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占优势 中国女将有垄断气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08:52
  新华社记者张薇 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不曾在任何一站世界杯赛事中折桂的韩晓鹏“一飞冲天”,摘得中国历史上首枚雪上项目奥运金牌。如今,这位最后时刻才“挤”进奥运阵容的卫冕冠军将领衔更加强大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进军赛普里斯山,为温哥华冬奥会“腾飞”。

  如果说韩晓鹏4年前称雄还有爆冷成分在内,那么如今的中国空中技巧男队整体面貌可谓让人眼前一亮。“90后”小将贾宗洋已品尝过大运会夺冠和世界杯摘金的甜美滋味,齐广璞、刘忠庆、吴超等人也不止一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

  由于受到伤病的困扰,韩晓鹏近两年来几乎再没有任何骄人成绩。直到奥运名单公布前,这位26岁的卫冕冠军能否取得出征温哥华的资格都毫无把握。在5名有条件获得奥运席位的中国男选手中,年龄最长的他排名最后,不过综合以往战绩、大赛经验等考虑,这位2007年世锦赛头名最终占据了四席之一。

  正如中国队外教达斯汀·威尔森所言,虽然中国男队如今的整体实力已经很强,但除了韩晓鹏,其他队员都还很年轻。缺乏大赛锤炼显然会给这些小将比赛时的心理增添很多不稳定因素。

  比如,未满19岁的贾宗洋本来是为2014年冬奥会储备的二队人才,2009年的世锦赛根本没参加,不过之后的世界杯和大运会金牌很快让他晋升为一队主力。19岁的齐广璞则曾在去年的世锦赛预赛中跳出年度最高分,但决赛中由于失误名次跌到了八名开外。

  虽然整体有优势,但这毕竟是展示个人能力的项目。现世界杯积分第一的白俄罗斯选手库什尼尔,已征战两届冬奥会、拥有招牌动作“旋风”的美国人彼得森都可能虎虎生威。此外,就好比韩晓鹏4年前毫无预兆地突出重围,众多美、加高手中跃出一个最高分也都难言意外。

  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女将更有垄断气势。李妮娜、郭心心、徐梦桃包揽世界杯积分榜前三名,程爽对世界杯领奖台也毫不陌生。更让男队“羡慕”的是,李妮娜、郭心心都是第三次踏上冬奥会之旅,而小将徐梦桃不仅有世界第一的难度和世界杯赛的冠军,去年世锦赛的银牌也是对这名20岁姑娘的极大鼓舞。

  虽然4年前集体力量抢眼的女队与金牌擦肩,但“雪上公主”李妮娜依然微笑着连夺3届世锦赛桂冠。难怪达斯汀·威尔森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会相当不低调地说:“底线是一枚金牌。如果发挥得好,两枚金牌就都是我们的。”

  而在雪上技巧较量中,澳大利亚人贝格-史密斯和加拿大选手海尔作为男、女项目的奥运卫冕冠军依然强势。虽然在大约一年前接受了膝关节重建手术,但25岁的贝格-史密斯在今年5站世界杯赛中三次夺金,两度摘银,26岁的海尔更是4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至于首度亮相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争先赛,奥地利、法国等欧洲选手普遍实力不俗,东道主加拿大也不乏高手。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