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谢杏芳告别小花时代终来临 盛世之下却暗藏危机

2009年10月16日2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5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结束了女单1/4决赛的争夺,老将谢杏芳不敌小花王琳,继与女团冠军擦肩而过后,再度错过了女单冠军。赛后谢杏芳亲口说出“(这场)应该是自己最后一个比赛”,两届世锦赛冠军就此告别了辉煌的职业生涯。与此相伴的是,小花们的时代彻底来临。>>>女单谁能成为新的领军人物?

  老将谢幕 小花时代正式来临

  对中国女单后备力量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分水岭。此前国羽饱受女单小花孱弱之苦。朱琳和卢兰已经是小花中最优秀的两位,但两人屡负拉斯姆森和周蜜等对手,在张宁和谢杏芳受困伤病的时期,表现疲软导致女单被对手冲击的七零八乱。奥运会后张宁退役,国羽少了一大传奇名将。在决策层看来,谢杏芳作为唯一的老将如果留下来,带领球队度过这段新老交替时期并帮助小队员成长,无疑是完美方案。

  不过谢杏芳个人并无这种意愿,状态下滑的也比较快。最出人意料的是,此前备受诟病的小花在奥运会后竞相绽放,王仪涵、王琳、卢兰、汪鑫、王适娴等小花纷纷爆发,在与拉斯姆森、周蜜等主要对手的对话中占据了上风,囊括了北京奥运会后大大小小赛事的大部分冠军。国羽从张宁、谢杏芳两杆枪打天下的时期,一下子进入到小花群舞的时代。张宁早已拾起教鞭,谢杏芳正式退役意味着小花时代彻底来临。

  新一姐频频易主 盛世之下暗藏危机

  此前卢兰、王仪涵、王琳以一系列优异表现证明了当今一流选手的实力。最近冒头的90后天才少女王适娴上升速度惊人,朱琳、蒋燕皎、汪鑫等选手也具备较强的实力。李雯、刘健这些默默无闻的小将则以在全运会力克卢兰、朱琳的冷门,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女单似乎是国羽的一座永远也挖掘不完的金矿,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突然冒出一位世界级新人,展现出惊人的集团优势。国羽继“四朵金花”之后又出现了一大盛事。

  然而集团优势并非越大越好,奥运会只有三个名额。在某种意义上讲,质要比量更重要。女单小花现在就是在质上出了问题。卢兰在奥运会后一年多仅赢得世锦赛冠军,却在其他比赛中屡次早早出局,没有别的冠军进账。王琳、王仪涵状态起伏也较大。王适娴的闪亮表现能持续多久尚待观察。小花时代尽管来势汹汹,迄今却还没出现一位能经受住时间考验的能力突出、战绩过硬的小花,卢兰、王仪涵、朱琳这三位都曾被称为“新一姐”的名将一天内在全运会一同爆冷出局便是明证。如果是以这样的状况出征大赛,受困于人数限制和经验,小花们未必能带回冠军!

  相比张宁、谢杏芳等老将,小花们在技术细腻程度、比赛经验、临场应变方面,普遍存在着欠缺。老将们已经告别,小花时代全面来临,但距离真正挑起大梁还有不短的距离。(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