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高山滑雪

揭秘美国雪山飞鱼沃恩 赛前与赞助商签十份合同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2月25日14:20
    13岁时,林赛和父母及四个兄弟姐妹一起从明尼苏达移居到科罗拉多,从此拥有了更好的滑雪训练环境。2003年父母离婚。四年后,她嫁给比她大10岁、曾代表美国参加冬奥会滑雪比赛的托马斯•沃恩。这桩婚姻摧毁了她和父亲阿兰•基尔多之间本已十分紧张的关系。2005年,她以夺牌热门的身份参加世锦赛,却在压力下无所适从,最终空手而归。但是在经历这些挫折之后,她仍在稳步向前。

  接连不断的摔倒和和大小伤病也没有停止她前进的步伐。2006年冬奥会前两天,她在以112公里的时速训练时摔倒。她忍着背部和骨盆的伤痛参加了四项比赛,但已没有希望赢得奖牌。2009年她在世锦赛上夺得两金,却在开香槟庆祝时伤到了右手拇指,险些截肢。12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她获得速降赛冠军,但膝盖撞到下巴上,舌头被咬得鲜血淋漓。同月28日,她在奥地利林茨参加大回转比赛时滑雪板被凸起的雪块硌了一下,人整个飞了起来,然后重重地摔在雪面上,左手腕骨严重瘀伤。

  “医生最开始说她的胳膊断了,”托马斯•沃恩说。“她摔得那么重,膝盖撕裂都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听说只是断了胳膊,我还松了一口气。而林赛听到消息后马上就问医生,自己怎样才能拖着断了的胳膊继续滑雪。一般的滑雪运动员受伤后都要好几个月甚至数年来恢复,而林赛一口气都没喘,她真是特殊材料打造的。”

  • • • •

  七岁时在明尼阿波利斯以南19英里的伯恩斯维尔开始滑雪,沃恩很快便展露出天赋。“她滑雪的样子就像一只海龟在游泳,”启蒙教练埃里克•塞勒说。

  13岁时,全家搬到滑雪胜地范尔。林赛和母亲琳达•克劳恩先走。她们在开车从丹佛到范尔的路上遭遇到了一场暴风雪。“我想停车。但林赛一直说‘我能看清路!’于是我们就一直往前开。”克劳恩说。“有时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竟然在一个孩子身上下了那么大工夫,”克劳恩说,不过确实有用,她实在是太出色了。”

  14岁时,沃恩已经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少年滑雪运动员之一,16岁就入选国家队。但随后,沃恩有过一段迷茫期。“那时林赛似乎不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1997-2006年效力美国国家队的乔娜•门德斯说。“在14到16岁这个年龄段,林赛的能力绰绰有余,但真的要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她还必须付出更多。”

  沃恩对此也一清二楚。休赛期,她来到太浩湖,拜访了自己在少年组的老对手朱莉娅•曼库索(后来在2006年冬奥会上获得大回转金牌)。曼库索和父亲西罗带着沃恩来了一趟长途山地自行车之旅。结果呢?“我被他们落下了八公里远,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当时我感觉自己像个傻子,彻底被朱莉娅击败了。”她说。

  那次旅行之后不久,沃恩开始接受职业训练师雅克•乔伊诺斯基的指导。训练每年为期六周,地点在乔伊诺斯基位于摩纳哥的家里。沃恩睡在床上,教练则在沙发上凑乎。这样练了三年,沃恩的身体明显强壮了不少。她在雪地上的速度越来越快,并在2004年1月首次站上世界杯的领奖台,当年12月首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但在2005年意大利博尔米奥举行的世锦赛上,她与奖牌无缘。2006年冬奥会,她又因赛前训练时的摔伤而名落孙山。

  比赛后的第二天,她上午做了四个小时的力量和稳定性训练,下午又骑了三个小时动感单车。“和输给朱莉娅那次相比,我完全换了一个人,”沃恩说,“天赋只能让我达到当时的水平,我要比他们更努力。德国队的玛利亚•莱希每天都要骑车三到四个小时,我每天骑两到三个小时,但强度更大。”

  训练强度很大,但是气氛很轻松。训练师哈格尔和萨林格亲如兄弟,而沃恩就像个小妹妹。“她值得我们倾囊相授,”哈格尔说。他们跟着沃恩征战世界杯,以监督她的训练和恢复。

  沃恩的团队还有个关键人物,那就是她的丈夫。他们是在本世纪初在犹他州帕克市的一次滑雪队野餐时认识的,然后成了朋友,进而相恋。两人于2007年秋天结婚。之后的两年,托马斯在妻子的职业生涯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沃恩的成绩也是节节上升,两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滑雪运动员。

  托马斯•沃恩从1997到2005年一直是美国国家队队员,并且参加了2002年冬奥会,在超级大回转比赛中获得第九名。作为运动员,林赛是天才,托马斯则是标准的笨鸟。这位来自纽约的选手直到20岁才入选国家队,和妻子相比绝对属于“大器晚成”。

  为了把成绩提高零点几秒,他挖空心思升级装备,而她用最普通的滑雪板就可以取得更快的速度。“她什么都行,我什么都不行,”托马斯说。“我也就是个装备达人,天赋不及她的一半。我的任务就是帮她处理其他事情,让她集中精力训练比赛。”

  林赛管自己的丈夫叫“沃恩”。她说:“虽然说‘主心骨’这个词有点俗,但他确实是。”过去两个赛季里,托马斯获得了教练证书,有资格陪着林赛进行赛前准备,并进行心理辅导。(去年2月参加世锦赛速降比赛前,用林赛自己的话说:她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幸好有托马斯的疏导,她才顺利拿下冠军。)婚姻使托马斯的教练工作更易开展。他说:“因为我不再只是她的土老冒男朋友了。”

  这个美好的故事里有不和谐因素,那是沃恩的父亲阿兰•基尔多。他曾是美国少年滑雪冠军,在女儿的少年时代对其进行严格训练。在林赛看来,父亲的过于严厉给他们的关系埋下了阴影。

  后来,他强烈反对女儿和托马斯的结合,两人自从那时期就再没说过话。“我们冷战很久了,”林赛说,“不过这挺好,没什么。”

  阿兰•基尔多则说:“我给她打电话、发邮件。”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