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综述:许昕独揽三冠国乒丢三金 年轻球员交学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09年12月08日00:1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落下了帷幕。男队方面,国乒以一哥王皓带领一帮小将参赛;女队则派出了以小将和特殊打法选手为主的三四线阵容。小将们在单打比赛有着突出表现,包揽了男女单打冠亚军,但在团体、女双等比赛频频遭受重创,为成长交出了一笔高昂的学费。中国队最终囊括了四金三银,总体来看,还是达到了锻炼小将的目的。>>您认为国乒的表现如何?

  男团:王皓低迷 90后新星救场

  考虑到半月前在亚锦赛男团决赛几乎被日本爆冷,国乒此次派出一哥王皓压阵,带领张继科、许昕等新星以及郝帅、雷振华两位中生代选手出战。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领军人物王皓状态不佳,决赛面对老对手日本,王皓当仁不让地打头阵,却0-3惨负给水谷隼。好在许昕表现惊艳,以两个3-0横扫岸川圣也、水谷隼,算上张继科在第三盘3-1战胜吉田海伟,中国队就此3-1逆转。小将们得到了锻炼,不利的是,王皓延续了近一月的低迷,自11月中旬亚欧对抗赛开始,无机时代此前保持外战不败的王皓,在一月时间遭遇到了匪夷所思的四场外战失利!

  女团:国乒四年来首丢金

  由于中国女队一向实力出众,女团被视为国乒最有把握的一枚金牌。自05年亚锦赛丢冠后,中国女队一直在团体大赛中保持着不败,然而即便如此,国乒还是丢掉了女团金牌。在与中国香港女队的比赛中,国乒在几度领先的有利形势下,年轻球员暴露出了经验上的不足,20岁的文佳连丢两分,唯一的世界冠军曹臻决胜盘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惨遭逆转,小将为年轻交出了一笔高昂的学费。但也应该看到,就像女队主帅施之皓所言国乒此次派出的只是三四线阵容,2-3惜败以全班主力出战的中国香港女队,并不算意外,而且年轻小将以及特殊打法选手通过残酷的比赛接受了锻炼,这正是国乒派出这批选手参赛的初衷。

  男单:许昕夺单打首冠

  两位小将许昕和张继科代表国乒参加男单角逐。许昕此次状态奇佳,团体赛5战5胜,未失一局。男单则以三连胜闯进决赛,仅在与日本名将水谷隼的1/4决赛中丢掉一局。张继科尽管受到了腰伤的困扰,但还是与许昕会师男单决赛。尤其是1/4决赛,张继科凭借顽强的意志克服伤病影响,在大比分1-3落后的绝境下连扳三局,险胜日本选手吉田海伟晋级。许昕延续了出色的状态,决赛4-2战胜张继科,首夺洲际以上大赛的单打冠军。

  女单:救赎之战姚彦险胜

  从某种程度上讲,由于事关集体荣誉,团体比赛甚至比单打更为难打。这在中国女单小将身上体现得较为明显,中国女队遗憾丢掉了女团金牌,但两位小将在女单比赛却连克劲敌会师决赛,这暴露出国乒小将在抗压能力方面存在着欠缺。文佳和姚彦这场女单决赛堪称救赎之战,文佳在女团决赛丢掉了两分,姚彦则在横滨世乒赛爆冷止步女单首轮。最终姚彦挽救了两个赛点,4-3逆转赢得了这场七局苦战,同时夺得了首个大赛单打冠军。

  男双:张继科双打首冠

  男双是三个双打中成绩最好的,但同样在首轮便遭受重创,中生代组合郝帅/雷振华首轮3-4爆冷不敌韩国90后组合郑尚恩/徐贤德。许昕/张继科则一路过关闯将,决赛以4-1战胜了中华台北组合蒋澎龙/吴志祺,夺得男双金牌。这是张继科赢得的首枚大赛双打金牌,双打能力饱受诟病的他终于完成证明。许昕则赢得了本年度的第六枚双打金牌,逐渐取代陈玘成为国乒第一左手。

  女双:日本天才少女组夺冠

  国乒两对女双一对止步首轮,另一对止步第二轮。姚彦/杨杨0-4负于中华台北组合黄怡桦/郑怡静,饶静文/侯晓旭在次轮1-4不敌中国香港强档林菱/张瑞。两组合出局看似爆出惊天冷门,其实并不意外,两对国手都是右手组合,在配合上本身就存在着先天劣势,加上又是首次配对,最终双双落败。重要的是,年轻选手在困难情况下得到了锻炼。出人意料的是,拥有姜华珺/帖雅娜、林菱/张瑞两对夺冠热门的中国香港女双在与日本组合的对抗中纷纷落败,天才少女组合福原爱/石川佳纯战胜队友若宫三纱子/藤井宽子夺金。

  混双:港乒大获全胜

  一如横滨世锦赛混双一样,国乒再次以“天残组合”出战混双,派出的两对组合,雷振华/杨杨是一对右手将,刘燚/侯晓旭则是一对攻削组合,尤其是刘燚仅有17岁,首次参加大赛,两对组合最终双双止步首轮。双打的溃败,固然暴露出了国乒年轻选手经验不足,缺乏摆脱困难能力的问题,但从排兵布阵上看,锻炼小将是一,将金牌“让”给对手,繁荣世界乒坛是二,丢掉的女双和混双金牌无不是如此。混双冠军最终为东道主强档高礼泽/帖雅娜所得,而有意思的是,亚军组合唐鹏/姜华珺中的男选手唐鹏正是帖雅娜的男友。(搜狐体育 程田)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年轻嘛,付出点代价总是好的!
吸取经验好好总结是最重要的!
相信国乒依旧是天下无敌!

    深度-90后超新星单打终获突破 一冠或开启许昕巨星路
    声音-许昕:今天我出手更为果断 张继科有伤影响发挥
    综述-综述:许昕三冠女团四年首丢金 年轻球员交学费
    分析-姚彦蛰伏三年终夺职业首冠 男乒新生代扛起大梁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