平行的超级联赛,也就是本报此前报道的中国篮球超级联赛。

  据悉,按照这一计划,明年的NBL联赛将取消赛会制,全部实行主客场制。不仅如此,NBL联赛在未来将扩军,除了现有的球队,中国香港和中华台北也将派队参赛,从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篮球联赛。

  中国篮协这一稳步推行的计划,是广州职业篮球的福音,也是他们宝贵的机遇。

  双双击败各自对手

  柏宁冠军自由人亚军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昨晚,2009赛季NBL决赛结束末轮角逐。在备受瞩目的广州德比中,坐镇大学城广工大体育馆的自由人以106比98击败六穗,拿下了本赛季的第2场德比大战。不过由于东莞柏宁在客场以88比59大胜杭州永通,因此自由人最终无缘NBL冠军,屈居亚军。广州六穗以5胜9负的战绩夺得本赛季NBL的第7名。

  自由人在比赛中始终占优,上半场便以51比39领先。第3节,自由人派上此前因阑尾炎手术一场未上的田雨,再次打出多个小高潮。而眼看取胜无望,六穗主帅王绪林果断选择锻炼新人。第4节,自由人继续稳扎稳打,最终以106比98战胜六穗。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气氛,广州六穗拉拉队也前来和广州自由人的拉拉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PK。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