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汪嘉伟:男排十年顽症仍未解决 有两人可挑大梁

2009年10月07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寅
[中国男排亚锦赛归来]
09男排亚锦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10月6日,刚刚结束2009年男排亚锦赛征程的中国男排全队从菲律宾返回北京。在输给了日本男排之后,中国队再次以1-3不敌韩国男排,获得第四名,这也平了中国男排在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对此,著名排球记者马寅特地采访了汪嘉伟,以下为独家博客内容: >>去博客看详细内容

  很遗憾在国庆长假中,没有等来中国男排的好消息。

  特别是那场惊心动魄的中日之战,留给我们许多遗憾。

  那天比赛结束后,我致电著名排球教练汪嘉伟,请他独家点评中国男排——

  首先我必须说,看了这场中日之战,我感觉很失望。

  中国男排十年来的顽症还是没有解决,总是在这种关键比赛中掉链子,而掉链子最重要的原因,仍然是球队没有核心,关键时刻没有人能站得出来领军,做那个“关键先生”。平时大家你好我好,无关紧要的比赛,能发挥出不错的水平,但是真到要成绩的时候,有压力的时候,谁也不好使,谁也不下球。

  输掉和日本队这场比赛,我认为没必要去谈技术,因为这场比赛如果中国队能一直保持正常的心态,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机会,3比0、最多3比1拿下,绝对不至于被对手翻盘。我们的问题就出在关键时刻的关键球,处理关键球时的心态把握,还有那个“关键先生”的缺失。

  日本队的13号队员(接应二传清水邦广),就是日本队名副其实的“关键先生”。你看他在第二局被我们拦了那么多球,发球失误也多,但是他很相信自己,一点点调整,机会来了照打不误,越打越有信心,可以算算后面三局他为球队贡献了多少分,而且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

  其实日本队这场比赛上来是很压抑的,看起来压力很大,我们抓住机会拿下两局,形势大好,但是随着比赛的继续,人家慢慢发现中国队不过如此,加上输了两局之后也没有包袱了,越打越放得开。另外日本队在被动的情况下换了二传,那个2号脑子很清楚。

  相比之下,我们打了两局好球后却突然变傻了,后三局的发挥和前两局判若两队。这让我想起了跟伊朗队那场比赛,那场球我没看,但是看比分就很清楚,前面四局两队在同一个水平,但是第五局是6比15,也是突然变傻,为什么?想得太多,考虑太多!甚至跟中华台北的比赛,我们上来也先输掉了一局。

  那时我就在想,我们是不是把自己的位置摆得不太对,打顺了认为自己很强大,遇到困难就没信心了?我倒是认为把自己摆在哪个位置都可以,但是觉得自己是老大,那就要有老大的心态,压着对方,相信自己,不能说一遇到困难就崩盘;要是觉得自己实力不行,就完全立足于拼对手,对手输给我们两局,我们也不会小看了对手,跟他们一球一球的磨,耐心地寻找机会。

  看看后面三局我们的发球失误有多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心态,而且缺乏技术的保证。总是以为想打死对手就得使劲发球,加强发球的攻击力是没有错,但是加强攻击力不是一味地使劲发球,那是最傻的,失误了不等于自杀吗?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局局珠玑,说的很有道理!
男排啊,总是缺那么一股精气神,如今女排也没有了!
中国排球可怎么办啊?!

  亚锦赛没进入决赛,很失败,这个教训很惨痛,毕竟亚锦赛两年一次,错过这次机会,又要等上两年。而我坚持认为,中国男排的真正崛起,一定是在亚洲称雄。

  今年的大冠军杯去不了了,明年有世锦赛,有亚运会,中国男排回来必须要好好反省:这么好的苗子,不能好看不好用,能打漂亮球,到关键时刻赢不了球不行。球队的核心人物必须突出出来,关键时刻要有人站出来解决问题,不是喊喊“不要着急”,失误了说“我的我的”这么简单,这个人胆子要大,艺要更高,只有这样才能给队友信心。你只跟小队员说“不要着急”有什么用,比分落后呢,他能不着急吗?

  在这方面,我比较看好8号崔建军和11号于大伟,希望通过锻炼,他们能成为中国男排在关键比赛中,在与对手胶着时站出来挑大梁的那个人,他们不行,我们也要继续寻找。否则一般性比赛赢赢,让大家看到点进步,到了真刀真枪的关键比赛,还是让我们大家叹气的结果。

  现场-中国男排亚锦赛归来 风口浪尖周建安显沉默(图)
    主帅-周建安回应魏纪中请外教建议 称第四名不算挫折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