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青年报:全运会要让全民受益

2009年10月29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落幕,给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交上了一份答卷,同时也展开了一幅图景,对中国体育关心的人可以从中看到我们的“家底”和希望,也必然会联想到诸如“中国竞技体育未来发展道路”的问题。

  能让这届全运会被记住的亮点并不算多,刘翔三连冠算是最知名的一个,他的人气重新回到顶峰,而媒体表现出的对他的热情之高,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从他抵达山东开始,就牢牢占据了焦点位置,有人因为追访刘翔而成名,也有人为了获得采访机会大动肝火。

  今后回想本届全运,刘翔和围绕在他身边的疯狂必然是一个标志,有他出现的地方,必然媒体、观众蜂拥而至,他的号召力让全运会真正成为了公众事件,多少有了“全民”的端倪。

  实际上,从竞技表现和示范价值而言,刘子歌应该是最大的亮点,她的200米蝶泳超世界纪录,而且未来充满提升空间,有望开创一个中国游泳的“子歌时代”。不只如此,刘子歌也在为中国竞技体育做着竞技体育走入民间的“单飞尝试”,她平时的训练都在私人经营的游泳俱乐部里进行,这也是国际上最常见的模式,民间的俱乐部承担了选手日常训练的任务,而这些知名选手会帮助俱乐部吸引青少年人才和商业机会,从而形成竞技水平和大众运动水平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虽然我们的民间俱乐部目前大多饱受资金困扰,发展还远不成熟,刘子歌也“单飞”得很辛苦,时常为训练费发愁,但这份尝试的勇气令人敬佩,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中,刘子歌蕴含的价值和意义超出简单的比赛名次,甚至超出刘翔光鲜的全运三连冠。

  本届全运会的确让人看到了一些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试图与时俱进的努力,不过,改变多在于形式,比如更夺目的开闭幕式、奥运级别的运动员村媒体村以及更规范的赛事流程组织,而赛事本身仍然留给外界不少遗憾,比如“默契球”、“乌龙投篮”、“金牌内定说”、“赛场钉子户”等等,而兴奋剂事件在零容忍之下仍然呈现三例,而其中竟然包含疑似陷害的情节,这些令人遗憾的事情说明,对于功利和政绩的过分追逐一如既往,干扰着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

  转变不会在一朝一夕,也不会不请自来,既然体育强国和全民全运的目标已经建立,就只有不断迈进,探索与国情匹配的合理模式。中国的竞技体育要不断取得成功,也要让普通人参与其中,从中获益。

  ■文/李然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