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姚彦蛰伏三年终夺职业首冠 男乒新生代扛起大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09年12月08日00:42

    搜狐体育讯 东亚运动会乒乓球赛事落下帷幕,无缘最终冠军的国乒女队以及在决赛中遭遇冲击的男队在单打的角逐中可谓是顺风顺水,姚彦和文佳以及许昕和张继科分别会师男女单打决赛。最终,姚彦和许昕分别胜出了德比之战,将单打金牌收入囊中。

  姚彦蛰伏三年终夺职业首冠,文佳两枚银牌凸显竞争危机

  2006年进入国家一队的姚彦被广为人知还是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直通赛上,手持外卡参加选拔赛的姚彦在和刘诗雯、丁宁、彭陆洋以及曹臻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然而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却没能一黑到底,在战胜了香港名将林菱后最终输给了同门师姐郭跃,止步16强,输掉比赛的姚彦却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人们也把对她的期望放在了两年后的横滨。

  2009年横滨世乒赛,第二次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的姚彦,却因为经验不足出人意料的首轮不敌韩国小将朴英淑,爆出一大冷门,成为了横滨世乒赛中外战唯一告负的中国运动员,为年轻交足了学费,虽然最后携手张超收获了一枚混双铜牌,但不能否认的是,由于单打的早早出局,姚彦的星光已经逐渐暗淡。

  这次比赛,可以说是姚彦继横滨世乒赛铩羽而归后首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没有在团体决赛中上场的她能够夺取女单冠军并一举打破个人国际赛场无冠的尴尬纪录,对姚彦而言,不仅意味着对于自己能力的认可,同样也是个人成绩的一个巨大的突破,同时,也是这次女乒征战的最大的收获。尽管这次比赛的综合水平比之世界大赛略有缩水,但是姚彦能在团体赛失利于香港队后收获女单,其锻炼价值还是不言而喻的,这也使他成为了继郭跃刘诗雯后孔门弟子中的又一生力军。

  在2008年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女单冠军的文佳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差强人意,团体决赛接连输给了帖雅娜和姜华珺,导致了国乒告负于香港队,无缘金牌,尽管在单打半决赛淘汰了团体赛的老对手帖雅娜,但在手握赛点的情况下被姚彦逆转夺冠,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为年轻交上了学费。以此看来,收获两枚银牌的文佳想要在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仍需要更多的磨练。

  许昕张继科直横巅峰战复制王马对抗,中国新生代开始扛起大梁

  进入2009年,许昕的表现还是极为抢眼的,不仅在横滨世乒赛携手马龙获得男双银牌,在全运会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双打和王励勤获得金牌,团体赛中战胜了王皓,单打中也淘汰了马琳,最终负于王励勤获得第四。

  世界杯团体赛,场场建功的许昕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枚世界冠军金牌,并在比赛中显示出了优异的单双打能力,成为了国乒重点培养的新秀之一,从而也获得了亚锦赛以及这次东运会的征战资格。亚锦赛中憾负松平健太继而在和水谷隼的对抗中挽救3个赛点逆转成功,彰显出了其稳定的心理素质和不轻言放弃的耐性,这次比赛更是在王皓首局失利后连胜岸川圣也和水谷隼,确保了团体金牌不会旁落,成为了国乒夺冠的最大功臣,年纪尚轻的他在不断弥补个人的某些薄弱环节后,相信会成为国乒将来的核心人物。

  作为中国队直板打法的一颗幼苗,许昕更肩负着维系并广大直板打法的重任,尤其是在无机时代后,由于无机胶水的特性遏制了直板打法的某些特长,许昕能够走多远,其实也是众多直板爱好者所共同关注的。这次夺冠,无疑也给中国传统直板打法的前景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而他和张继科上演的对决,能否会如同王励勤和马琳一般铸就一段传奇,我们拭目以待。

  在亚锦赛和东运会中收获两枚单打银牌的张继科确实比较可惜,尽管如此,我们仍要给他以充分的认可,尤其是在两场赢来殊为不易的团体决赛中战胜了水谷隼、松平健太以及岸川圣也,也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在比赛中正手的使用率不够以及双打能力不足,这些仍需要在将来的训练中加以弥补。

    深度-90后超新星单打终获突破 一冠或开启许昕巨星路
    声音-许昕:今天我出手更为果断 张继科有伤影响发挥
    综述-综述:许昕三冠女团四年首丢金 年轻球员交学费
    分析-姚彦蛰伏三年终夺职业首冠 男乒新生代扛起大梁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