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男冰何时打进冬奥会 从娃娃抓起成解决之路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10日07:35
  本报记者梁学增

  当地时间8日上午,记者得到一个通知:此次男冰等比赛,媒体除了持记者证之外还需要持当场采访证,场场如此。冬奥会男冰的火爆让记者突然联想到中国男冰,他们何时能打进冬奥会呢?

  其实,中国男冰也没闲着,齐齐哈尔队队员为已出线的中国女冰当陪练,个中酸甜苦辣谁人知?

  喊出“振兴中华”口号

  中国男冰世锦赛晋级

  中国男冰也有神气时。

  上个世纪70年代是中国男冰重要发展期,那时东北各城市的大中小学校、大中小企业基本都有业余冰球队。记得那时全国男冰联赛被分作甲级与乙级,各有8支队伍,实行升降级制。那场面相当火爆,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男冰进入巅峰期。在1981年于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冰球世锦赛C组赛中,以小组第二名成绩首次晋级世界B组,惊艳华夏大地。

  在比赛中,来自齐齐哈尔队队员陈升文受伤不下火线,坚持打完全场。他的顽强拼搏精神极大地感动了观众,喊出了“顽强拼搏,振兴中华”的口号。赛后,当时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作了重要批示,自此这句响亮口号响彻祖国大地,鼓舞一代又一代人发奋前行。

  那时,男冰队员相当吃香,好多漂亮姑娘都以嫁给冰球队员为荣。

  一些队伍先后解体

  整体实力跌入低谷

  几年之后,中国男冰表现不稳定,在世锦赛C组与B组之间徘徊,连锁反应是,解放军队、牡丹江队和火车头体协队接连下马,全国队伍全面萎缩,甲级和乙级联赛难以为继。接着,吉林省男冰队伍整体下马,使中国男冰遭受重创。最后全国只剩下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支队伍,全国联赛降格为黑龙江省联赛,每年联赛变成了哈尔滨与齐齐哈尔的冠军争夺战,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至今。可以说这个项目已濒临灭亡的境地,面临生存危机。

  从世界范围内看,冰球发展最好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像美国、加拿大、瑞典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而我国却是由经济欠发达的黑龙江省独力支撑冰球专业队的生存和发展,球队面对如此窘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中国男冰鼎盛期,整体实力在世界上处于B级水平(第二等级),在亚洲无人能及,要瞄准的对手都是欧美等强队。目前今不如昔,中国男冰在2007年4月降至乙级队(第三等级),亚洲范围内也逐渐在与日本、韩国的对抗中处于下风,沦为亚洲二流球队。

  中国男冰何去何从

  起死回生路在何方

  对于中国男冰现状,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要认真解决男冰“起死回生”问题。那么究竟该从何处着手呢?

  有人建议要振兴中国男冰,先从业余训练抓起。理由是:我国业余冰球训练很活跃。或许依靠民间,真正走上职业化道路,将成为中国冰球未来发展可借鉴方式之一。

  近几年,随着北京、广东等城市滑冰馆落成,打冰球的青少年人数以及业余球队都在迅速扩张。目前北京还举办了青少年业余冰球联赛等,证明了冰球运动在民间火热程度。目前仅北京地区,大概就有近10支少年冰球队,每支球队的人数都在15人以上,而正在学习打冰球的孩子更是这些业余队人数5倍以上。

  另外一个重要理由是:前几年,著名导演英达之子英如镝就是因为在其“效力”的虎仔队表现上佳而被NHL看中,成为梯队人才,定期到美国培训,已经确定被美国哈佛大学“预订”,发展前景看好。

  从娃娃抓起,从业余训练抓起,这不失是一个振兴中国男冰好办法。从业余训练到专业训练,从夺回失地到在亚洲站稳脚跟,从冲出亚洲到打进冬奥会,将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当哈尔滨承办某届冬奥会时,中国男冰能获得参赛权,那真是美了,美了……(本报温哥华8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