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雪橇

奥委会调查否认赛道有问题 媒体哗然斥推卸责任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14日12:51

  调查否认赛道有问题 称死亡系人为失误 已增加保护措施

  夺命赛道继续开练

  本报讯(记者贾小飞)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雪橇联合会宣布,为了保证冬奥会雪橇项目的安全性,男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出发点改到女子项目出发点,女子及双人项目出发点也将进行调整。

  根据该联合会的决定,从13日的正式训练开始,男子单人项目的出发点将降至女子项目的出发点,坡度减缓,长度也缩减了176米,降至1198米。此外,主要弯道附近的铁柱子也增加了保护装置。

  降低出发点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修改后的第一轮试滑后,全部36名选手最高速度没有超过144公里/小时的,而此前的最高速度则达到了接近154公里/小时。

  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斯·罗姆斯塔德透露,女子及双人项目的出发点也将进行调整,有关技术官员和裁判正在就此进行讨论,一旦作出决定将及时向媒体通报。

  冬奥会尚未开赛,格鲁吉亚雪橇选手诺达尔在昨日凌晨4时的训练中受伤身亡。

  北京时间昨晚,出事赛道旁的铁柱已安装缓冲材料,选手们恢复训练。

  仓促调查

  12小时就公布结果称死亡系人为失误

  北京时间13日晚,格鲁吉亚雪橇选手诺达尔死亡后仅仅12小时,国际雪橇联合会和冬奥会组委会就宣布了悲剧的调查结果:诺达尔的死纯属意外,或者说死于人为失误,而并非赛道存在安全问题。

  调查结果指出,诺达尔在通过第15弯道时,未能及时调整身体重心,从而导致进入第16弯道时失控。"尽管诺达尔重新调整,但显然为时已晚",国际雪橇联合会在调查报告中写道。

  这也意味着,国际奥委会认为,是诺达尔的人为失误导致了悲剧的产生,而并非此前媒体认为的赛道设计速度过快导致。

  国际奥委会据此决定,雪橇比赛将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天开赛,而他们采取的唯一措施就是提高赛道侧壁的高度,同时对赛道内侧的冰面作出调整,不过国际奥委会并未宣布调整的具体措施。

  媒体哗然

  狠批奥委会推卸责任“草菅人命”

  诺达尔死亡引发大争论!国际奥委会宣布诺达尔悲剧的调查结果,称事故属于人为事故,和赛道本身无关。此语一出,引发媒体一片哗然,众多国外媒体纷纷指责国际奥委会推卸责任,草菅人命。

  在诺达尔死后召开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被问到是否因为赛道问题导致悲剧产生时,罗格回答道:“我愿意在合适的时间,与你争论或者说研讨这件事。但对不起,现在不合适,现在是留给我们哀悼的时间,而不是寻找原因的时间。”

  英国媒体提出质疑:那么什么时间合适呢,是在下一个选手出事前还是出事后?他们匆匆公布了事故的调查结果,一方面归咎于人为失误,另一方面却又在加高冰墙,改变冰面,以“预防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这听起来不像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国际雪橇联合会要做的很简单,不过还是让我们替他们说吧:“慢下来!”

  美国媒体提出,让奥委会委员坐上雪橇,滑下赛道。或许这是唯一能够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决定将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的办法。

  不管运动员死活奥委会表现“无情”

  雅虎体育报道称,在奥委会官方委员对诺达尔的意外之死下定论时,却没有人明确质疑是谁让诺达尔在时速近144公里的赛道上被迫滑下的。

  没有人明确质疑为什么要劳民伤财地建造这样一个价值近1.05亿美元的“导弹发射”式的赛道,可以说这是这项最危险的运动中最危险的赛道。

  我们现在议论的已经不是赛道是否存在缺陷这一问题,而是赛道本身就是一大缺陷。在有些时候,太多就是太多,太快就是太快。

  人体所能承受的力量和压力都在一个限度之内。对于诺达尔来说,也许一秒钟的时间就能挽救他的生命,而惠斯勒赛道快得连这一秒的这么一个瞬间都没有。

  当一名世界级运动员的生死置身于分秒之间时,责任就不在当事人,而最先问责的我想应该是国际奥委会。

  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过去对此毫无在意,现在依然如此。过去他们不曾纠正,现在他们只做了微小的改动。他们对此的表现显得“无情”。

  他们对赛道的安全性一无所知。对此事12个小时的调查并不涉及项目的安全性本身。如果一名年轻的运动员的悲剧今天发生了,谁又能担保今后不会再发生呢?

  事实真相

  赛道隐患“速度过快,弯道过于复杂”

  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世界杯比赛期间,赛道的安全隐患就已经开始显现。

  第一次在这条赛道比赛的长橇选手就对赛道的复杂多变和超高速度提出质疑。

  在出事赛道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有选手曾经滑出了近154公里的时速,这比此前任何一条赛道的最快时速快了9.6公里。

  “这让我非常担心。”时任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的约瑟表达了对赛道速度的担忧。

  “在那种速度下,只要一个小失误,你就有大麻烦了”,美国双人无舵雪橇选手说,“你只要在雪橇上稍微动一下,雪橇就会相应地改变方向。我们的行进路线必须非常正确,所以千万别弄错方向。”

  正是因为赛道速度过快,弯道过于复杂,当时就引发了外界的担心,认为这条巨资修建的赛道难度过高,除了东道主以外的选手适应训练时间太短将导致事故发生。

  然而在真正的悲剧发生后,国际雪橇联合会和冬奥会组委会的调查结果却显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起事故与赛道缺陷有关”。

  拉收视率国际奥委会不断增加冒险运动

  据美国一家权威媒体报道,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如今却在更接近死亡。没什么好奇怪的,至少国际奥委会不应当感到奇怪。冬奥会在过去的25年中一步步走向疯狂的边缘。

  为了提高收视率,国际奥委会在冬奥会中不断加入那些以冒险为唯一追求的运动:自由式滑雪,大部分滑雪板比赛,短道速滑,高山速降……终于让冬奥会的项目增加了一倍多。

  在宣布格鲁吉亚选手诺达尔死亡的新闻发布会上,冬奥会组委会CEO约翰·弗隆强忍泪水。他说:“我从没想过某一天我会不得不宣布这种不幸的消息,我从没想过!”

  其实更伤心的是,也许诺达尔在闭上眼之前也曾经闪现过同样的想法。

  文/记者贾小飞黎史翔王进雨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